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鴻雁

鴻雁

 
鴻雁
Anser cygnoides-Beijing.jpg
保護狀況
Status iucn3.1 VU zh-hant.svg
易危IUCN 3.1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鴨科 Anatidae
屬:雁屬 Anser
種:鴻雁 A. cygnoides
二名法
Anser cygnoides
(Linnaeus1758)
異名
Cygnopsis cygnoides
鴻雁Anser cygnoides),亦名原鵝大雁洪雁冠雁天鵝式大雁隨鵝奇鵝黑嘴雁沙雁草雁

特徵[編輯]

體形較大的雁,頸長。黑且長的嘴與前額成一直線,環繞嘴基的額部有一條很狹窄的棕白色條紋,嘴裂基部有兩條棕褐色的鶚紋。上體灰褐但羽緣皮黃。頭頂及頸部背側正中棕褐,前頸白色,與後頸有一道明顯界線,這種前白後棕的鮮明對比是鴻雁區別於雁屬其他種類的顯著特徵。本種最長的尾上覆羽純白,余者與腰同色,尾羽灰褐,先端及邊緣白色,初級飛羽外羽片灰褐,內羽片暗褐,羽干象牙白色,次級飛羽暗褐色。與小白額雁白額雁區別在於嘴為黑色,額及前頸白色較少。 虹膜褐色;嘴黑色;腳深橘黃。 飛行時作典型雁叫,升調的拖長音。

分布[編輯]

喜歡棲息在曠野、河川、湖泊、沼澤等水生植物叢生的近水環境,有時也活動于山區、平原海灣等處。
繁殖於西伯利亞南部、庫頁島中國東北呼倫貝爾齊齊哈爾,在朝鮮半島日本中國長江中下游、福建廣東等東南沿海越冬;遷徙時可見於中國新疆北部阿爾泰山天山青海柴達木盆地等地。迷鳥可見於台灣。據研究有近5萬隻本種鳥類在長江流域的鄱陽湖越冬,為本種全球數量之大部。

食物[編輯]

鴻雁主要食用各種植物,包括各種水生陸生植物,偶爾也食用少量軟體動物

繁殖與保護[編輯]

IUCN瀕危等級:易危(生效年代:2008年)

瀕危因素[編輯]

作為醫藥成分被捕獵:中醫傳統理論認為鴻雁的內臟、肉鮮用,治頑麻風痹。
棲息地破壞:越冬和繁殖環境的喪失和過度狩獵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