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七菜的歷史可追溯至兩漢魏晉時代,起源於中國南方,據南朝學者宗懍的《荊楚歲時記》記載,當時人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以7種蔬菜,包括荷蘭豆、芹菜、菠菜、生菜、蘿蔔、筍芹和芥蘭,把七菜切碎混在一起煮成羹[2] ,據說可清除邪氣、百病,亦是祈望來年大豐收

七菜

七菜是指7種蔬菜日語七草假名:ななくさ)。這七種蔬菜於東亞新年期間用來煮,流行於中國東南和日本。傳統上家庭會於人日當天煮七菜羹七菜粥,以借為一家帶來好兆頭。由於在人日食用,又有人七菜之稱。吃七菜時必須吃清,不可有剩餘或倒掉,以免「福氣」被倒掉。古代臺灣泉州府後裔會食用七寶羹,到了清代中葉逐漸消逝;客家後裔則到戰後逐漸失傳。因此臺灣今普遍無此食俗[1]


起源[編輯]

七菜的歷史可追溯至兩漢魏晉時代,起源於中國南方,據南朝學者宗懍的《荊楚歲時記》記載,當時人日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以7種蔬菜,包括荷蘭豆芹菜菠菜生菜蘿蔔筍芹芥蘭,把七菜切碎混在一起煮成羹[2] ,據說可清除邪氣、百病,亦是祈望來年大豐收。

用料及製法[編輯]

七草粥

中國七菜羹[編輯]

七菜所用的蔬菜並並無一定限制,用料視乎煮法而定。
七菜羹主有兩種吃法,鹹的吃法採用蔬菜分別有白蘿蔔芥蘭菜心大芥菜春菜大蒜芹菜,煮製時把各種蔬菜放進高湯煮成,亦有加入豬肉蝦米調味。的吃法則採用大菜香菜菜心芹菜芥蘭素食蔬菜,先爆香蔬菜,再加入醬油調味。

日本七菜粥[編輯]

平安時代由中國傳到日本,日本七草粥則是以「芹」、「薺」、「五行」、「田豐子」、「佛座」、「須須子」、「蕙巴」等七種蔬菜加入白粥煮成。於正月初七的前夜晚間七時與初七當日早晨六時,將菜放置於砧板上,邊口念「不渡七種唐土鳥與日本鳥之前」,一邊剁碎七菜,稱為「七草之囃」。

不同地區的用料[編輯]

日本的七草
七草粥

首先是1月7日早上的「七草粥」,傳統的七草指的是芹菜、薺菜、鼠田草,鵝腸菜、寶蓋草、石龍芮和白蘿蔔。



七草粥起源於中國,在日本古書《日本歲事史》中記載,「正月是小陽之月,七日是小陽之數,調理七種菜,供養生土神(土地公)和父母,有治癒春天的氣病(操勞成疾)、夏天的疫病、秋天的痢病、冬天的黃病(待查)的效果,人有三魂七魄,天有七曜(日、月及木、水、土、金、水五星)地上有七草,攝取後可增加魂魄的氣力,延年益壽」。總而言之,就是「吃七草粥可去邪防萬病」。



在奈良時代(西元710~784年),七草指的是七種穀物──米、大麥、小麥、粟、黍、黃豆、紅豆」,到了平安時代(西元784~1184年),才變成象徵迎接春天的七草。原來是宮廷中的餐肴,到了江戶幕府(1597~1867年),才開始平民化。



七草含有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C,尼古丁酸、鈣、鐵,可促進體內糖質、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修復經過暴飲暴食的腸胃,補充礦物質。其中,芹菜有防止便秘和感冒、利尿作用,薺菜防止肝臟病和高血壓,鵝腸菜幫助對止癢消腫,促進母乳的分泌。



做法:米100克、七草少量、鹽



1-米和水以1:7。

2-蓋上蓋子,剛開始用大火,沸騰後以小火燉30分鐘。

把七草切碎。

3-有些人會放切成小丁的糢糬,煮個3~4分鐘,糢糬軟了以後放鹽和七草,蓋上蓋子悶一下。

【康健小秘訣】放七草前先放鹽,七草會更顯鮮綠。



七草中的一些藥草,可在傳統草藥店買到。若不方便,一般日本人也會用其他青菜代替,例如同蒿或清江菜,但都要切碎,不要放多。基本上是白粥上有些綠意點綴。

各種蔬菜的含義[編輯]

Template:Feat故此七菜粥或七菜羹是集各種兆頭於一身的新春菜

變奏[編輯]

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華人會以七彩魚生代替七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