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早在成吉思汗時期,成吉思汗將大蒙古國的土地分給他的幾個兒子。由於各個兒子則均聽從成吉思汗的號令,故所封的汗國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服從大汗的領導。

蒙古四大汗國

1335年的亞洲。四大汗國之一窩闊台汗國此時已滅亡
蒙古歷史
蒙古歷史系列條目
中國本土蒙古高原
戰國匈奴東胡
南匈奴
單于庭)
北匈奴
丁零鮮卑
魏晉
南北朝
高車柔然
鐵勒突厥汗國
東突厥
薛延陀
安北都護府
單于都護府
後突厥汗國
回鶻
五代黠戛斯阻卜契丹
北宋乃蠻克烈
南宋蒙兀
蒙古帝國
嶺北行省
北元韃靼
喀爾喀蒙古
清代蒙古
內屬蒙古
外藩蒙古
烏里雅蘇台
中華民國蒙古地方
大蒙古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內蒙古
蒙古人民共和國
蒙古國
文化 · 地理
泛蒙古主義
蒙古四大汗國,簡稱四大汗國,是對蒙古帝國及其分裂後存在的窩闊台汗國察合台汗國欽察汗國伊兒汗國這四個蒙古汗國的合稱。

歷史[編輯]

早在成吉思汗時期,成吉思汗將大蒙古國的土地分給他的幾個兒子。由於各個兒子則均聽從成吉思汗的號令,故所封的汗國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服從大汗的領導。
不過,隨著成吉思汗之子窩闊台大汗駕崩,蒙古各派系對大汗的繼承人存在爭論,一度形成了危機。後來在西征領導人拔都的支持下,蒙哥繼承汗位。作為對拔都的報答,蒙哥允許拔都建立的欽察汗國保持相對獨立的地位。
蒙哥親征南宋1259年卒於四川,其弟忽必烈阿里不哥分別於1260年集會稱汗。隨後身在中原漢地的忽必烈與留守蒙古本土的阿里不哥開始展開了為期四年的內戰,最終忽必烈勝利,並於1271年在中原建立元朝。然而,由於忽必烈的自行即位及「行漢法」主張,引起蒙古大多數宗派的強烈不滿,拒不承認忽必烈的汗位。原窩闊台和察合台派系在海都的帶領下結盟反對忽必烈,逐漸形成獨立的窩闊台汗國察合台汗國,並聯合早已實際上處於獨立地位的欽察汗國多次與忽必烈的元軍進行交戰,互有勝負。唯一承認忽必烈汗位的是其負責西征的弟弟旭烈兀。他宣布承認忽必烈的汗位,以換取忽必烈支持他建立伊兒汗國
大德七年(1303年)元朝與四大汗國之間的約和,有異於一般的國際間的和平條約,它是源出於同一祖先的蒙古民族所建立的幾個汗國之間互相協商的結果。自阿里不哥之亂後,各蒙古汗國雖已各自立國近半個世紀,但這些統治者仍然認為他們之間的紛爭是成吉思汗後裔間的內部事務,可以通過協商來解決。
1303年,元成宗鐵穆耳成功與篤哇以及海都之子察八兒講和,使西北長期動亂局面有所改觀,名義上成為其它汗國的宗主,四大汗國一致承認元朝皇帝是元太祖成吉思汗皇位的合法繼承人。不過,這並沒有完全結束各汗國間的衝突。

滅亡[編輯]

四大汗國中最先滅亡的是窩闊台汗國。海都於1301年去世後,窩闊台汗國開始走下坡路,其領土不久後於被元朝和察合台汗國所瓜分,窩闊台汗國遂滅亡。而伊兒汗國與察合台汗國則均在14世紀走向分裂,最終被帖木兒所滅。最後一個滅亡的是欽察汗國,其統治俄羅斯等地長達兩個多世紀,俄羅斯直到1480年才擺脫蒙古人的統治獨立。其後,欽察汗國分裂為幾個小汗國,最終都被俄國所吞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