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最早見於《韓非子·顯學篇》:「故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宰相              

宰相,是古代中國輔助君主(含諸侯帝王等)的最高行政官員的非正式便宜通稱而非法制上的名稱,宰原為「罪人在屋下執事者」[1],後引申為宰制的意思。「宰」有控制、掌握之意。「目接物曰相」、「省視約相」[2],故相又有「交接扶助」之意。中國從「皇國」和「王國」轉換成「帝國」後正式稱謂有丞相相國等。
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亦管烹殺祭祀,實已為官的通稱。因古時祭祀為頭等大事,貴族當王後,變成王的首席副手。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唐朝宰相名目最多,有:中書令侍中尚書左僕射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參與(議、豫)朝政、參知政事、同掌機密等等。漢代丞相以一人為相,代的宰相以多人共事為相。
有些時候會設立左、右丞相(根據皇帝的方向),其地位根據不同朝代對「左尊」或「右尊」而不同。例如先秦時代文官尊左、武官尊右,在時期,以右丞相為主相、左丞相為副相,到隋唐兩宋為「左尊右卑」。元朝依蒙古人習俗也以右丞相高於左丞相,到明初則恢復以左丞相為正職、右丞相為副職。

沿革[編輯]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最早見於《韓非子·顯學篇》:「故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漢朝與秦朝相仿,一般稱為丞相(金印緺綬,綬紫青色),只是如果稱為「相國」(金印綟綬,綬似綠似紫)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台長官的手中。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司徒司空太尉,號稱三公,共同執政,權臣則多稱「大司馬」。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年),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除了朝廷的宰相之外,由於漢朝採用封建郡縣並行制(也稱作郡國制),因此在地方層級上有許多封國(諸如中山國北海國趙國等),行政區地位相當於。雖然封國的君主為各諸侯,但只是傀儡,實質的長官,是皇帝派遣的「國相」,因此王國的國相,實際上相當於太守。此外,各郡國內還有許多縣侯的封國,侯國的國相,在品級上則相當於縣令縣長
魏晉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尚書令都是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侍中唐高宗後,不置尚書令,除中書令、侍中外,以他官加「同中書門下三品」者才是宰相;玄宗開元後,加銜稱「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簡稱同平章事
宋朝同平章事侍中為宰相正式官名,以參知政事為副,兩者同議政事,輪流知印、押班、奏事,合稱「宰執」。[3]漢朝唐朝天子待宰相之禮,逐漸降級,宋太祖廢「坐論」之禮,使宰相站立答話,其地位大降。元豐改制,設宰相二人,首相稱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次相稱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另設門下侍郎、中書侍郎、尚書左右丞為副相。政和時,改左僕射太宰兼門下侍郎,右僕射為少宰兼中書侍郎。靖康間復改為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建炎間,再改宰相官名為尚書左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副相為參知政事。乾道間又改為左、右丞相。
元朝行中書省為政務中樞,主官中書令常由皇太子兼領,下為左右丞相,再下為平章政事,副職為左右及參知政事。
明朝初亦設中書省,左右丞相。洪武十三年(1380年),罷中書省,廢丞相,由天子親決國政。宰相制度遂廢。後皇帝以不勝庶政之繁,設正五品的內閣大學士協理文書。後內閣職位漸重,但大學士有宰相之實,卻無宰相之名,權力受到一定限制,稱輔臣,居首者為首輔
沿明制,雍正時設軍機處內閣成為閒曹,軍機大臣行宰相職責。、清習慣上都稱授大學士為拜相,但無正式宰相名份。
在所有的官職中,宰相的變化最多,這是由於君主既需要宰相幫助辦理政事,又擔心宰相的權位過重,危及自身的權力。明清以後的大學士及軍機大臣雖有宰相職責,輔助皇帝,但實際上只是皇權的執行者,沒有獨立決策權力。雖有大學士和軍機大臣專權的情況發生,但他們的權力只是來自君主的信任,而非制度本身,相對下地位並不穩固。

與皇權的衝突[編輯]

很少大有為的皇帝能長期忍受權力過大的相權。因此相權在中國歷史中不斷的被裁減。其中較顯著的變革有三個時期:

歷代稱謂表[編輯]

中國的宰相在歴代王朝有不同的稱謂。下表是詳細參照。
皇朝宰相內容
太宰、冢宰、阿衡
西周太宰、冢宰、小宰
東周太宰、冢宰、執政官、少宰
春秋齊:上卿→左相、右相
晉:正卿
秦:左庶長、右庶長
楚:令尹
越:大夫
宋:左師、右師
戰國
秦:大良造→相國→左丞相、右丞相
楚:令尹
西漢丞相
太尉
御史大夫
大司徒—輔佐皇帝、總攬政務、統率百官
大司馬—司掌軍事
大司空—統率御史(監察官)
三公
東漢司徒
太尉
司空
丞相即司徒、御史大夫為司空所改稱
實權漸漸移至尚書,三公逐漸成為榮譽職
三公
尚書皇帝個人秘書
丞相復置三公
錄尚書事尚書之最高職位
尚書令尚書僕射
門下侍中
中書令
尚書先任者
皇帝側近
皇帝秘書長
內史令
納言
尚書令
尚書令、尚書僕射
侍中
中書令
尚書省長官
門下省長官
中書省長官
三省長官
尚書僕射
侍中
中書令
由於太宗曾任尚書令,後不再任命此官,改以尚書僕射為長官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肅宗至德以後,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才是真正的宰相
北宋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昭文館大學士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監修國史
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集賢殿大學士
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
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
三公(太師、太傅、太保)領三省事
太宰兼門下侍郎
少宰兼中書侍郎
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
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
南宋尚書左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尚書右僕射、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左丞相
右丞相
丞相廢除尚書省,只置中書省,仿照蒙古風俗,男右女左,男尊女卑,右丞相較左丞相高
丞相由於丞相胡惟庸專權而廢止
內閣大學士原為皇帝顧問兼秘書,後期演變為行政官員
殿閣大學士內閣高級行政官員
軍機大臣軍機處高級行政官員
內閣總理大臣仿日本立憲制度
明清廢相後,皇帝躬覽庶政、自兼相權、親轄六部、皇權大增,大學士和軍機大臣等的職權與前朝宰相實有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