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天鵝屬在生物分類學上是雁形目中的鴨科中的一個屬。這一屬的鳥類是游禽中體形最大的種類,被俗稱為「天鵝」

天鵝

 
天鵝屬
小天鵝,天鵝中較小型的一種
小天鵝,天鵝中較小型的一種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鴨科 Anatidae
屬:天鵝屬 Cygnus
Garsault1803
模式種
大天鵝 (C. cygnus
天鵝屬生物分類學上是雁形目中的鴨科中的一個。這一屬的鳥類是游禽中體形最大的種類,被俗稱為「天鵝」。

分布[編輯]

天鵝屬在除非洲以外的各大洲都有野生種或亞種分布。白色的四個種分布在北半球,統稱為白天鵝或北方天鵝(northern hemisphere swans)。黑色的黑天鵝分布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亞等地,黑頸天鵝分布於南美洲,他們與另一個屬的扁嘴鵝Coscoroba coscoroba)合稱為南方天鵝(southern hemisphere swans)。

形態特徵[編輯]

天鵝屬的鳥雌雄同色,雌性略小於雄性。天鵝的體形較大且脖頸修長,不同種喙的顏色有明顯的差異,有的如疣鼻天鵝和黑頸天鵝的基部有明顯的突起。大天鵝、小天鵝喙上的黃色與黑色在不同的年齡也會有變化。天鵝的身體呈兩頭尖的橢圓形,腿較短,腳黑色。本屬的鳥顏色特徵明顯,除黑天鵝和黑頸天鵝外,其餘的種全身白色。亞成體的羽色黯淡,且嘴的顏色不像成鳥的那麼鮮艷。幼鳥體羽多灰褐色,俗稱醜小鴨。

行為習性[編輯]

天鵝屬的鳥由於體形較大、重量較重,起飛時在水面上踏水的時間較長,飛行時振翅有力。本屬的鳥以水生植物為食,也吃螺類和軟體動物。覓食時頭扎入水下,身體的前部沒入水下,後部露出水面,因此取食的深度不大。本屬的鳥喜在水邊營巢,將巢建在水邊有較好掩蔽體的地方。
本屬的鳥壽命20年左右,長者可達35年以上,性成熟3~4年,這在鳥類中是比較長的。本屬的鳥多數是一夫一妻制,相伴終生。求偶的行為豐富,雌雄會趨於一致的做出相同的動作,還會體貼地互相梳理羽毛。一年繁殖一次,卵的體積較大,如大天鵝的卵有400多克重。幼鳥為早成雛。
本屬的鳥常以家庭為單位結伴活動,以小家庭結伴共同撫養後代。遷徙時會多群集結,但仍是小群行動。北半球的幾種天鵝遷徙距離長達2000~6000公里,遷飛時間和地點相對固定。

保護[編輯]

聯合國慕尼黑大自然保護公約將天鵝列入保育類動物。

分類學[編輯]

鳥類DNA分類系統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天鵝屬沒有變化,都歸於雁形目(Anseriformes)-鴨科(Anatidae)-雁亞科(Anserinae)下。本屬共6種中國有3種分布,分別是大天鵝小天鵝疣鼻天鵝
  • 疣鼻天鵝 Cygnus olor
  • 大天鵝 Cygnus cygnus
  • 小天鵝 Cygnus columbianus
    • 指名亞種 C.c.columbianus(分布於北美洲)
    • 亞洲亞種 C.c.jankowshii(分布於亞洲)
    • 歐洲亞種 C.c.bewickii(分布於歐洲)
  • 黑天鵝 Cygnus atratus
  • 黑頸天鵝 Cygnus melanocoryphus
  • 黑嘴天鵝 Cygnus buccinator

文化中的天鵝[編輯]

北半球分布的四種白色的天鵝很早就被人們所認識,由於天鵝的羽色潔白,體態優美,叫聲動人,行為忠誠,在歐亞大陸發展的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不約而同地把白色的天鵝作為純潔、忠誠、高貴的象徵。
中國古代稱天鵝為鵠、鴻、鶴、鴻鵠、白鴻鶴、黃鵠、黃鶴等,許多地名中仍包含了這些詞彙,比如鵠嶺、鵠澤等,至今有些地方依舊是天鵝等雁形目鳥遷徙的重要通道。《詩經》中有「白鳥潔白肥澤」的記載,至今日語中的「白鳥」就是指天鵝。天鵝一詞最早出現於唐朝李商隱的詩句「撥弦警火鳳,交扇拂天鵝」。一說天鵝專以珠蚌爲食,食蚌後將珠藏於嗉囊[1]。女真人訓練海東青捕捉這種天鵝[2]。康熙帝曾寫詩:「羽蟲三百有六十,神俊最屬海東青」。
日本是天鵝的越冬地之一,日語中天鵝的古名約有20多個,有的如「鴻」「鵠」等是由中國傳入,有的則是天鵝棲息的地區的名字,還有的用的是天鵝鳴叫的擬聲詞,有的是對天鵝形態的描述。在日本有關天鵝的故事很多,它們被認為是天的使者,是「神鳥」。
古希臘對於天鵝的記述很多,亞里士多德的《動物志》就論述了天鵝的習性和行為,還有天鵝形態解剖的記載。《希臘鳥譜》一書中對於天鵝臨終的鳴叫有著動人的描述,西方文化中,將文人的臨終絕筆稱之為「天鵝絕唱」(swan song)正來源於此。在英國,卓越的詩人或歌手可以與天鵝作比,例如莎士比亞的雅號正是「艾馮的天鵝」。
西方的音樂文學作品中也有天鵝的形象,聖桑的《天鵝之死》、柴可夫斯基的舞劇《天鵝湖》中都有天鵝高貴、聖潔的形象,安徒生用天鵝羽色的變化演繹了一篇動人的《醜小鴨》。星空中的星座也有天鵝的身影(參見天鵝座),那是希臘神話中宙斯的化身,許多藝術家都以萊達與天鵝為題材創作了傳世的美術作品。世界各地以天鵝命名的地名更是數不勝數,姓氏中的Swan也是來源於這種美麗而潔白的鳥。

注釋[編輯]

  1. ^ 《三朝北盟會編》卷三,「天祚嗣位,立未久,當中國崇寧之間,浸用奢侈,宮禁競尚北珠。北珠者,皆北中來榷場相貿易。……美者大如彈子,小者如梧子,皆出遼東海汊中。……又有天鵝,能食蚌,則珠藏其嗉;又有俊鶻號海東青者,能擊天鵝;人既以俊鶻而得天鵝,則於其嗉得珠焉。」
  2. ^ 葉子奇在《草木子·雜俎篇》中曾提到「善捕天鵝,飛放時,旋風羊角而上,直入雲際,能得頭鵝者。」《遼史拾遺》引《燕山叢錄》載:「海東青,大僅如鶻,既縱,直上青冥,幾不可見,侯天鵝至半飲自上而下,以爪攫其首,天鵝驚鳴,相持殞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