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古代的中國及歐洲各國都有以轆轤等工具垂直運送人和貨物。現代的升降機是十九世紀蒸汽機發明之後的產物。1845年,第一部液壓升降機誕生,當時使用的液體為水。1853年,美國人艾利莎·奧的斯(Elisha Otis)發明自動安全裝置,大為提高鋼纜曳引升降機的安全。1857年3月23日,美國紐約一家樓高五層的商店安裝了首部使用奧的斯安全裝置的客運升降機。自此以後,升降機的使用得到了廣泛的接受和高速的發展。最初的升降機是由蒸汽機推動的,因此安置的大廈必須裝有鍋爐房。1880年,德國人西門子發明使用電力的升降機,從此名副其實的「升降機」正式出現

升降機



電梯標誌
升降機及樓層指示
樓層指示
摩天大樓密密麻麻的升降機樓層按鈕
Miconic 10在每一層站設置的樓層選擇器
升降機,亦稱昇降機垂直電梯[1]。在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俗稱「𨋢」(lift的譯音),是一種垂直運送行人或貨物的運輸工具。據統計,2002年全球升降機總數超過600萬部,是現代使用最多的垂直運輸工具。 垂直升降電梯具有一個轎廂,運行在至少兩列垂直的或傾斜角小於15°的剛性導軌之間。轎廂尺寸與結構形式便於乘客出入或裝卸貨物。習慣上不論其驅動方式如何,將電梯作為建築物內垂直交通運輸工具的總稱。按速度可分低速電梯(4米/秒以下)、快速電梯4~12米/秒)和高速電梯(12米/秒以上)。

歷史[編輯]

古代的中國歐洲各國都有以轆轤等工具垂直運送人和貨物。現代的升降機是十九世紀蒸汽機發明之後的產物。1845年,第一部液壓升降機誕生,當時使用的液體為。1853年,美國人艾利莎·奧的斯(Elisha Otis)發明自動安全裝置,大為提高鋼纜曳引升降機的安全。1857年3月23日,美國紐約一家樓高五層的商店安裝了首部使用奧的斯安全裝置的客運升降機。自此以後,升降機的使用得到了廣泛的接受和高速的發展。最初的升降機是由蒸汽機推動的,因此安置的大廈必須裝有鍋爐房。1880年,德國人西門子發明使用電力的升降機,從此名副其實的「升降機」正式出現。
中國首個安裝升降機的城市是上海。1907年,位於公共租界內的六層高的匯中飯店安裝了兩部奧的斯升降機。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87年出台《住宅建築設計規範》規定:七層及七層以上的住宅設置升降機;而1999年出台的《住宅設計規範》則規定:七層及七層以上的住宅必須設置升降機;到了2005年,其出台的《住宅建築規範》規定:七層及七層以上的住宅必須設置升降機。
必須指出的是,現在電梯行業的製作標準是GB7588《電梯製造和安裝安全規範》。

用途[編輯]

客運[編輯]

倫敦地鐵的客運升降機
升降機的樓層牌
升降機的發明令摩天大樓變得可能,客運亦是升降機最常見的用途。客運升降機所需的載客量跟建築物面積、用途相關。一般的客運升降機的載客量,由數百公斤至2,000多公斤不等。四層以下的樓宇使用的升降機,有可能是液壓式的。十層以下的樓宇使用的升降機速度一般為每秒1.5米(5.4km/h)。十層以上的速度可達每秒2.5米(9km/h),以至每秒6米(21.6km/h)。
某些多層辦公大廈可能需要數以十計的客運升降機。為了增加升降機的速度、效率和建築物可用的面積,多數高樓大廈會把升降機分成數組,每一組負責部分樓層,並且要根據不同時間、不同樓層的使用模式,作出不同的調整和調度。亦有些非常高的摩天大樓,乘客需要使用中途不停站快速升降機,先從地面前往高層的空中大堂(即高層升降機大堂,Sky lobby),之後再轉乘普通升降機前往目的地。有些最新的升降機則使用升降機分配系統,在大廳即可預叫指定要到達的樓層。
有些客運升降機的「轎廂」(Cab)裝飾得美侖美奐,以雲石甚至黃金裝飾都有。部分客梯還有空氣調節,和電視機供乘客觀看。
有些客運升降機的轎廂是透明的,放在建築物的外牆旁行走,供乘客觀光用。

貨運[編輯]

一架必須以人手控制升降機門的貨運升降機(香港)
貨運升降機一般比客運升降機大和載重較多,由2000至5000公斤不等,多數都是採用曳引式。貨運升降機內一般沒有很好的裝飾,以避免運貨時被損壞,很多都有人手控制的升降機門開關。
還有一種非常小的貨運升降機,英文叫啞侍應(Dumbwaiter),專門供多層餐館內用來運送食物、杯盤。這類雜物升降機亦會在多層圖書館或醫院內用來運送書本、病歷。
在建築工地、倉庫等地方有時會採用齒輪齒條嚙合式升降機(在香港俗稱為「籠𨋢」)來運貨及讓工人乘搭。這種升降機沒有升降機井,使用齒軌支持及移動轎箱。

結構[編輯]

升降機的基本結構:一條垂直的升降機井內,放置一個上下移動的轎箱。升降機井壁裝有導軌,與轎箱上的導靴限制轎箱的移動。轎箱的支撐及昇降有兩種方法:

升降結構[編輯]

曳引式
多條鋼纜,把轎箱懸掛在升降機井頂部機房的曳引輪之上。鋼纜另一端懸掛作平衡的對重。對重一般為轎箱加上50%負載時的重量。當轎箱移動時,對重會向反方向移動。曳引輪是依靠鋼纜的粗糙表面及引輪上坑紋之間的摩擦力來拉動轎箱。因此當鋼纜或曳引輪用舊之後,必須適時更換以防滑溜。電動機負責帶動曳引輪轉動,提供動力昇起或放下轎箱。電動機可能是交流,亦有可能是直流。部分電動機要使用齒輪帶動曳引輪,較新及較快的升降機一般會採用無齒輪帶動。部分高層曳引式升降機還有重量補償:在轎箱及對重之下設有一條鋼纜或鎖鏈,連接到地上。作用是補償懸掛轎箱或對重的鋼纜長度改變引起的重量變化。曳引式升降機必定會有各種安全裝置,防止轎箱因鋼纜斷裂、制動失靈等任何原因造成的墮落。最低限度的安全裝置包括:在機房裝設的鋼纜限速器,在轎箱及對重上安裝安全鉗。安全鉗即奧的斯當年發明的機械安全裝置,當加速到某一速度時會自動鉗緊導軌,把轎箱或對重剎停。在升降機井的底部,還會裝有緩衝器,作為最後的保護。
曳引式升降機一般需要在井道的頂部設置機房。近年設計新型的曳引式升降機,採用纖維-鋼纜復合纜索,可以減少所需的潤滑及維修。此外新型的電動機體積小,可以安裝在主導軌或井壁,免除機房設置,稱為無機房電梯。而無機房電梯是由芬蘭通力電梯在1996年研發。
油壓式
轎箱由底下或側面的柱塞支撐及昇降,柱塞由液壓推動。部分柱塞可作望遠鏡式摺疊,減少地底所需要的深度。部分柱塞不可摺,安裝時地下必需挖一個洞。因為柱塞的限制,油壓式升降機一般只會在2至5層高的建築物上使用(不多於20米)。油壓式升降機的優點是機房可設置在任何位置(當然不能離開轎箱太遠),而且佔地較少,機械亦較為簡單;一般使用亦較少機會發生問題。但是亦有耗電量大,速度低的缺點,秒速不高於1米,以及運行時會發出高熱。故此,機房須用空調以降溫,否則升降機運行不暢,甚至因過熱而停機。
氣動式
轎箱於氣密式升降道內,以氣壓差調節方式,達到運行的功能。常用於信件文書的傳遞,近期亦有用於載人電梯的設計出現。此類電梯的升降道可省去鋼索與柱塞,並具有氣密結構,轎箱可如同針筒內的推桿般,運行至升降道最頂端與最末端。轎箱結構亦較為精簡,底部坑道也不需要存在。
以目前市面能見的氣動式電梯來看。有以下特性:下行進排氣量與乘載重量會直接影響到電梯運行速度。載重量會直接影響氣密式升降道結構的強度需求,無法像鋼索曳引和柱塞油壓一般乘載較高的重量。與曳引式不同,運行中若遭遇停電,可藉由重力與自然進氣降至底層樓。上行利用大氣壓力提升轎箱;下行利用重力下降。空氣的壓縮性比油和鋼索明顯,以往搭乘電梯感受到的上下晃動,在氣壓帶動的電梯裡會更為明顯。

電梯門[編輯]

升降機的門都是兩層的。內邊一層的門是裝在轎箱上,一般稱為轎門。開關門的機械裝置安裝轎廂頂上驅動轎門,稱做門機。外邊的一層門則是裝在每層的升降機井入口,一般稱為層門(或廳門),其開、關門由轎門通過門刀帶動。層門平時以彈簧(或重錘)保持在關閉的狀態,防止有人掉進井內。內門附有感應器(所指乃機械式或光幕式安全觸板),感應器有機械和光電式(紅外線)二種,防止擠壓到人或貨物。門的形式有中分和雙摺二種,對開門距特別大可用中分雙摺,如果特別要求,也可做三折門。
早期的升降機並無全自動開關的扉門,轎箱可能只有手動拉閘。而外門則可能是要手動向外開啟的掩門。
現代的升降機門常見的是全自動左右水平對開趟門,也有隻向左或右單邊趟門,亦可能在轎箱內不同方向設有多組機門,以遷就不同樓層在井道不同方向的出入口。半自動﹙按鈕操作﹚上下垂直對開趟門、向上單邊趟門,多見於工業大廈和倉庫大型貨運升降機或多層食肆及圖書館內的「啞侍應」上。

升降機安全[編輯]

只要保養得宜,升降機是十分安全的。若果以乘客數量計算,升降機的安全紀錄應該超過其他各種交通工具。
為保障客運升降機乘客安全,多數國家和地區有特定的法律規定升降機安全和檢查維修。
多數的法例規定,升降機內最少必須有:警鐘(被困時求救)、開(關)門按鈕和緊急停止按鈕(但有部分升降機不設此按鈕)。部分升降機還有求助電話、後備電池照明等設備。很多升降機還有超載警告,防止因過重引起意外。
大部份升降機均設有閉路電視,讓升降機外的人可以看見轎箱內發生的事情。
萬一因為停電、機械故障等原因被困在升降機內,應該保持鎮定。使用警鐘或對講機向管理處求救,等候管理處召喚升降機維修人員把升降機打開。若果乘客有手提電話,可按照升降機內保養公司貼紙或指示牌的電話號碼,致電升降機保養公司要求救援。除非有危險情況,例如升降機內有人受傷或發生火警,否則不應直接致電緊急求救電話要求救援,因為消防員以救人為第一原則,救人時會以暴力爆開升降機門,結果做成升降機損傷,不但令升降機要花多一些時間維修,更會增添額外保養開支。受困時不要強行打開升降機門離開,因為轎箱當時不一定是對齊樓面,升降機亦有突然再次開動的可能,強行離開可能會掉進井內,或被移動中的升降機壓傷,而且正常情況下升降機門很難可以徒手打開,短時間困在升降機內通常不至於導致窒息,而且很少會有下墜的風險。
當發生火警時,不可乘升降機逃生,(除了香港港鐵西營盤站及香港大學站出口的高速升降機,因這些升降機安裝了防火捲簾防止濃煙進入升降機。),因為濃煙很可能進入升降機井內,而升降機亦很可能隨時停止或纜線被燒斷的可能,應該使用樓梯逃生;未來可能研究出將電梯井與火災分隔的方法。
部分升降機的設計,是可以讓有合適裝備的消防員在救火時使用前往起火的樓層。稱為消防升降機。
香港法例規定,在升降機內不准吸菸,違例者最高會被罰款港幣5000元,其後在2009年9月1日,改為定額罰款港幣1500元。

特別設計的升降機[編輯]

無機房升降機
機頂的反繩輪則放到機底,鋼纜橫過機底,以使機箱於最高層,能比曳引電動機高。例子:港鐵深水埗站
旁置式機房升降機
旁置式機房升降機始終不適合十多層以上的樓宇,因此該些樓宇很多時仍要用普通升降機,為了遷就總高度,一些樓宇會把機房放到樓宇頂層而不放於天台,這些樓宇頂層便不設升降機服務,或另設短距離升降機來服務。例子:金鐘站
斜行升降機
部分升降機的升降機行走的軌道並非垂直,例如艾菲爾鐵塔上,由奧的斯設計的升降機即是。類似的例子還有香港沙田寶福山迅達升降機)。
雙層升降機
部分升降機的轎箱是雙層的,為疏解較高大樓龐大的人口,如馬來西亞吉隆坡國油雙塔(奧的斯製造)、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奧的斯製造)、新鴻基中心(奧的斯製造)、鰂魚涌港島東中心(奧的斯製造)、香港銅鑼灣世貿中心商場(東芝製造)、九龍港鐵站上蓋環球貿易廣場(迅達升降機製造)、銅鑼灣希慎廣場三菱製造)和台灣台北101東芝製造)等大樓的升降機皆是。
TWIN
德國蒂森克虜伯電梯側於近年設計了一款共用井道的升降機名為TWIN,2個機箱位於同一井道,互相配合各自運行。
世界最快速的升降機
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配備了兩部升降機,採用由日立研發的「世界最高速」電梯,速度高達20m/s(72km/h),只需要43秒,就能穿越從大廈1層到95層共440米的距離,刷新了全球超高速電梯提升速度。哈里發塔包含目前世界次快的電梯,速度達18m/s(64km/h或40mph)[2],世界第三快的電梯在台灣台北101,達16.83m/s(60.6km/h或37.7mph)[3]

意外[編輯]

升降機是極安全的交通工具,只要使用恰當,保養得宜,是很少會發生意外的。以下的意外原因大多是使用升降機不恰當及沒有良好保養而發生的。

台灣[編輯]

施工中
  • 2009年4月30日,國立政治大學外語學院新建電梯工地,工人進入送交物品時,不慎摔落仍在施工中的電梯井,送醫不治[4]
使用中
  • 2008年9月8日,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一座電梯,在20樓失控,斷斷續續的下墬到地下4樓,車廂內21人有2人輕微骨折[5]
  • 2009年1月8日,新北市一家紙器公司的貨梯,因為送貨員未確認電梯所在樓層即徑行進入,從1樓摔落地下1樓重傷[6]
  • 2010年2月5日,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潤泰台北新大陸」社區電梯,卡在三樓、五樓間(該棟大樓並無四樓的樓層編號),保全員在開門時因電梯突然移動而被夾傷至死[7]
  • 2013年10月4日,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二路的一棟大樓,大樓保全發現一位3歲小童被電梯夾在7至8樓間,隨後警消在電梯井的地下2樓處發現其母,兩人送往高雄榮民總醫院不治[8]
維護中
  • 2010年1月11日,新北市樹林區大安路125巷的某工廠電梯,工人進入電梯進行維護時,不慎被電梯夾傷頭部,送醫不治[9]
  • 2011年2月17日,臺北市中山區新光三越百貨南西店的電梯組員工,檢測電梯時未確認電梯所在樓層即徑行進入,從1樓摔落地下4樓不治[10]
停用中
  • 2004年12月1日,桃園縣楊梅市(今桃園市楊梅區)「富豪名宮」社區的電梯,因為年久失修,電梯門又遭人破壞,造成一名女童倚靠電梯門時跌入電梯井,由1樓摔落地下3樓,送醫不治[11]

香港[編輯]

  • 1979年7月22日德福花園地盤升降機墜下事故,6人死亡
  • 1993年6月2日北角地盤升降機墜下事故,12人喪生
  • 2002年1月1日,粉嶺綠悠軒的升降機由於一粒螺絲鬆脫,令升降機箱在機門打開後繼續爬升,一名11歲男童未察覺,於進入升降機時摔倒,欲爬出時被夾死。出事升降機由勁威工程(已被奧的斯收購,並更名為捷運電梯公司)作非原廠維修,升降機由迅達(Schindler)製造。
  • 2008年10月25日晚上7時26分,大埔富善邨善雅樓的L32號升降機的8條鋼索有7條折斷,當時安全鉗並無啟動,以致升降機急速下墜至槽底,機箱嚴重損毀,幸當時升降機內唯一的乘客發現升降機發出怪異聲響,至14樓升降機門自動打開後離開避過意外,無人傷亡。肇事升降機由通力電梯製造,事發前2個月外判給蒂森克虜伯公司作非原廠維修保養,意外後房屋署全面檢查轄下屋邨由通力蒂森克虜伯兩間公司生產的升降機,約共1000部。有業界人士稱,近期很多法團為省錢,寧選非原廠升降機維修承辦商做保養工作,亦出現綑綁式保養,但質素無保證。[12]機電工程署於事發後10日(即11月4日)才向外公布事件和交代調查進度,初步調查指是機房的限速器出現問題,以致安全裝置失效。[13](此次事故的原因是由於對重滑輪軸承損壞,令全數8條懸吊纜索脫離對重裝置。升降機機廂在沒有對重作為平衡的情況下,開始加速下降。升降機的安全鉗令升降機機廂的下跌減慢,但未能將機廂煞停。下跌中的對重與打結的補償纜索促使升降機機廂進一步滑下,越過地面層跌落升降機井道底坑。於此位置,八條懸吊纜索其中七條呈現繃緊,對重及升降機機廂下跌所造成的衝力,超越了纜索的拉力強度(66kN),把七條纜索拉斷。)[14][15]
  • 2013年3月2日晚上8時許,北角昌明洋樓譽宴餐廳其中一部升降機突然由3樓急墜到1樓,導致7人受傷,事後負責保養的信科工程被機電工程署停牌半年。[16][17]
  • 2014年10月8日,觀塘時運工業大廈,一部限載廿一人的升降機,載著廿九人落樓時,突然由十二樓急速下墜,眾人受撞擊受傷,消防處接報派出大批人手救援,打開升降機門將傷者救出,其中兩人骨折,有人飽受驚嚇情緒激動,分送三間醫院救治。[18]

中國內地[編輯]

  • 2009年2月17日,合肥市一個工地的工程電梯,因為鋼纜斷裂,由大約10樓高度跌落地面,造成2人死亡,2人重傷。
  • 2009年8月12日,廣州市站西路一棟商廈,因電梯轎廂還在6樓,一名5歲半的男孩用手掰開5樓的電梯門,未看清便衝了進去,在電梯井內從5樓跌落至1樓,當場死亡。廣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在調查後稱,出事電梯不存在故障,兒童掰開轎廂門並非難事,商場要承擔責任。但官方說法引起社會不少質疑。有廣東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稱,剛被年檢合格的電梯發生了事故,又讓給它資質並是其「上級領導」的質監局去進行調查,並不合適,這是「既當裁判又是運動員」。[19][20]
  • 2013年5月15日,深圳羅湖區長虹大廈一名護士從16樓搭電梯欲前往3樓,即將要離開的時候,電梯門突然在未完全關閉下失控直往地下一樓墜下,女護士頭部被夾當場斷頭身亡。初步懷疑是維修工人在為電梯潤滑時,違規使用了機油導致其制動力下降。[21][22]

日本[編輯]

  • 2006年6月3日,在東京都港區芝一丁目一幢23層高住宅大廈的升降機,16歲高中二年級學生市川大輔踏出升降機時,升降機突然爬升,少年被夾在升降機跟樓層天花板之間近一小時,警方及消防員用了近40至50分鐘將他救出,少年卻因頭骨碎裂,不久傷重死亡。出事升降機由迅達(Schindler)於1997年製造,並由Sec Elevator公司承包維修。[23](此次事故的原因在於判斷開門的安全裝置失效,電梯在門開啟的情況下繼續行駛。而電梯曳引機的制動器久未保養,同樣失效,沒有使電梯及時剎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