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招財的三腳蟾蜍典故

招財的三腳蟾蜍典故




三腳蟾蜍在陽宅風水招財物中十分常見,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有其典故,原來有隻蟾蜍精很喜歡咬錢,但他咬回錢財又不懂得花用,只知道把那一代之人家的錢財咬光,害的家家都變的很窮,淪為乞丐,因此太乙真人上告玉帝,請求派人降伏此精,而眾神明當中只有韓湘子之蕭音可以制服此之蟾蜍精,於是玉帝派韓湘子下凡伏妖,當韓湘子吹簫時蟾蜍精就會跳過來傾聽,韓湘子趁其不備,一把就抓住此蟾蜍精。韓湘子降伏此蟾蜍精後,就將他咬回來之錢財分別窮人,未怕蟾蜍精法力越來越高強,以後會不聽使喚,故折斷其一隻後腳,就成三腳蟾蜍,其用意就是希望蟾蜍變成三腳後,跳動不便,當三腳蟾蜍咬錢回家後,就不會再想往外跑。


這就是三腳蟾蜍和其招財之典故由來。


另外一種說法為劉海的故事:


劉海蟾曾受正陽子的化渡,而這位正陽子就是被稱為呂祖的呂純陽,正是八仙中的呂洞賓。劉海蟾的生卒年不詳,但根據《道樞火候篇》作者曾慥自謂「遇海蟾子,於是灑然而悟平日所聞皆非也。」曾慥編書在南宋出,據此,劉海蟾起碼活到北宋末,這在古代來講是非常長壽的。這是因為當時的道教講求煉丹養生,再加上幾個主要的道士都活到八九十歲,所以會被稱為真人、仙人。再加上元朝為了統治漢人,也跟著百姓推崇道家信仰,忽必烈還曾經下詔鐘離權、呂洞賓、劉海蟾、王重陽皆賜“真君”之名,對其他道教徒也不斷增賜封號。所以後世對於這些真人的神蹟傳說不脛而走,所以劉海蟾座下的蟾蜍神獸也就成為招財進寶的當紅炸子雞。


這隻蟾蜍當然跟一般的蟾蜍不一樣啦,最大的不同就是牠少了一條後腿,也就是隻三腳蟾蜍。此外,牠的嘴裡必定含著一枚錢幣,否則就是冒牌貨了。要牠替你招財納福是有技巧的,因為這隻神獸所吐出來的錢便是旺財,所以要將牠的嘴巴朝向宅內,才能替家裡增加財運;如果將嘴巴朝向宅外,那不用我說你也會知道吧!


歷史上確實有位劉海仙人,陝西通志中卻記載:「劉哲,字元英,號海蟾子,明經,侍燕主劉守光為相,雅喜性命,欽崇黃老,一日有道人....來謁,....為講清靜無為之宗,....海蟾大悟,解印從道,循跡終南山下。」但是在道藏金蓮正宗記云:「姓劉諱操,字宗成,號海蟾公,燕山人也。十六歲以明經擢甲科,遷至上相,平生好談性命之說,受正陽子化度」。所以他到底叫劉操還是劉哲並不確定,但是他被稱為劉海蟾是較確實的。劉海蟾,五代後梁陝西人(但堅瓠集卻記載劉海蟾為渤海人),創立道教南宗(正一道),帶領南七真,與北宗(全真道)的王重陽對抗。


現今所流傳『劉海戲蟾』的故事內容大致如下:從前有一個孝子,名叫劉海,他總是手執祖傳的斧頭,在山中砍柴,以養家中雙目失明的母親。後山有一名叫胡秀英的狐女,修道五百年,練有一顆紅色寶珠,可吞吐自如。當她見到質樸忠厚、生活困難卻孝順母親的劉海之後,便不由自主的產生同情與愛心。並在眾姊妹的鼓舞下,引誘劉海,與他成親。狐女幫助劉海料理家務、使母親重見光明,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不料山上有一個「蟾妖」叫「石羅漢」,也修練五百年,練就七枚金錢,還想奪取狐女的寶珠,以湊足千年道行,提早登仙。經過一番詭計,將狐女推下「絲瓜井」,逼她吐出寶珠。失去寶珠的狐女虛弱地回家,並告訴劉海自己的身世及失珠的情由,且天明以前就會變回原形。劉海想到狐女的恩情,憤然要和石羅漢廝拼,奪回寶珠,縱使她是狐狸精轉世,也願和她白頭偕老。

當劉海來到了絲瓜井旁,突然出現一把金光閃閃的斧頭(千年祖傳斧頭,具有神奇的靈性);此時,手執七枚大金錢的石羅漢現身,兩人便打了起來。在神斧的協助下,劉海佔了上風,石羅漢縱身入井,劉海尾隨躍入,在井中進行一場惡鬥。不久,劉海就從石羅漢那取回寶珠,並奪得了蟾妖的七枚金錢。從此狐女永遠得以人形,與劉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三腳蟾蜍是瑞祥之動物,特別之處是牠只有三條腿及口吐金錢。相傳,這瑞蟾所到之處,那裡的人都必定會富庶起來;比如這瑞蟾到了哪宅,該宅的人便會隨著飛黃騰達。

此瑞獸為「防止洩去財運」之上佳風水擺設,若家宅內有洩財氣位,可擺放開罡三腿蟾蜍,有「增強財運」及「堆金積財」之效。

要注意的,擺放三腿蟾蜍必須是面向屋內或店鋪內,可將屋外的錢財送入屋內,使本宅的財運增強,並且兼具堆金積財的運氣。蟾蜍若面向門外,它口中所含著的金錢便等於會向街外吐出去,這便形成把宅內的財物送出街外去。

劉海[編輯]


劉俊,劉海戱蟾圖,石家莊文物館
姓名劉操
宗成
廣陽、海蟾子
籍貫五代十國時期廣陽人(今北京),另說山東濱州
種族漢族
宗派「海蟾派」
呼號劉海蟾
修煉地終南山
師承呂洞賓
徒弟與學生董凝陽張紫陽
劉海蟾,名,字宗成,又字昭元昭遠,道號海蟾子。後人俗稱劉海五代十國時期廣陽[1]人,著名道教祖師全真道五陽祖師之一。以其廣陽人,人稱廣陽劉真人[2]劉真人道號海蟾子,道教界以劉海蟾呼之,但民間流傳「劉海戲金」後人訛作劉海,成為世人對劉海蟾最普遍的稱呼。

異說[編輯]

一說劉海蟾名,或作,字玄英,又作元英五代時期後梁燕國廣陽人,又說濱州渤海縣(今山東省濱州市)人。或曰遼國燕雲人。

簡介[編輯]

相傳,劉海蟾出身門閥,長於,少舉明經甲科,曾為盧龍節度使司馬後梁燕(桀燕)劉守光稱帝,拜劉海蟾為宰相。但海蟾好黃老之術,治民寬簡,因守光無道,屢勸不聽,頗為失意。
後遇八仙之中的鍾離權點化,鍾離權銅錢雞蛋各十枚相疊,問:「危乎?」劉答曰:「危甚矣。」鍾曰:「相公性命,俱危更甚。」言畢,打破雞蛋,辭去。劉知功名難恃,災禍將至,於是棄官修道,入山時遇呂洞賓,拜為師表,號海蟾子,至華山隱居,又入代州鳳凰山長安終南山潛心修煉,成為了鍾離權的再傳弟子。
劉海蟾著有《還金篇》、《黃帝陰符經集解》等,與張無夢種雲溪陳希夷等為道友。弟子張紫陽董凝陽
劉海蟾相傳為道教全真五祖之一,全真教「海蟾派」始祖。世祖忽必烈封其為「海蟾明悟弘道真君」,元武宗加封為帝君

軼事[編輯]

劉海戲金蟾[編輯]

劉海蟾(劉操)道號海蟾子,民間傳說「劉海戲金蟾」故事,後人以此把「劉海蟾」訛傳成「劉海」的稱呼。
俗有「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之說。神話中,劉海蟾之親人為官甚貪,但因尚知禮,死後未被貶入地獄,被化作三足金蟾投入東海之中,歸龍王管轄。劉海蟾得道後,想要解救金蟾,以一串金錢釣三足蟾出海,(蓋因三足蟾性貪,見金錢便咬)負於肩上,是為「劉海戲金蟾」,而這金蟾(傳說中三足的蟾蜍名叫「金蟾」),走一步,能吐一枚銅錢。劉海蟾走到哪,就把錢撒到哪,周濟窮人,而劉海蟾也被視為有財神的能力。

髮型[編輯]

相傳劉海蟾有長生不老返老還童之術,故畫像多作少年貌,而他喜將頭髮梳至額前,長度齊眉,故今日稱覆額的頭髮為:劉海(或作瀏海)。

韓湘子[編輯]


韓湘子畫像
姓名韓湘子
清夫
國籍唐朝
種族漢族
師承呂洞賓
代表作天花引
韓湘子,字清夫,是民間故事的「八仙」之一,拜呂洞賓為師學道。道教音樂《天花引》,相傳為韓湘子所作。後人認為韓湘子就是唐代文學家韓愈的侄孫韓湘,但亦有人考證過後,認為這只是後人把兩件本來互不相關的事件張冠李戴而已。
韓湘(794年-?),字北渚,是韓愈的侄孫。長慶三年(823年)進士,官至大理丞。而另一位不知名的韓愈的「疏從子侄」則游手好閒,是《酉陽雜俎》提及能讓牡丹變色的人。

韓湘的生平[編輯]

韓湘子故事的最早來源本出於唐朝,韓湘子的故事,其中心在於「度韓公」。韓公,就是韓愈。韓愈曾給侄孫韓湘寫過三首詩,即著名的《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一首和《宿曾江口示侄孫湘》二首。唐憲宗元和十四年(819年),韓愈以諫迎佛骨,貶為潮州刺史,行至藍關時,韓湘趕來同行[1],韓愈作〈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詩:「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韓湘是韓愈的侄孫,《祭十二郎文》也就是紀念韓湘之父韓老成的文章,文中言:「汝之子,始十歲,吾之子,始五歲。」由此推知,韓湘約生於唐德宗貞元十年(794年)。

韓愈的「疏從子侄」[編輯]

根據《酉陽雜俎》所記載,韓愈有一位從江淮來的子侄,被韓愈叫到書院裡讀書。不過他不好好讀書,反而去欺負同學。之後韓愈安排他去僧院讀書,又被僧院的住持投訴他狂率。韓愈罵他一事無成,他卻反說自己有本事使牡丹變色,並把這本身在韓愈面前表演,得到韓愈的稱讚。為此事他還寫了另一首詩《徐州贈族侄》詩,內容是:「擊門者誰子?聞言乃吾宗。自云有奇術,探妙有天工。」北宋仁宗年間劉斧青瑣高議》記載,韓湘性好道術,自言「解造逡巡酒,能開頃刻花」。不過此事發生在韓愈出藍關之後,辭官回到江淮的事。但這件事後來亦被人錯誤的算入韓湘的身上。

韓湘子[編輯]

韓湘子據說其肉身並未有升仙。在他成仙之時,「看仙桃紅熟,上樹摘取,忽然樹枝斷了,因此摔落地上而死,身死而屍解。」因此,他實際上是屍解仙。

注釋[編輯]

  1. ^ 《青瑣高議》中,韓湘勸解韓愈:「公排二家之學,何也?道與釋,遺教久矣,公不信則已,何銳然橫身獨排也?焉能俾之不熾乎?故有今日之禍。」韓愈則以儒家道統自任,曰:「豈不知二家之教?然與吾儒背馳。……今上惟主張二教,虛己以信事之。恐吾道不振,天下之流入於昏亂之域矣,是以力拒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