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矜持一詞本指“手持儀仗矛”,古代實例如《吳越春秋》記載的接見孔子時越王勾踐“(手)杖屈盧之矛”。勾踐手持的矛就是“儀仗矛”,也就是“矜”。“儀仗矛在手”就是“矜持”

矜持    
基本簡介
“矜持”一詞本指“手持儀仗矛”,古代實例如《吳越春秋》記載的接見孔子時越王勾踐“(手)杖屈盧之矛”。勾踐手持的矛就是“儀仗矛”,也就是“矜”。“儀仗矛在手”就是“矜持”。“儀仗矛”相當於今日軍隊禮賓軍官的手鎗,它用來表示自信(自身安全有保證),也表示對賓客重視(即表示這矛或鎗也隨時准備用於保衛貴客安全)。如今,“矜持”一詞經常用於形容社交場合中女性的態度自信,擧止則尺寸分明,與男人保持着安全距離,表示她不是那種不懷好意的男人可以隨便搞小動作揩油占便宜的弱小女性,因爲她仿佛隨身擕帶了武器。
 

詳細解釋

1.竭力保持莊重。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 王家諸郎,亦皆可嘉;聞來覓壻,鹹自矜持。” 清李漁《閑情偶寄·聲容·習技》:“不知婦人登塲,定有一種矜持之態。自視爲矜持,人視則爲造作矣。”明 馮夢龍《古今小說》:“瑤美人嬌羞嫁癡郎 長歌門喜得矜持女”
2.自鳴得意;自負。
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名實》:“有一士族,讀書不過二三百卷,天才鈍拙,而家世殷厚,雅自矜持,多以酒犢珍玩交諸名士,甘其餌者遞共吹噓。” 金王若虛《文辨二》:“ 退之《行難篇》言取士不當求備,蓋言常理無甚高論,而自以爲 孟子不如,其矜持亦甚矣。” 明柯潛 《<歸田詩話>序》:“老而彌篤,非尋常淺學輒矜持其所有者爲可及也。”
3.約束。 
南朝 宋 鮑照《答客》詩:“愛賞好偏越,放縱少矜持。” 明 馮夢龍《掛枝兒·從良》:“鐵心腸一迳自從良了去,做偏房,受多少矜持。” 葉紫《星》第二章:“她很能夠矜持她自己。她可以排除邪惡的人們的誘惑,她可以抑制自家的奔放的感情。”
4.拘泥;拘謹。
明 胡應麟《詩藪·宋》:“矜持於句格,則面目可憎;架叠於篇章,則神韻都絕。”《恨海》第九回:“自己不該過於矜持,叫他不肯同坐一車,以致失散。” 魯迅《三閑集·柔石作<二月>小引》:“他極想有爲,懷着熱愛,而有所顧惜,過於矜持,終於連安住幾年之處,也不可得。”
5.恪守;守正。
郭沫若《塔·萬引》:“我矜持了半生的道義不是完全破產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