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日本最早何時占領東北?

日本最早何時占領東北? [原創 2014-10-2 20:33:57]   



甲午戰爭期間,日本就已經占領遼寧部分地區。
前幾天,和幾個北京的官員學者交流,我談及日本1908年,也就是掠奪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時候,清朝當時同意日本占領遼東半島。其他幾位不同意我的觀點,說當時“三國幹遼”,清朝不同意日本占領,並語重心長地說要註意歷史事實。
事實真的如此麽?哪個事實是真的?是他們的,還是我的?亦或有另一個歷史?
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被日本打敗,簽訂了屈辱的《馬關條約》。遼東半島(包括旅大)曾割讓於日本。但該條約簽字後的第六天,俄國便聯合德、法進行幹預,迫使日本放棄遼東半島。自此,沙俄自己便加快了奪取旅大的步伐。很顯然,“三國幹遼”在甲午戰爭後,而不是1908年前後,和我交流的那幾個人的觀點是錯誤的。
旅大位於遼東半島南端,控黃海之要害,扼渤海之咽喉,是一個天然的四季港,故為沙俄所覬覦。沙俄還不斷派人到黃海沿岸收集情報,為占領旅大作準備。189833日, 沙俄便正式向中國提出,要依照德國租借膠州灣的先例,租借旅大作為海軍基地,並揚言,若中國不同意,俄國海軍就要在旅大登陸,同時又故伎重演,用重金收買李鴻章等人。 327日,清政府在沙俄壓力下被迫簽訂了《旅大租地條約》。這一切又引起了日本帝國主義的嚴重不安。
190438日,日本就不宣而戰,一舉消滅了俄國在旅順口的艦隊。一場重新瓜分中國東北和朝鮮的帝國主義戰爭在中國領土上爆發了!結果俄國被日本打敗。19059日,日俄雙方簽訂《樸茨茅斯條約》,俄國承認朝鮮是日本的勢力範圍,把根據1860年《中俄北京條約》從中國割去的庫頁島的南部劃給日本;日俄雙方還以中國主權和領土作交易, 竟然把俄國對旅大的租借權及南滿鐵路(長春至大連段)的所有權轉讓給日本。926日,中國政府曾就這種轉讓提出抗議。但同年1222日,中國政府在日本的壓力下被迫簽訂《會議東三省事宜正約及附約》,承認了沙俄轉讓給日本的權利。該條約第一款中說:“中國政府將俄國按照日俄和約第五款及第六款允讓日本國之一切,概行允諾”。這樣,日本便把遼東半島的旅大變為侵略中國的海軍根據地,並接管了南滿鐵路,成立了南滿鐵道公司。
由此可見,在掠奪中華唐鴻臚井刻石的時候,清朝當時同意日本占領遼東半島。但是不等於日本就應該肆意掠奪中國文物,何況根據二戰各種國際條約,日本已經放棄對中國的侵占,歸還國寶中華唐鴻臚井刻石也是理所應當。
日本最早何時占領東北?

日本最早何時占領東北?


推薦閱讀
龍驤戰略社區“百萬簽名”——聲援對日民間索賠和追討被劫掠文物!   
簽名活動聲援QQ群:385025878  驗證信息:國恥
唐渤海國鴻臚井刻石碑 127158659  驗證信息:國恥(實名制)
  王錦思,北京“錦標堂”堂主,對日追討國寶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首倡九一八全國鳴警報、國家領導人和全體國民出席等內容的國家級紀念活動,征集收藏東北、北京、孔子儒學、中俄中日關系等主題史料文物。
王錦思系列著作:《發現抗戰》、《圖說抗聯》、《發現東北》、《超越日本》、《日本行中國更行》。網址:孔夫子網:www.kongfz.com,當當網:www.dangdang.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