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只重衣衫不重人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五陵公子爭誇富,百衲老僧不厭貧,近來世俗多顛倒,只重衣衫不重人

只重衣衫不重人


只重衣衫不重人
唐代高僧三聖繼昌禪師是一位有修有證,品行正直的高僧。他以上堂法語富含禪機受到當時禪子的愛戴。前來親近他的禪子聞風而至,一時門風大盛。如他上堂:“木佛不度火,甘露台前逢達磨。惆悵洛陽人未來,面壁九年空冷坐。金佛不度爐,坐嘆勞生走道途。不向華山圖上看,豈知潘閬倒騎驢?泥佛不度水,一道靈光照天地。堪羨玄沙老古錐,不要南山要鱉鼻。”這幾句上堂法語成了他接引學人的著名法語,對後世禪宗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繼昌禪師不僅在修證上卓有成就,而且他嫉惡如仇,對世俗中的不正常現像​​大膽抨擊。當時的富家子弟競相鬥富,生活奢侈糜爛。有很多人僅憑一個人衣著打扮來判斷人地位高低和貧富貴賤。繼昌禪師對此十分看不慣,於是寫了一首諷刺詩歌,諷刺那些不重視人的真才實學,而只以衣冠來待人的勢力之人。詩云:
五陵公子爭誇富,百衲高僧不厭貧。
近來世俗多顛倒,只重衣衫不重人。
繼昌禪師認為有很多世俗之人,只知道從一個人的外表來評判一個人,卻從不知道通過人的外表去考察人的內在,繼而以人的內在為標準來評判一個人。這種“只重衣衫不重人”的風氣形成,真是人世間的顛倒錯亂。
與繼昌禪師一樣有正義感的高僧還有破山明海禪師。破山明海禪師(1597-1666)是明末清初西南最著名的禪師。清代以來幾乎整個西南的禪宗叢林都歸宗與他。相傳破山明海禪師歸老於雙桂堂之後,天下信徒莫不尊仰其名,四方前來朝拜者日漸增多,但破山禪師卻一身破衲,形若乞丐,每天仍堅持在寺中勞作。
一次,成都有位官員因仰慕明海禪師,就前往雙桂堂拜謁。他在山門外看見一位衣著破爛的老僧在坐在太陽下面縫補僧衣。他就上前詢問破山明海禪師是否在寺內。明海禪師此時年老耳聾,沒有聽見官員的問話,也沒回答他。官員惱羞成怒,指著破山明海禪師就是一番臭罵。這位官員進了寺廟,一問僧人,才知剛才被他罵的那位老僧就是破山明海禪師,他驚惶不已,跪地懺悔。
破山明海禪師並沒有多說什麼,而是作了一首尖酸刻薄,潑辣之至的《題針》詩給這位官員。詩云:
此針本是鐵造成,一頭尖來一頭渾。
眼睛長在屁股上,只認衣冠不認人。
其實,一個真正有修養的人,他們看重的是一個人的人品和學問,而不是外在的衣著。古往今來的許多大德高僧,都是全身心專注於自己的道業和事業,而往往忽視了自己的衣著打扮。如現代著名的印光法師、虛雲和尚、弘一大師等高僧,他們住世時的穿著都非常樸素,往往一件長衫穿數十年不肯換新的。如果我們僅憑衣著來看待他們,很多人都有可能錯過親近高僧的機會。

只重衣衫不重人

只重衣衫不重人,拼為zhǐ zhòng yī shān bù zhòng rén,指人勢力,看人只重衣著。出自宋•釋惟白《續傳燈錄》。

名稱:只重衣衫不重人拼音:zhǐ zhòng yī shān bù zhòng rén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五陵公子爭誇富,百衲老僧不厭貧,近來世俗多顛倒,只重衣衫不重人。”釋義:釋義指人勢力,看人只重衣著。
近義詞:近義詞以貌取人用法:褒義謂語
結構:聯合式


只重衣衫不重人- 概述

詞目只重衣衫不重人發音zhǐ zhòng yī shān bù zhòng rén 釋義指人勢力,看人只重衣著




只重衣衫不重人- 出處

宋·釋惟白《續傳燈錄》:“五陵公子爭誇富,百衲老僧不厭貧,近來世俗多顛倒,只重衣衫不重人。” 用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以貌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