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口琴歷史

 
 
 

 

由於口琴最初面世時並不是一件受人尊重的樂器,甚至僅是一種「玩具」,因而既無 可信的記載,今日要得追溯口琴的源頭,算已無法查考,僅能依其沿革情況,作一概說, 以助讀者在研究口琴吹奏前,先有一個認識。

初期蘇格蘭口琴

口琴的起源傳說有多,一為二百多年前美國富蘭克林(Franklin)所發明,一說一八二 一年左右發祥於德國,也有人說是由中國的笙所演變來的,但無論如何,雛型口琴的出現已有百多年的歷古卻是無疑的。

但最早設廠製造口琴,可查的則是在十力世紀三十年代時的蘇格蘭,當時的數個製造 廠規模很少,所製造的口琴只有十個音(一個八度音階,另加“g音及e”兩音),而且完 全吹的,後來才將簧片裝置改為吹吸相間,並發展為十五個音。當時除作為兒童玩具 外,軍樂中亦已用作輔助器樂。


德國和來氏口琴

蘇格蘭口琴由於未求改進,因而一直未能吸引大眾注意。直至一八五七年,德國人馬 歇亞‧和來(Mathias Hohner)在德國托斯恩(Trossingen)創立專製口琴槳器的「和來公司」(M‧Hohner),才使口琴獲得了生機。

「和來公司」初期所製口琴,結構簡單,形狀奇特,多以象牙雕製而成。但在和來氏 不斷的研究和經驗累積下,終使口琴的演奏性能和結構得以大大進步,終成為今日全球 最有聲譽的口琴製造廠。

現時流行的口琴模樣,大概在二十世紀初才出現。而半音階口琴(Chromatic Harmonic)則早於一八八五年已製出,不過結構與形式均與現時的不同妅未能流行使 用,現時的半音階口琴別於一九三零年才面世,經過四十多年的不斷改良,製造技巧及 材料的改進,促使半音階口琴已臻完美境地,開始受有遠見的音樂界所重視。


口琴的傳入中國

口琴約在七十年前從德國傳入日本,在五十年前再經由日本傳入中國,故口琴在中國 的歷史僅半個世紀多。可是在此期間,經不少熱心口琴人士大力提倡,已成為流傳面最 廣的大眾化樂器。不過,一直以來,國人所大力倡導的,多是不乎合樂理,而演奏又有 所局限的複音;四五十年代時,雖經現已赴美的口琴家黃薺和劉牧等人對半音階口琴加 以鼓吹,但始終未成風。

(以上資料取自網路,如有侵犯著作權,煩請告知)
 
 
 
複音口琴
為最常見的口琴,上下格為同一調性,市面上的教授書籍多以此纇為主
 

 
 
重音口琴(Octave-tone Harmonica)

重音口琴的式樣結構和複音口琴完全相同,不同的地方在於上格的簧)與下格的簧片 雖是同音調,但下格較上格高出一個八度。

 
半音階口琴(Chromatic Harmonica)

半音階口琴分別為十孔,十二孔,十六孔三種,以十二孔的半音階口琴最為多用,一具十二孔的C調半音階口琴,具備有三組的八度和完全的半音,其排列是按音階的順序分每四個孔一組八度
 

 
和絃口琴(Chord Harmonica)


專門設計吹奏各種和絃,好像就是結他和絃一樣,要四個孔一齊吹, 唱供作口琴大樂隊及重奏之用。
 

 
低音口琴(Bass Harmonica)

 
為伴奏口琴之一,類似管樂團中大提琴的功能,可分為CBDB,圖中左上為C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