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1854年,電梯發明   一個四十歲的事業不成功的機械師,留著整齊如劃的小胡子,戴著高頂禮帽,站在一個平台上。那個平台由一根纏在驅動軸上的纜繩高高地吊著,懸在參加1854年紐約市博覽會的觀衆們的上方。突然艾立沙格拉弗斯奧迪斯下令砍斷纜繩。觀衆們屏住了呼吸。平台在落下幾英尺後又停住了。奧迪斯脫下帽了歡呼道:“完全安全,先生們,完全安全”電梯就在這座城市裏誕生

1854年,電梯發明     
  一個四十歲的事業不成功的機械師,留著整齊如劃的小胡子,戴著高頂禮帽,站在一個平台上。那個平台由一根纏在驅動軸上的纜繩高高地吊著,懸在參加1854年紐約市博覽會的觀衆們的上方。突然艾立沙格拉弗斯奧迪斯下令砍斷纜繩。觀衆們屏住了呼吸。平台在落下幾英尺後又停住了。奧迪斯脫下帽了歡呼道:“完全安全,先生們,完全安全”電梯就在這座城市裏誕生了。 
  在此之前電梯就已經出現了。但奧迪斯設計了一種彈簧,把兩個鋼齒嵌到滑道的V型切口中以防纜繩受到斷裂,這樣他就造出了世界上第一部安全電梯。
  奧克蘭市的第一部電梯
  新西蘭奧克蘭市的第一部電梯是約1908年奧的斯電梯公司爲霍布森斯大廈安裝的,包括一部乘客電梯和一部貨物電梯。兩部電梯的轎廂都安裝了開關控制。(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原始的"電梯",是人力升降器,現代電梯只是用電力作為動力的升降器。
  據記載,早在古羅馬尼祿王朝就有了升降器,尼祿是個暴君,常常讓角鬥士和野獸搏鬥,他在高處觀看作樂。考古學者在科洛西姆鬥獸場發現一個壁坑,看來這裏曾經安裝過升降器,用它從地下把角鬥士和野獸運送到角鬥場去。據另一位歷史學家說,這種升降器是用繩子吊拉著木板往上升,要用16個奴隸來啟動,發明這種升降器的是一名古羅馬遠征軍戰士,名字已無從可考。
  到了18世紀中期,在俄國皇村和莫斯科近郊的庫科沃莊園裏,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批載客升降機;在1793年,庫利賓在科宮安裝了@架升降器,這是當時是時髦的玩藝兒了。
  1880年,德國製成的第一部電梯,是用電動機帶動鋼索系統的乘坐箱,這種電梯,在我國舊式建築中還能見到。
  19世紀末葉,漢堡製造子一部罐籠式電梯,它是由幾個乘坐箱組成,各個乘坐箱向一個方向運動,不停止運行,到了哪層樓乘客就自動進出。因為它的速度很慢,每秒鐘只升高25至30釐米,乘客可以從容地離開或搭乘。
  現代電梯越造越精巧了。有的國家還製成了用壓縮空氣開動的電梯,它的乘坐箱下面裝一條可以伸縮的管子,好似收音機上的拉杆天線,大功率的奪氣機把空氣擠出。這種電梯經濟可靠。
  除了直升直降的電梯外,還有階梯型滾動電梯。城市裏還有電動人行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