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象海豹屬

象海豹屬

 
象海豹屬
雌雄北象海豹
雌雄北象海豹
保護狀況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亞目: 鰭腳目 Pinnipedia
科: 海豹科 Phocidae
屬: 象海豹屬 Mirounga
物種
象海豹屬學名Mirounga),又名象鼻海豹屬,是鰭足類海豹科的一屬。主要分兩北象海豹南象海豹。雄性南象海豹不僅是最龐大的鰭足動物,更是地球上最大的食肉目動物。[1]

特徵

象海豹的名字源自它巨大的體型和成年雄性的大鼻子,能發出非常響亮的吼聲,特別是在交配季節。區別於海象,象海豹沒有發達的獠牙。雄性南象海豹體長4至6米,可重達4噸。[2]雄性北象海豹的體長亦可達4.3至4.9米,重約2455公斤。[3]

生理學

北象海豹頭骨
選單
0:00
雄性象海豹叫聲
象海豹一生中的80%時間在海洋中度過。可以在水中屏住呼吸長達100分鐘,[4]比任何都長。象海豹能潛入海下1500米深[2]。平均潛水深度約300至600米,通常雌性潛約20分鐘,雄性60分鐘,以尋找食物,如魷魚章魚鰻魚、小鯊魚和大型魚類。象海豹胃中常伴有胃結石,用以幫助研磨食物。象海豹體內有大量血液,血含量佔全身總體積的百分之二十。攜氧血液使象海豹最長達2小時的水下活動能力[2]
象海豹眼睛大且圓,呈黑色。有後肢和尾鰭,每一隻腳有五個長蹼的趾。象海豹會用鰭來支撐及推動身體,能夠在短距離內走得很快,速度達至每小時8公里。象海豹生性暴躁,戰鬥力極強。

分布

北象海豹主要分布於太平洋沿岸的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北至阿拉斯加英屬哥倫比亞,南至加利福尼亞州下加利福尼亞州沿岸。
南象海豹被發現在南半球的島嶼上,如麥誇里島南喬治亞島紐西蘭南非阿根廷瓦爾德斯半島是世界第四大的象海豹海岸。

圖庫

南喬治亞島象海豹 
象海豹聚集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海灘 
雌性雄性及幼崽 
在換毛季節附近的北象海豹 
雄性打架 
象海豹吻部 
幼年南象海豹 
雄性象海豹在打架,麥誇里島 
象海豹躺在加利福尼亞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