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破冰船是一種專門用於在結冰的水面上開闢航道的特種船舶。破冰船的主要特點是船體寬(縱向短,橫向寬)、船殼厚、馬力大,且船體各區域設有不同的壓水艙,動力多採用對稱的多軸,多螺旋槳配置。 許多高緯度國家擁有破冰船 ,例如俄羅斯擁有多艘核動力大馬力破冰船,用於開闢北極航道。

破冰船

德國破冰船「Polarstern」號
破冰船是一種專門用於在結冰的水面上開闢航道的特種船舶。破冰船的主要特點是船體寬(縱向短,橫向寬)、船殼厚、馬力大,且船體各區域設有不同的壓水艙,動力多採用對稱的多軸,多螺旋槳配置。
許多高緯度國家擁有破冰船 ,例如俄羅斯擁有多艘核動力大馬力破冰船,用於開闢北極航道。

破冰船主要的工作方式[編輯]

通過大馬力的推進以及特殊設計的船首駛上冰層,以艇首破切冰層進行破冰。此方法一般適合於厚度少於0.5米的冰面。
冰層較厚時,將會用採用重力破冰法。利用艇首破切冰層,並採用船首和船尾壓水艙注水增加自重,如先把船首壓水艙排空,船尾壓水艙注滿海水,船首會翹起,開大馬力衝上冰面,然後排空船尾壓水艙灌滿船首壓水艙,依靠自身重量壓碎冰面,若需要拓寬航道,就採用依次輪番灌排左右二側壓水艙,使船身搖晃,把冰面擠碎、碰碎。
如遇大型冰山,以大推力的動力輸出推動堅固的艇首進行動能撞擊破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