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血月是由於月球進入沒有太陽光直射的本影時,因為大氣層將紫、藍、綠、黃光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會形成暗紅色的月亮

血月

血月是由於月球進入沒有太陽光直射的本影時,因為大氣層將紫、藍、綠、黃光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會形成暗紅色的月亮。


血月- 血月現象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美國時間4月15日出現月全食,月亮呈銅紅色,俗稱“血月”。這是在接下來兩年內連續發生的4次月全食中的第一次,餘下的3次將分別與前一次間隔半年。天文學家為這一現象起名為“連環四月食”,即2年內連續有4個月會出現月全食。由於月球進入沒有太陽光直射的本影時,因為大氣層將紫、藍、綠、黃光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會形成暗紅色的月亮,因此月全食又稱為血月。紅色月亮一般是發生月食的時候會出現的。[1]

血月- 分析

血月現象血月現象圖冊
月全食時如果在月球上觀察的話,將會看到日全食只是月球上的日全食和地球上的日全蝕至少有幾點不同:
1)從地球上看,月球和太陽的視角幾乎一樣大;而從月球上看,地球的視角比太陽的大多了,所以月球上的日全食時間比地球上的日全食要長(和地球上的月全蝕時間一樣)。
2)月球上的日全食是半個月球能觀察到(正對著地球的那半球),地球上的日全食只是一帶狀區域能觀察到。
3)由於月球沒有大氣層,地球上日全蝕時能觀察到太陽的日冕;相反的,由於地球有大氣層,月球上日全蝕時能觀察到地球的大氣層,而這大氣層正好是紅色的(這與在地球上觀察到的朝霞或者晚霞差不多)。
換句話說,當月球上發生日全蝕時(這正是地球上的月全蝕),面向地球的半個月球並不是完全黑暗,而是像地球上的早晨/傍晚一樣是紅色的——這是從地球上觀察處於全蝕狀態的月球是紅色。這時在月球上看地球一定很壯觀,應該是圍著一大紅光暈的黑盤。

血月- 觀測記錄

一年會出現一兩次,但連環四月食就非常罕見,2年內連續4個月都出現月全食的紀錄,500年來只有三次,而第四次就在2014年的4月15日、10月8日,2015年的4月4日和9月28日。
根據NASA預估,第五次的連環四月食會在2032年和2033年出現。如此稀罕的天文現象,自然引發不少成都天文愛好者的關注。四川天文協會秘書長湯志結告訴記者,此次月全食的降臨,美洲大部分地區將有機會目睹月全食。而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是白天狀態無法觀看,四川同樣無望看到,愛好者們只能“望月興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