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綠頭鴨,又名大頭綠(雄)、蒲鴨(雌),水鴨是家鴨的野生種。綠頭鴨飛行速度可達到每小時65公里

綠頭鴨 [編輯]

 
綠頭鴨
綠頭鴨
綠頭鴨
保護狀況
Status iucn3.1 LC zh-hant.svg
無危IUCN 3.1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雁形目 Anseriformes
科:鴨科 Anatidae
屬:鴨屬 Anas
種:綠頭鴨 A. platyrhynchos
二名法
Anas platyrhynchos
Linnaeus1758
亞種
  • A. p. platyrhynchos
  • A. p. conboschas
  • A. p. diazi
  • 家鴨 A. p. domesticus
綠頭鴨,又名大頭綠(雄)、蒲鴨(雌),水鴨家鴨的野生種。綠頭鴨飛行速度可達到每小時65公里。

繁殖與保護[編輯]

綠頭鴨常集群活動,營巢於水邊的草叢中及樹洞等地。每窩產7到11枚卵,孵化期24至27天。有些地區由於過度捕獵而數量減少。

圖片資源[編輯]

綠頭鴨


綠頭鴨(學名:Anas platyrhynchos)又名大頭綠(雄)、蒲鴨(雌),屬鴨科鴨屬中型游禽。通常棲息於淡水湖畔,亦成群活動於江河、湖泊、水庫、海灣和沿海灘涂鹽場等水域。鴨腳趾間有蹼,但很少潛水,游泳時尾露出水面,善於在水中覓食、戲水和求偶交配。喜歡乾淨,常在水中和陸地上梳理羽毛精心打扮,睡覺或休息時互相照看。以植物為主食,也吃無脊椎動物和甲殼動物。

綠頭鴨 -形態特徵 

綠頭鴨綠頭鴨
綠頭鴨雄鳥頭、頸綠色,具輝亮的金屬光澤。頸基有一白色領環。上背和兩肩褐色,密雜以灰白色波狀細斑,羽緣棕黃色,下背黑褐色,腰和尾上覆羽絨黑色,微具綠色光澤,中央兩對尾羽黑色,向上捲曲成鉤狀,外側尾羽灰褐色,具白色羽緣,最外側尾羽大都灰白色。兩翅灰褐色,翼鏡呈金屬紫藍色,其前後緣各有一條絨黑色窄紋和白色寬邊。頦近黑色,上胸濃栗色,具淺棕色羽緣;下胸和兩脅灰白色,雜以細密的暗褐色波狀紋。腹部淡色,也密布暗褐色波狀細斑。尾下覆羽絨黑色。
雌鳥頭頂至枕部黑色,具棕黃色羽緣;頭側、後頸和頸側淺棕黃色,雜有黑褐色細紋;貫眼紋黑褐色,上體也為黑褐色,具棕黃或棕白色羽緣,形成明顯的「V」形斑;尾羽淡褐色,羽緣淡黃白色;兩翅似雄鳥,也具紫藍色翼鏡;頦和前頸淺棕紅色,其餘下體淺棕色或棕白色,雜有暗褐色斑或縱紋。
虹膜棕褐色,雄鳥嘴黃綠色或橄欖綠色,嘴甲黑色,跗跖紅色;雌鳥嘴黑褐色,嘴端暗棕黃色,跗跖橙黃色。
幼鳥似雌鳥,但喉較淡;下體白色,具黑褐色斑和縱紋。
大小量度為:體重雄性1000一1300克,雌性910一1015克:體長雄性 540—615毫米,雌性470—550毫米;嘴蜂雄性53—61毫米,雌性49—59毫米;翅雄性270—285毫米,雌性250—286毫米;尾雄性72一112冼米,雌性69—125毫米;跗跖雄性40一55毫米,雌性39—50毫米。 

2 綠頭鴨 -分佈範圍

綠頭鴨分布圖綠頭鴨分布圖
分佈於北美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格陵蘭、百慕大群島、聖皮埃爾和密克隆群島及墨西哥境內北美與中美洲之間的過渡地帶。歐亞大陸及非洲北部,包括整個歐洲、北回歸線以北的非洲地區、阿拉伯半島以及喜馬拉雅山-橫斷山脈-岷山-秦嶺-淮河以北的亞洲地區。中美洲,地處北美與南美之間,包括瓜地馬拉、貝里斯、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巴哈馬、古巴、海地、牙買加、多米尼加、安地卡及巴布達、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露西亞、巴貝多、格瑞那達、特立尼達與多巴哥等國家和地區。印度次大陸及中國的西南地區,包括印度、孟加拉、不丹、錫金、尼泊爾、巴基斯擔、斯里蘭卡、馬爾地夫以及中國西藏的東南部地區等。中南半島和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包括緬甸、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以及中國的東南沿海地區、香港、海南島。太平洋諸島嶼,包括中國的台灣省、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爪哇島以及巴布亞紐幾內亞。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包括塔斯馬尼亞及其附近的島嶼。
中國於西北和東北大部地區繁殖,南方越冬。數量很多。

3 綠頭鴨 -生活習性

綠頭鴨綠頭鴨
綠頭鴨主要棲息於水生植物豐富的湖泊、河流、池塘、沼澤等水域中;冬季和遷徙期間也出現於開闊的湖泊、水庫、江河、沙洲和海岸附近沼澤和草地。除繁殖期外常成群活動,特別是遷徙和越冬期間,常集成數十、數百甚至上千隻的大群。或是游泳於水面,或是棲息於水邊沙洲或岸上。性好動,活動時常發出叫聲,響亮清脆,很遠即可聽見。
綠頭鴨主要以野生植物的葉、芽、莖、水藻和種子等植物性食物為食。也吃軟體動物、甲殼類、水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秋季遷徙和越冬期間也常到收割后的農田覓食散落在地上的穀物。覓食多在清晨和黃昏,白天常在河湖岸邊沙灘或湖心沙洲和小島上休息或在開闊的水面上游泳。
綠頭鴨春季遷徙在3月初至3月末,秋季遷徙在9月末至1O月末,部分遲至11月初。遷徙系分批逐步地進行,特別是秋季遷徙最明顯,常常前一批離開不久又飛來另一批,而且集群也比春季大,有時在一個遷徙中間停息站上,集群達千隻以上。 

4 綠頭鴨 -生育繁殖

綠頭鴨綠頭鴨
綠頭鴨冬季在越冬地時即已配成對。一月末二月初即見有求偶行為,3月中下旬大都已經結合成對。繁殖期為4—6月。營巢於湖泡、河流、水庫、池塘等水域岸邊草叢中地上或倒木下的凹坑處,也有在蒲草和蘆葦灘上、河岸岩石上,甚至大樹的樹杈間和農民的苞米垛上營巢。營巢環境極為多樣。巢系用乾草莖、蒲草和苔蘚構成。巢的大小為外徑25—30厘米,內徑15—20厘米;巢深4—10厘米,巢高8一13厘米。每窩產卵7一11枚。卵白色或綠灰色。大小為56—60×4O—43毫米,重48—59克。雌鴨孵卵。孵化期24一27天。6月中旬即有幼鳥出現。雛鳥早成性。雛鳥出殼后不久即能跟隨親鳥活動和覓食。

5 綠頭鴨 -相關研究

綠頭鴨綠頭鴨
美國生物學家最新研究發現,綠頭鴨具有控制大腦部分保持睡眠、部分保持清醒狀態的習性。換句話說,綠頭鴨在睡眠中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是迄今所發現的動物可對睡眠狀態進行控制的首例證據。科學家們指出,綠頭鴨等鳥類所具備的半睡半醒習性,可幫助它們在危險的環境中逃脫其他動物的捕食。
他們對成群棲息的綠頭鴨進行的研究結果表明,處在鴨群最邊上的綠頭鴨,在睡眠過程中可使朝向鴨群外側的一隻眼睛保持睜開狀態,這種狀態的持續時間,也會隨周圍危險性的上升而增加。這一新發現對弄清人的各種睡眠失調可能會有所幫助。一些人在大白天總是覺得困,很可能與大腦一部分處於清醒狀態,而另一部分仍保持在睡眠狀態有關。

6 綠頭鴨 -物種保護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國際鳥類紅皮書,2009年名錄 ver 3.1。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