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口琴其起源眾說紛紜,據傳笙於18世紀傳入歐洲,為樂器設計者提供了自由簧吹奏樂器的理論基礎。已知最早為1821年柏林的腓得烈·布希曼(Friedrich Buschmann)製作了現今口琴的原型。

口琴

口琴
16-hole chrom 10-hole diatonic.jpg
16孔半音音階和十孔口琴
其他樂器
分類
H-S
分類
412.132
(自由簧管樂器)
起源 19世紀初
音域
For 64-reeds (16-holes) chromatic harmonica: C below Middle C (C) to the D above C5; slightly over 4 octaves
相關樂器
自然音階的按鈕手風琴口風琴
相關條目
口琴演奏家列表
口琴英語Harmonica),用嘴吹氣或吸氣,使金屬簧片振動發聲的多簧片樂器;在樂器分類上屬於自由簧吹奏樂器。由於發聲源是長度介於1.5~3.5公分的簧片而非空氣柱(如長笛),獨奏用口琴體積多在20×6×4厘米(長;寬;高)內,其音域依種類、調性不同而略有差異,大致可歸納成由中央C下1個八度中央C上3個八度,涵蓋約3至4個八度。
多簧片的結構,使口琴具有演奏和聲的基礎。對一般成年人而言,只要排列方向相同(同為吹氣發聲或吸氣發聲)且琴格間距在6公分以內的簧片均能同時發 聲;由於演奏中途無法調整同一把口琴上簧片的相對位置,單一把口琴演奏合聲的能力是受限制的。一般而言,由樂器公司量產的口琴僅在八度和聲方面較不受限 制。

歷史

其起源眾說紛紜,據傳於18世紀傳入歐洲,為樂器設計者提供了自由簧吹奏樂器的理論基礎。已知最早為1821年柏林的腓得烈·布希曼(Friedrich Buschmann)製作了現今口琴的原型。

結構

口琴的基本結構為簧片、座板、琴格及蓋板。
簧片固定在座板上,一般口琴廠生產的口琴均採用鉚釘或點焊的方式來固定簧片;為求維修方便,有些人會對座板加工,改造成以螺絲來固定簧片。
半音音階口琴在結構上除了簧片、座板、琴格及蓋板外,還有吹嘴、彈簧及按鍵滑條。其座板上黏有塑製膠片,可有效減少演奏時非發聲簧片間隙的空氣流通,增加氣密度。
常見的十孔口琴是不黏貼膠片的,但為滿足單簧片壓音的演奏技巧所需,也有隻在同一氣室(琴格位置)的高音簧片上黏貼膠片的設計。這種在十孔口琴上黏貼膠片的設計稱為半膠片系統(Half-valving), 由紐西蘭的口琴演奏者暨改造者布蘭登·包華(Brendan Power)提出。

種類

獨奏類口琴

全音階口琴

在一把口琴上,其簧片的音高組成為全音階(Diatonic scale)者稱為全音階口琴(Diatonic harmonica)。一般由口琴廠生產的十孔口琴及複音口琴在分類上均屬於全音階口琴,它們在中音域部分,簧片組成為完整的全音階;但由於結構上的限制及演奏時的和聲考量,高音域及低音域可能會增減若干簧片。
一般由口琴廠生產的全音階口琴都有不同的調性(如:12大調、12小調及自然小調)可供選擇,以滿足演奏者的需求。
在歐美國家,全音階口琴(Diatonic harmonica)指的多為十孔口琴(10-holes)

十孔口琴(10-holes)(布魯斯口琴)

主要用於藍調流行樂民謠和 西洋民俗音樂之中,是擁有最多歐美使用者的琴種,歸類為首調樂器;其為應用合聲和為和絃吹奏而在天生結構上常設計為不完整的音階排列,但仍可用音升與音降 等技巧奏出原結構上缺少的音;故可說是音色變化最具特色的琴種,流行專輯中常聽見的多為此種口琴。十孔口琴除了一般的發聲方法外,常使用到如壓音 (bend)與超吹(overbend,overblow/overdraw)等技巧亦為其迷人特色。
複音口琴(Tremolo)
複音口琴
複音琴孔分為上下兩排,一般吹奏時,同一孔中上下兩個簧片同時發聲。由於兩個簧片振動頻率有細微差別,同時振動會產生物理上叫做「拍」的現象,表現 為聲音強弱的周期性變化,也就是所謂的「震音」。國外被稱為「Tremolo」。複音口琴的優點是結構簡單而固定,也不需要複雜的技巧,且複音口琴種類、 調性齊全,音色清脆嘹亮,音量大,具有很強的穿透力,適合一些民族等風格。亦可說是技巧使用最為豐富華麗的琴種;多被歸類為首調樂器,做半音升降與調性轉 換時往往會以第二、三把口琴同時/交替拿取使用。

半音音階口琴(Chromatic Harmonica/Chromonica)

半音音階口琴
口琴裡面最新興而現代的琴種;加上了機械性按鍵滑條結構,按下會擋換口琴中的風道,可直接升降音而有更完整的音階能力,故常見大量使用於古典音樂、爵士樂風,甚至有不少十孔樂手會因時使用半音音階口琴;多被當作固定調樂器使用,亦被美國音樂學會承認為正式樂器,突破大眾心中常誤口琴為玩具樂器的觀念。

合奏用口琴

低音口琴(Bass)

口琴重奏中擔任最低音聲部的角色,也是口琴中重量與音色最為厚重紮實的琴種。一般全部為吹音,無吸音。

和弦口琴(Chord)

和弦口琴最基本的功能是發出和聲,可在口琴重奏中使用。其簧片配置以和弦組成音為單位,每一組和聲由4至8片簧片組成。一般由口琴廠生產的和弦口琴可發出的基本和聲為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屬七和弦, 依其型號不同,可能增加增三和弦減三和弦
由於結構上的限制,和弦口琴無法如吉它或鋼琴般自由地進行和弦轉位。
其他合奏口琴:如銅角口琴(Horn)、中音口琴(Bariton)、上低音口琴(Octave)等;能使口琴合奏有更豐富的音色與效果。

和弦口琴


和弦口琴是由琴格、蓋板鏍釘、上蓋板、下蓋板所組成。這種口琴的每一個孔都是有一個和弦組成。即每一個孔由若干簧片組成以形成和弦。

和弦口琴高級24組和弦口琴
調 音器本身的基準音可以自己設定。另外此款調音器也可作為十孔口琴練習壓音的糾正工具.英國口琴大師BrendanBower是很有名氣的口琴演奏家,很多 有名的歌手或樂隊如Sting,Ray Charles, Paul Young都跟他合作過。他把BLUES口琴和他家鄉的愛爾蘭民族音樂巧妙的融合到了一起,形成了他自己特有的演奏風格--快速,輕巧,猶如愛爾蘭風笛的 飄渺。我是在HARPBOY的介紹下才認識Bower的,被他的音樂所打動,真沒想到BLUES口琴可以演奏出這麼好聽的音樂!口琴的真正發明者

1 和弦口琴 -概述

和弦口琴是由琴格、蓋板鏍釘、上蓋板、下蓋板所組成。這種口琴的每一個孔都是有一個和弦組成。即每一個孔由若干簧片組成以形成和弦

2 和弦口琴 -結構

採 用兩隻琴格分別由四片不同音階的上音孔板、下音孔板裝在琴格的兩邊,上音孔板上設置有與琴格孔個數相對應的下音簧片,下音孔板上設置有與琴格孔個數相對應 的上音簧片,最外層的兩音孔板的外面分別設置有上蓋板、下蓋板;採用上、下聯的結構,在兩琴格頂端面用鉸鏈連接。本實用新型上聯可以吹奏出十二組大三和 弦,十二組屬七和弦;下聯可以吹奏出十二組小三和弦,六組增和弦,六組減和弦。能適用於各種調式及調性樂曲演奏的口琴,能在樂曲中任意轉換。

3 和弦口琴 -起源和發展

和弦口琴高級48組和弦口琴(木盒).
口琴(Harmonica)是世界上數量最多,使用最廣的樂器。目前,全世界每年出售的口琴有兩千萬隻。口琴之所以如此普及,是因為它價格便宜,便於攜帶,容易學習,最能滿足音樂愛好者自我演奏的要求。
是 體積最小的樂器之一。長條型琴體上設置方格窗口,窗口內設置簧片,通過口吹氣流使簧片震動發音。口琴於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由德國人克利斯坦~路易~布希曼 (Christien Friedrich Ludwig Buschman)發明,至今已有180年。十九世紀末,口琴傳入亞洲。在中國新文化運動時期,口琴傳入中國,至今已有七十餘年歷史。1931年,上海生 產出中國自製第一批口琴。
口琴經過一百多年的不斷改進,品種已發展到了100多個,吹奏方法也日趨多樣化,表現力更加豐富多彩。它不僅能演奏一 般曲目,而且能演奏高難度的優秀明曲及大型樂曲;不僅能獨奏,也能進行重奏、合奏以及與其它樂器一道演奏,效果桌越。口琴已成為一種越來越具有自身特色的 樂器。
由於口琴十分柔美動聽,便於攜帶,容易學習,因此廣泛流行於民間,深受人們的喜愛,很快便在我過流行開來,成為極為大眾化的樂器,若進一步學習還能演奏各種複雜的樂曲及重奏於合奏。
口琴種類大體分為單音、複音、重音、半音階、布魯斯、合奏用口琴等幾大類。品種主要有複音(高音)、重音、半音階、 布魯斯、和弦、貝司、中音、低音、笛聲、多調、特調、電化、寬音域異風式、工藝口琴等100多種,不同的品種有其不同的特點與功用
和弦口琴和弦口琴
另有一說:據樂器專家考證,口琴起源於4500多年前中國黃帝時代發明的笙。十八世紀,一位歐洲旅行家將一隻笙從中國帶回西歐。在那裡,人們根據笙的原理髮明了簧風琴、手風琴和薩克管,最後才發展成口琴。
英 國、法國、奧地利和德國的一些人,至今仍在爭論誰是現代口琴的發明者。比較一致的意見是,德國一位名叫布希曼的風琴製造人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用五根定音管 製造出一種小巧玲瓏的樂器。這種東西一度曾風行於維也納。當時的貴夫人把它作為裝飾品掛在脖子上,一些紳士將它按裝在手杖的頂端。但這還不是現代的口琴。
口 琴的真正發明者是德國黑森林省小城特洛西根的鐘錶匠瑪蒂埃斯·霍納。1857年,24歲的霍納根據布希曼發明的樂器,設計出了口琴。當年製造了六百五十 隻,受到人們的喜愛。從此,霍納就開始大量生產口琴,成立了霍納口琴公司。到1880年,他全年共製造了一百萬隻,而到了1890年,全年製造的數量超過 了七百萬隻。老霍納死於1902年。他本人對吹奏口琴毫無興趣,但對口琴的質量卻精益求精。今天,霍納公司的口琴是經過50道工序,用230個零件製成 的。最高級的有1276個零件。
多年來,霍納公司已製造出1500多種不同類型的口琴,最昂貴的口琴是為教皇庇隆十一世特製的,僅製造一隻。全部零件中,除簧片外,都是用黃金製做的。為了適合衣服上沒有口袋的非洲人使用,還生產了一種裝有長長鏈環的口琴,可以掛在脖子上。
口琴已被列入正式樂器,其演奏效果也越來越好。在世界各地的大音樂廳中,都能聽到口琴的演奏聲。據說有一位口琴演奏家,曾在森林中模仿獵狗捕捉野獸的叫聲,效果驚人,使得附近的獵狗上當,都用同一聲音叫了起來。
口琴也是使用地域最廣的樂器。在南北兩極,在珠穆朗瑪峰的山脊上,都曾回蕩過口琴的聲音。美國宇航員也曾在宇宙飛船中吹奏口琴,這也是人類第一次聽到從太空中傳來的樂曲聲。

4 和弦口琴 -種類

和弦口琴主要分48組和弦口琴和24組和弦口琴

5 和弦口琴 -記譜方法:

就 象吉他的六線譜一樣,口琴也有自己的記譜方法,那就是孔數符號記譜法,這種記譜法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但總的來說大同小異,以下是在本教程中使用的記譜法。 數字1-10代表一到十孔字母「i」代表吸,例如:5i 是吸第五孔字母「e」代表吹,例如:3e 是吹第三孔。 拍子是用「\」表示的,寫在音孔數的上面。一個簡單的應用孔數符號記譜法表示的樂曲如下所示:
 \ \ \ \ \ \ jin gle bells jin gle bells 單音
5e 5e 5e 5e 5e 5e
\ \ \ \ \ \ \ \
jin gle bells jin gle bells 和弦
456e 456e 456e 456e 456e 456e

6 和弦口琴 -影響口琴發展最大的幾位人物

和弦口琴和弦口琴
德國人克利斯坦~路易~布希曼:口琴之父 顧名思義發明口琴的大家鐘錶匠瑪蒂埃斯·霍納:口琴的真正發明者。今天,霍納公司的口琴是經過50道工序,用230個零件製成的。最高級的有1276個零件。
Charlie Musselwhite:白人藍調口琴傳奇
Charlie Musselwhite曾很長時間在芝加哥演奏電聲布魯斯,並且很好地結合了鄉村風格中的那份不羈,也正是因此,Ben Harper、Tom Waits 以及Gov't Mule這些偉大藝人都曾邀請Charlie Musselwhite同台演奏或者錄製歌曲。另一方面,Charlie Musselwhite那種不變的搖滾而振顫的旋律,很大程度上還受到了Dan Aykroyd在Blues Brothers里所扮演人物--- Elwood Blues的啟發,正是這樣Charlie Musselwhite獲得了很多布魯斯的獎項以及樂迷們的愛戴, 也因此贏得Howlin' Wolf、 john lee hooker和Muddy Waters等這些它自己的偶像的尊敬。而且John Lee還是Charlie在婚禮上的男儐相哦!
口琴大師BrendanBower:英國口琴大師BrendanBower是很有名氣的口 琴演奏家,很多有名的歌手或樂隊如Sting,Ray Charles, Paul Young都跟他合作過。他把BLUES口琴和他家鄉的愛爾蘭民族音樂巧妙的融合到了一起,形成了他自己特有的演奏風格--快速,輕巧,猶如愛爾蘭風笛的 飄渺。我是在HARPBOY的介紹下才認識Bower的,被他的音樂所打動,真沒想到BLUES口琴可以演奏出這麼好聽的音樂!

7 和弦口琴 -著名廠商

和弦口琴和弦口琴
霍 納公司:1857年,24歲的霍納根據布希曼發明的樂器,設計出了口琴。當年製造了六百五十隻,受到人們的喜愛。從此,霍納就開始大量生產口琴,成立了霍 納口琴公司。到1880年,他全年共製造了一百萬隻,而到了1890年,全年製造的數量超過了七百萬隻。老霍納死於1902年。他本人對吹奏口琴毫無興 趣,但對口琴的質量卻精益求精。今天,霍納公司的口琴是經過50道工序,用230個零件製成的。最高級的有1276個零件。 多年來,霍納公司已製造出1500多種不同類型的口琴,最昂貴的口琴是為教皇庇隆十一世特製的,僅製造一隻。全部零件中,除簧片外,都是用黃金製做的

8 和弦口琴 -周邊產品

 項鏈口琴 ;調音器:調音器為口琴設定基準音。調音器也可作為口琴練習壓音的糾正工具!
擦琴布;不傷口琴表面,可水洗 能快速高效吸卷灰塵,油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