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叫苦不迭出處:宋· 無名氏《大宋宣和遺事》享集:“徽宗叫苦不迭,向外榻上忽然驚覺來,嚇得渾身冷汗

叫苦不迭

叫苦不迭形容連聲叫苦。

名稱:叫苦不迭拼音:jiào kǔ bù dié
出處:宋· 無名氏《大宋宣和遺事》享集:“徽宗叫苦不迭,向外榻上忽然驚覺來,嚇得渾身冷汗。”釋義:不迭:不停止。
近義詞:叫苦連天、長吁短嘆反義詞:眉開眼笑、樂不可支
用法:褒義謂語結構:聯合式
例句:只見靠壁一個蓬頭孩子,曲著身子,睡得好不自在,夫人暗暗~。(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八)
名稱:叫苦不迭拼音:jiào kǔ bù dié
釋義:不迭:不停。形容連聲叫苦;不停地訴說苦處近義詞:叫苦連天長吁短嘆 苦不堪言
反義詞:眉開眼笑、樂不可支

叫苦不迭- 解釋

jiào kǔ bù dié
叫苦不迭【解釋】:〖釋義〗不迭:不停止。【出處】: ·無名氏《大宋宣和遺事》享集:“徽宗叫苦不迭,向外榻上忽然驚覺來,嚇得渾身冷汗。” 【示例】:只見靠壁一個蓬頭孩子,曲著身子,睡得好不自在,夫人暗暗~。( · 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八)【近義詞】:叫苦連天、長吁短嘆【反義詞】:眉開眼笑、樂不可支【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突然陷入困境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