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凌波舞

凌波舞                    

凌波舞- 古代凌波舞

史料記載唐玄宗在洛陽夢見凌波池中龍女請求賜曲,唐玄宗以胡琴奏《凌波曲》,醒而
石小群秀凌波舞
記之,令樂工排練。撩開神秘的紗幕,可看到這樣一個事實,精通 ​​音樂的唐玄宗作有《凌波曲》,人們視天子為神,故附會出以上的神話傳說。
唐玄宗令宮中著名樂工演奏《凌波曲》,以供他和寵妃楊玉環欣賞,著名樂工馬仙期奏告,謝阿蠻新學成一套舞,可配《凌波曲》。於是,讓謝阿蠻表演《凌波曲》,頗得唐玄宗和楊貴妃喜愛。
據宋代樂史《楊太真外傳》載,唐玄宗曾在清元小殿舉行表演會,讓謝阿蠻演出《凌波曲》,為其伴奏的均為高手,寧王(唐玄宗的哥哥李憲)吹玉笛,唐玄宗親自打被稱為“八音之領袖”的羯鼓,楊貴妃玉指彈琵琶。馬仙期(宮中樂工)擊方響,李龜年(宮中樂工)吹觱篥,張野狐(宮中樂工)彈箜篌,賀懷智(宮中樂工)拍板,這些傑出的演奏家組成的樂隊,演奏技藝和水平可想而知了。
謝阿蠻在美妙的仙樂聲中,飄然登場,表演獨舞,柔軟的舞姿,輕盈的舞態,似空中浮雲,又似晴蜒點水,表現龍宮中的仙女在波濤上飄來舞去,真可謂“凌波微步襪生塵,誰見當時窈窕身”?唐玄宗看了為之大樂,善舞的楊貴妃也稱讚不已,撩起自己的袖子,褪下手臂上金粟裝臂環,贈給謝阿蠻作為紀念。

凌波舞- 凌波曲


唐代女子獨舞。《明皇雜錄》謂玄宗曾在洛陽夢凌波池中龍女請求賜曲,玄宗乃以胡琴奏《凌波曲》,醒而記之,令樂工排練。女伶謝阿蠻曾在清元小殿舞此曲,由寧王吹玉笛,玄宗打羯鼓,貴妃彈琵琶,馬仙期擊方響,李龜年吹篳 ​​篥,張野狐彈箜篌,賀懷智拍板。見《楊太真外傳》。
《凌波曲》是詞牌名,是《醉太平》的別名。

凌波舞- 現代凌波舞


現代的凌波舞是南美洲傳入中國的,是“limbo”一詞的音譯。
凌波舞是西印度群島的一種舞蹈,舞者須向後仰並穿過一支水平桿,每次都要比前一次仰得更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