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莊子·天地》:“識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內,而不治其外。”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拼為zhǐ zhī qí shān,bù zhī qí èr,指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出自《莊子•天地》。

名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拼音:zhǐ zhī qíshān,bù zhī qí èr
出處:《莊子·天地》:“識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內,而不治其外。”釋義: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用法:褒義謂語結構:聯合式
例句:八戒道:“哥哥,你~。”(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七回)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詞目

知其一,不知其二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發音

zhǐ zhī qí shān,bù zhī qí èr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釋義

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出處

莊子 · 天地》:“識其一,不知其二;治其內,而不治其外。”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示例

八戒道:“ 哥哥,你~。”(明· 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七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