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嗷嗷待哺

【名稱】:嗷嗷待哺
【拼音】:áo áo dài bǔ
【釋義】: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饑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饑餓的悲慘情景。
【出處】:《詩經·小雅·鴻雁》:“鴻雁於飛,哀鳴嗷嗷。”漢·荀悅《前漢紀·成帝紀三》:“作治數年,天下遍被其勞,國家疲弊,府庫空虛,下至眾庶,嗷嗷苦之。”
【例子】:文章盡可在別的刊物上發表,對於~的創造社的幾種刊物卻一字也不肯飛來。(郭沫若《學生時代·創造十年續編》)
【序號】:18134

詞目

嗷嗷待哺

發音áo áo dài bǔ
釋義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出處《詩經·小雅·鴻雁》:“鴻雁於飛,哀鳴嗷嗷。”漢·荀悅《前漢紀·成帝紀三》:“作治數年,天下遍被其勞,國家疲弊,府庫空虛,下至眾庶,嗷嗷苦之。”
示例文章盡可在別的刊物上發表,對於嗷嗷待哺的創造社的幾種刊物卻一字也不肯飛來。(郭沫若《學生時代·創造十年續編》)
近義詞飢寒交迫 啼飢號寒
反義詞豐衣足食 家給人足
人氣3662
相關百度“嗷嗷待哺” 谷歌“嗷嗷待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