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飛蚊症

飛蚊症  
  
      飛蚊症是指眼前有黑點飄動,這種不明飛行物,它的形狀根據病患的描述﹕可以是點狀(如黑點、沙子、水泡、氣泡、魚卵)、可以是線狀(如黑絲、棉絮、頭髮、蜘蛛網、魚鉤)、可以是面狀 (如圓圈、黑影、蜜蜂、蚊子),甚至立體的(如雲朵狀、下雨般、蝗蟲成群、墨汁一團)。不管病患如何形容,我們都通稱「飛蚊症」,因為那都是代表我們看到了自己眼睛裏面的東西。 
 
    「飛蚊症」顧名思義,既然是症,就代表是一種症狀,並不是一種病。也就是說,飛蚊症就如同“發燒” 一般是一種症狀,病患有了發燒的症狀,醫生就要找出發燒的原因,輕者可能只是感冒,但重者卻可能是肺炎。同樣的,飛蚊症也是可大可小,需要醫生找出原因,輕者只是退化,但重者也需要開刀。一般人有了飛蚊症,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認為身體出了什麼毛病,「積」到眼睛來了。其實飛蚊症是一種道地的眼睛症狀,與其他身體器官的毛病完全無關。
 
飛蚊症的特性
      通常飛蚊症會有一些特性:
  1. 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好像在捉迷藏。
  2. 會跟著眼睛跑,你看左,它跑向左;你看右,它就向右。
  3. 有些清楚、有些模糊,有時大隻,有時小隻。
  4. 有時增加好幾隻,有時變成一堆蝗蟲。
  5. 有時如下雨般,還伴隨著閃電。  
 
飛蚊症的原因
    飛蚊症的原因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生理性的占20%,它代表眼睛裏面有雜質,這類患者大部份在40歲以下,而且看到眼前只有數點。第二類是退化性的占75%,它代表眼睛玻璃體退化,造成玻璃體與視網膜分開,這類患者多在40歲以上,而且眼前看到的飛蚊症只有一點。第三類是病理性的,它雖只佔5%,但是卻會影響視力,有時甚至會造成失明。這一類病理性的飛蚊症也有很多原因,如:
  1. 玻璃體出血 (如:糖尿病、高血壓、眼中風)
  2. 視網膜裂孔、視網膜剝離
  3. 玻璃體炎、視網膜炎
  4. 玻璃體退化時造成之病變
我們建議飛蚊症要作檢查,事實上也就是想找出這一類的病變。  
 
飛蚊症的檢查
    我們可能知道自己的飛蚊症是良性的或是病理性的嗎? 答案是否定的,除非作眼底散瞳檢查。也就是說,沒有散瞳檢查,沒有醫生可以預測推知患者的飛蚊症是那一種;也沒有醫生可以預測患者的飛蚊症是否安全;就算眼底檢查作了,除非當時有病理性的變化,否則醫生也沒辦法保證它第二天不會有變化。所以說飛蚊症是很麻煩的,定期追蹤與緊急檢查是很重要的。  
 
什麼時候要定期追蹤呢?
  1. 高度近視
  2. 開過白內障
  3. 眼睛受過傷
  4. 糖尿病高血壓患者  
 
什麼時候要作緊急檢查呢?
  1. 飛蚊變蝗蟲:也就是本來只有幾隻,忽然間變成數隻或一大團。
  2. 合併光視:本來只有蚊子、現在連晚上關了燈都有閃電。
  3. 一部份視野看不見、可能已有網膜剝離了。
  4. 視力忽然不好、不知什麼原因。  
 
    所謂的定期追蹤與緊急檢查,指的都是散瞳眼底檢查,是一種精密的檢查,但是這種檢查,也只能鑑別出當時的病狀,並不能推測以後的演變,也就是說,就算當時看出只是生理性或退化性飛蚊症,也不表示將來不會合併病理性的飛蚊症。因此有一種自我檢查倒是很方便:大家可以在早晨起床前,檔著一眼,輪流用單眼看天花板,如果某天早上看到眼前有黑點在飄動或是本來相安無事的黑點有數目變多、位置變動、大小改變等現象,那就要趕快看醫生了。  
 
     如果檢查的結果只是生理性或退化性的飛蚊症,那倒是可和平共處相安無事,也不須治療而如果是病理性的,有時就要以雷射治療,更嚴重的就要手術了。所以說飛蚊症是一種可大可小的病症,嚴重的雖只佔百分之五,但卻有可能失明,所以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等閒視之。

飛蚊症[編輯]


飛蚊症
Floater
分類系統及外部資源

飛蚊症電腦模擬示意圖
ICD-10H43.9
ICD-9379.24
DiseasesDB31270
MedlinePlus002085
飛蚊症正式名稱為玻璃體混沌玻璃體浮游物[1]。是一種因投入眼睛的光線將浮游在玻璃體的混濁物投影在視網膜上,而在視野中看到物體漂浮的現象。這些玻璃體浮游物在玻璃體中具有不同大小、形狀、濃稠度、折射率能動性,並且通常都是以透明的型態呈現[2][3]。當人還在年輕的時候,玻璃體是透明的,但是當人開始老化時,玻璃體就會逐漸混濁,而一般存在於人體眼中的浮游物就是因為玻璃體的退化變性所造成的。當光線將這些玻璃體浮游物投影在視網膜上就會被人眼所看見[4]。人眼中通常可以看見的浮游物會在視野中單獨出現或者是與其他的浮游物一同出現,這些物體可以是點狀、條狀、網狀,一個或數個一起出現,並在患者的眼睛中漂浮[3],所以飛蚊症不屬於視覺假象而是屬於內視現象。而這些物體因為是漂浮在玻璃體當中,隨著眼球的轉動而移動,如同蚊子在眼前飛舞,故稱為「飛蚊症」。

症狀描述[編輯]

玻璃體是填充整個眼睛的膠狀物質,而浮游物則會懸浮於玻璃體中[5],因此,這些浮游物會跟隨著眼球的移動而移動。當人們第一次注意到這些物體的時候,自然的反應會試圖直接看向它們,然而試圖要看向它們卻是很難的,因為浮游物會隨著眼球的移動而移動,所以浮游物反而會跑到注視方向的旁邊。這些浮游物會被看見是因為它們並不是固定在眼中的某一部分,雖然眼睛中的血管也會阻礙光線,但是它們在正常的情況下是不會被看見的,因為它們相對於視網膜是被固定在位置上,所以因為神經適應的關係,大腦關掉這些穩定圖像,然而這種穩定的情況通常會被浮游物所干擾,特別是當這些浮游物一直被看到的時候[3]
當看空白的表面或者是開放的單色空間時,像是藍天,浮游物都會特別的顯而易見,很多的浮游物都會有往眼球底部沉下去的趨勢,並且會往眼球所移動的方向移動,向上的姿勢(往上看或者是仰臥),容易將它們聚集到視網膜中央,也就是注視的中心點;而在結構不明顯的或者是均勻昏暗的天空下,浮游物比較少會被看到[5]。白天天空的亮度會使眼睛的瞳孔收縮,減少孔徑,使浮游物更不模糊且更顯而易見。
浮游物的本質上是難以被改變的,懸浮於玻璃體中而無法被非侵入式治療的方式消除,在人的一生當中,這些物體會在視野中持續的被看到[6]。飛蚊症是很尋常的現象,其實它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並不會產生嚴重的問題,但人們經常會向眼科醫師諮詢這個疾病,英國的一份眼科醫師在2002年的調查指出,平均每一個月每一個眼科醫師要看診14個有飛蚊症的病人[7],然而在一些比較嚴重的案例中,飛蚊症使人分心,尤其是那些經常游經視野的黑點。這些黑點是蛋白質的微結構或者是其他遺留在玻璃體中多年的細胞殘渣被投影到視網膜上而會看到陰影。有些浮游物甚至在閉眼時也能被看見,尤其是在明亮的白天,足夠的光穿過眼瞼來投影。然而,不是只有老人會被飛蚊症所困擾,年輕人也同樣,特別是對有近視的那些人,而飛蚊症同樣也可能會出現在白內障手術之後或者是一些眼部創傷之後。甚至在有些案例中,飛蚊症是天生就有的[8]
浮游物會捕捉或折射光線,所以有些地方會有一點兒暫時模糊,直到浮游物移到其他的地方才能看清。有時病患會以為他們在眼角看到一些東西,但是其實那裡並沒有這樣的物體存在,僅僅是這些浮游物在作祟,有些車禍案件也是肇因於這種原因。有些人可以在病發的一段時間後,接受了這項疾病,然後學著去忽視它們,但是對於那些患有著嚴重飛蚊症的人,一大塊浮游物持續待在並佔據幾乎整個視野是根本不可能完全忽視的。

黃斑前囊形區
飛蚊症患者大多是老年人,但由於用眼過度,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了「飛蚊症」[1]。年輕人通常難以接受飛蚊症,對於這樣一個年齡群組來說,浮游物會看起來像是一種半透明的蟲、蜘蛛網、細胞,這些特定的浮游物並不是真正的飛蚊,它們在玻璃體中並沒有被發現,而是被發現於視網膜前方的黃斑前囊形區。目前人們對於這個區域的了解很有限,因為它們微小的體積,它們無法被眼科醫師所看見,然而這些浮游物對患者而言會變得很巨大,因為它們接近視網膜。這種型態的浮游物偶爾會困擾三十幾歲的人,並且很少的發生在四十歲甚至更老的人身上[9][10]

分類[編輯]

飛蚊症分為生理性飛蚊症和病理性飛蚊症。據唐山市中醫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臧樂紅,飛蚊症大約有80%屬生理性。[1]

成因[編輯]

玻璃體萎縮[編輯]

飛蚊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玻璃體的萎縮,這個膠狀物質由99%的水和1%的固態物質所組成。而固態物質的部分是膠原蛋白透明質酸所組成的網絡,後者可以攜帶水分子。網絡的解聚合作用會使透明質酸釋放它所包含的水分子,因而液化膠狀物質,這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玻璃體液化。而後膠原蛋白會崩解成纖維狀,成為浮游物來折磨病患,發生玻璃體混濁的情況。通常因這種情況形成的浮游物會有數量較少或者是呈直線狀的性質。[來源請求]

後部玻璃體剝離與視網膜剝離[編輯]


魏氏環:如果玻璃體由眼睛後部鬆脫後,一個巨大環形的浮游物有時就可以被看見
當玻璃體液化到某一種程度後,液化的玻璃體就會失去支撐並且它的結構會萎縮,最後會導致後部玻璃體剝離,也就是後部的玻璃體膜會從視網膜剝離。在這剝離的過程中,萎縮的玻璃體會機械式地刺激視網膜,導致患者會在視野中看見隨機的閃光,也就是所謂的光視症。已經剝離的玻璃體後膜,以原先圍繞在視神經盤的部分最厚,這部分釋放的玻璃體會產生巨大的浮游物,通常是以環的形式出現,又稱魏氏環[11]。 而部分的視網膜有可能會被脫離的玻璃體拉扯下來,而導致視網膜剝離。這會導致流出血液到玻璃體中,病患會看到突然出現的無數小黑點在整個視野中移動。視網膜剝離需要立即的醫藥治療,因為網膜剝離會很容易地導致失明。總之,不管是出現閃光還是無數突然出現的小浮游物,都應該立即的就醫[12]

玻璃體動脈退化[編輯]

玻璃體動脈是一條在胚胎發育期流經玻璃體的動脈,會在妊娠脈末三個月時退化,而玻璃體動脈在退化崩解的過程中有時會釋放出細胞物質。[13]

藥物的不良反應[編輯]

根據英國的黃卡計畫,即一個允許人們去回報處方藥所沒有提及不良反應的不良事件報告系統,一種叫Ocular Zovirax的藥物有可能會引起飛蚊症。[來源請求]

其它常見的成因[編輯]

對於視網膜裂孔的患者,如果紅血球由血管釋放出來的話,則有可能會產生飛蚊症。而那些帶有後部葡萄膜炎或者是後部玻璃體炎的疾病,如弓蟲症,可能會因為白血球在玻璃體中的堆積而產生較多的浮游物,進而導致視力衰退[14]其它的成因還有黃斑水腫星狀玻璃體症,後者是因為鈣會成群附著在膠原蛋白的網絡上而形成反常的玻璃體。由此構成的物質會因為眼睛的移動而稍微的移動,但隨即又會回到它們原本的位置。[來源請求]

眼淚殘渣[編輯]

有時候飛蚊症的出現可以歸咎於眼睛中眼淚的黑色微粒,技術上來講,這些並不屬於浮游物,但是對於病患來講卻看起來跟浮游物是一樣的。對於那些患有瞼緣炎或者是有瞼板腺功能障礙的人產生的飛蚊症是因為這個原因,此外變應性結膜炎也同樣會產生這種類型的飛蚊症。為了區別到底是在玻璃體中的物質或者是在眼淚中的殘渣,一種快速的辨別方法是迅速地眨眼,眼淚中的殘渣會在眨眼時快速的移動,但是浮游物卻不會有太大的反應,眼淚殘渣可以藉由減少真的浮游物的可能性和黃斑退化來診斷出。[來源請求]

診斷[編輯]

飛蚊症可以輕易地被眼科醫師或者是驗光師藉由眼底鏡裂隙燈觀察到,但是若浮游物過於接近視網膜,縱使這些浮游物對於患者而言是很巨大的,但也可能不會被觀察者所見。增加背景光源可以有效的減少瞳孔直徑,來使浮游物可以更清晰地呈現出來。此外,也可以藉由將頭傾斜的方式使飛蚊遊向視覺的中心點,而對於一些比較銳利的物體而言,這些纖維狀的物體將會看起來更加顯著,因視網膜裂孔而伴隨著新的飛蚊症併發的機率很高(14%;而95%的信賴區間則為12-16%),這份統合分析的研究結果刊於美國醫學會期刊中的合理臨床試驗系列的一部分。[15]患者若有新病發的飛蚊症或閃光,特別是有視覺喪失或者是產生在視野的限制,必須趕緊找眼科醫生進行進一步的評估。

治療[編輯]

目前比較確定有效的治療方式為玻璃體切除術,利用機械器具深入玻璃體內將原玻璃體液吸除,之後再灌入用來維持玻璃體空腔的等張溶液,由於此法具有風險及一些已知的副作用,較適合視覺受到嚴重干擾的患者[16][17]。 另外的方法則是利用釹雅各雷射集中在玻璃體混濁,利用雷射聚焦於某一點,將玻璃體混濁的部分做鏈解(photodisruption)汽化(photoablation),利用此電磁波將浮游物加以汽化揮發變成氣體被眼球吸收。該治療方法僅有少數人使用,其中一位是John Karickhoff,他聲稱已經做過1400次手術,成功率在90%以上[18];然而MedicineNet指出沒有證據表明該方法有效,並且使用雷射對擁有正常視力的人們有風險[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