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保久乳(英語:extended shelf life milk;德語:länger haltbare Milch)是一種牛奶產品,在未開封包裝中(若有依指示妥善冷藏)保存期限介於鮮奶(5~7天)和超高溫消毒牛奶(3~6個月)之間;營養價值也是介於兩者之間(鮮奶 > 保久乳 > 超高溫消毒牛奶)。

保久乳


保久乳英語extended shelf life milk德語länger haltbare Milch)是一種牛奶產品,在未開封包裝中(若有依指示妥善冷藏)保存期限介於鮮奶(5~7天)和超高溫消毒牛奶(3~6個月)之間;營養價值也是介於兩者之間(鮮奶 > 保久乳 > 超高溫消毒牛奶)。


製造方法

保久乳使用的消毒方法是,用127°C(這高於鮮奶消毒 的溫度 (72~75°C)、但低於超高溫消毒法 (135~150°C))加熱牛奶;加熱時間則短於鮮奶消毒(30秒),長於超高溫消毒(2~3秒)。

保存方法和期限

保久乳和鮮奶一樣必須冷藏,不過保存期限明顯長於經巴斯德消毒法的鮮奶,對商家來說是個重要優點,因為進貨後必須趕快銷完的壓力比較小,便不必為了擔心銷不完而進貨太少。未開封的保久乳,保存溫度8~10°C時可維持12~21天不變質,置於5°C時可以到20~40天。

營養價值

相較於生乳保久乳剛消毒完時維他命損失大約10%,直到保存期限末會再損失大約5~7%。因此,保久乳的營養價值低於鮮乳,但仍高於超高溫消毒的牛奶。因為營養流失迅速,所以建議購買保存期限尚有2週以上的保久乳。



鮮奶、保久乳、奶粉比一比!


鮮奶、保久乳、奶粉比一比!

  •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 2013.09.01
  • 作者 : 曾慧雯
市面上牛奶飲品五花八門,最常見的就是鮮奶、保久乳與奶粉怎麼選?先來看看它們的生產過程。
鮮奶、保久乳、奶粉 是這樣做出來的點選放大

鮮奶、保久乳與奶粉的來源都是100%生乳, 也就是從健康的乳牛身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的生乳汁。
生乳同樣都經過均質(將乳脂打碎成細小的分子)與殺菌的過程,其中以保久乳的殺菌溫度最高。而奶粉則多了一道濃縮、提高固形物比例的程序。
國內乳廠大多採用「超高溫滅菌法(UHT)」或「高溫短時間殺菌法(HTST)」,近年更搭配薄膜過濾技術,讓鮮奶中的雜質與微生物變得更少。
接著,殺菌後的生乳冷卻後包裝,就成為鮮奶,攝氏4度冷藏可保存約10天;若使用無菌裝填的方式,則成為保久乳。
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劉睿表示,由於保久乳的殺菌溫度最高且採無菌裝填方式,殺菌條件比鮮奶嚴苛、除掉更多微生物,因此才可以保存數個月且不需冷藏。
奶粉則是透過噴霧乾燥的方式,讓固形物比例大幅提高至95%以上,使原本液態的生乳變為粉狀,保存期限長達2~3年。
從營養價值來看,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 不認為奶粉會輸給鮮奶
「奶粉沖泡後口感可能略輸鮮奶,但價錢比較便宜,也能保存較久,」她表示,也許噴霧乾燥的過程中會減損一些怕高溫的維生素,其他成分則不受影響。
劉睿也說,加熱時間愈長、溫度愈高,維生素就愈容易被破壞,因此保久乳和奶粉的維生素也會比鮮奶少,但是鈣質、蛋白質都跟鮮奶差不多。
「有人覺得風味比鮮奶差一點,但我們檢測鮮奶和用奶粉沖泡的還原乳,卻發現儀器測不出兩者差別,」他笑道。
由於鮮奶售價比較貴,但和奶粉沖泡的牛奶喝起來很像,所以有不肖業者會把還原乳冒充鮮奶出售,消費者購買時應認明包裝上的「鮮乳標章」比較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