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228 基隆劊子手-史宏熹

228 基隆劊子手-史宏熹
在現在基隆市政府市定古蹟府授文資貳字第0990076379E號的基隆要塞司令部,廳舍上方題上「屏障東南」石匾,為中華民國三十五年六日一日史宏熹所題。
這題匾的史宏熹是什麼人物?

(基隆要塞司令部出現228元兇與劊子手的名字)


史宏熹,中國江西南昌人,黃埔軍校第二期,日本投降後,國民黨政府佔領台灣,以基隆、高雄、馬公三處形勢險要,於1945年12月由軍政部派史宏熹為基隆要塞調查組主任。
1946年7月,當時史宏熹已是基隆要塞司令部的司令。史宏熹在立碑後的隔年,成為了228事件屠殺台灣人的劊子手之ㄧ,他是228事件負責清鄉的當時7位綏靖區司令,執行殘酷「基隆大屠殺」的人。任職期間,史宏熹老婆在迎婦產科生產,因注射盤尼西林體質不合而不治死亡,主治日籍醫師迎詣因此以過失殺人罪嫌遭到羈押,而為臺北市參議員兼臺北市人權保障委員會總幹事徐春卿等人保出。
史宏熹於向迎婦產科索賠因金額過鉅和解不成後,乃提起刑事訴訟,迎婦產科求助於臺灣省醫師公會,公會乃委託李瑞漢兄弟為被告辯護,該案由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推事吳鴻麒承審,並委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杜聰明鑑定,審判結果,迎婦產科勝訴,法院認定病患之死因為當時人力不可抗拒,迎詣應為無罪之判決,並裁定毋須民事賠償。
1947年228事變爆發,3月8日,國民黨屠臺派遣軍-整編第21師登陸基隆,開始濫殺濫捕台灣人。史宏熹首先屠殺基隆社寮島漁民以清場,其中包含30名琉球人和台灣人一起被逮捕與槍決。2007年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台灣文建會特別針對這段被埋沒的歷史,重新檢視與整理,並邀請琉球受難者家屬─青山先澤、青山惠昭等來台見證這段歷史。有些台灣人在事件發生當時為逃避國民黨的追捕,經石垣島、八重山、宮古島等區向日本逃難,結果長年無法返國,只有隱姓埋名老死異鄉。在協助21師上岸後,史宏熹用機關鎗四處掃射,邊走邊射擊,連在碼頭等待貨物的無辜百姓,都被槍殺。要塞司令史宏熹率隊逐日大捕殺。
其屠殺方法,殘酷絕倫,史宏熹遇到20名青年學生,將他們割去耳鼻及生殖器,然後用刺刀戮死。他幾乎是以對敵作戰方式,用鐵絲反綁人手,貫穿手腕腳踝,若干人串成一串,集體槍殺,在大腦或背後補上一槍,踢入海中,縱使當場槍殺未死,也難逃溺水窒息而死。基隆港佈滿浮屍~慘不忍睹...........當年,林木杞被綁在9個一串的第9個,在兵開槍射殺前,被前面8具屍體的重力扯落海中,僥倖逃過一劫。鐵絲穿過手掌的傷口,傷痕至今隱約存在,從此精神衰弱。
3 月11日,史宏熹派澳底砲台台長史國華(基隆要塞司令史宏熹侄子,帶領40個兵,乘坐卡車包圍八堵火車站,報復3月1日軍人的被毆,入站即射殺7人,又將所有員工強押到月台上,跪成一排,並架起兩挺機關鎗,揚言要全部掃射掉。後經駐防車站附近部隊的王少校勸阻,乃以點名方式,載走3月1日值勤的11位員工,包括站長。載走之後,一去不回,生死不明,沒有死亡證明書,也不知死於何處,據聞11名員工遭殺害於獅球嶺。藝人許效舜祖父許朝宗任職八堵車站副站長,也死於其中....史宏熹不忘記為報史宏熹老婆醫療糾紛敗訴之仇,聯絡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逮捕李瑞漢。李瑞漢曾經於3月初召集臺北律師公會會員大會,曾對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提出司法獨立、起用本省人等改革意見,就也引起陳儀的不滿。
因此謀殺李瑞漢的行動就此展開.......3月10日中午,所雇人力車伕卓仔為人以刀刺死,傍晚,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以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邀請開會為由,至李瑞漢宮前町家中,將李瑞漢與弟弟李瑞峰及友人臺灣省參議員林連宗一同帶走,竟一去不回。李瑞峰律師事務所於數日後遭到劫掠。13日,為陳儀列入李瑞峰名字,向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呈報之〈辦理人犯姓名調查表〉叛亂主犯,罪名為「陰謀叛亂」首要並強迫接收法院。
李瑞漢被帶走的那天,正值用餐時間,他太太正在煮魷魚粥當點心來招待客人,沒想到魷魚粥都還沒煮好,3人就被帶走從此音訊全無,連屍體也沒有找到。他的家人抱著一絲希望,期待他會有回來的一天,所以在之後每年的3月10日,家人都會煮魷魚粥來追念李瑞漢,延續成為其家族的傳統。壞人天譴壽終.......1997年3月間,於228事件負責清鄉的當時7位綏靖區司令中,入祀忠烈祠的就有彭孟緝、史宏熹與史文桂等三名兇手。彭孟緝則傳聞偷偷移出忠烈祠,國防部曾特予澄清「未入祀」!!此作風讓人聯想到日本戰犯入祀靖國神社,但忠烈祠也是中國國民黨開的,笑你台灣人又能如何?
建島成一國,莫負臺灣土。
寶島壯麗,物產豐隆,臺灣世胄,遠東稱雄。毋自暴自棄,毋故步自封,脫亞入歐,促進建國。獨立維艱,緬懷諸先烈,勝選不易,莫徒務近功。同心同德,貫徹始終~~~自由~民主~臺灣國。

史宏熹,史宏烈之弟,畢業於黃埔軍校第二期,入日本砲兵學校學習。歷任砲兵團排長、連長、營長、團長。1946年7月,任台灣要塞司令。

編輯摘要
中文名:史宏熹籍貫:江西省
性別:國籍:中國
出生年月:1905年職業:軍人
畢業院校:黃埔軍校 日本砲兵學校

目錄

史宏熹- 人物介紹 

史宏熹(1905一?) 史宏烈之弟,畢業於黃埔軍校第二期,入日本砲兵學校學習。歷任砲兵團排長、連長、營長、團長。1937年10月,率砲兵第一旅第五團赴山西,參加忻口戰役,升旅長,不久升任第三十九軍暫編第五十一師少將師長。
1945年4月,率部參加湘西會戰。抗戰勝利後,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以基隆、高雄、馬公三處形勢險要,於1945年12月由軍政部派史宏烈為基隆要塞調查組主任。1946年7月,任要塞司令。“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兼任基隆市戒嚴司令、綏靖司令,奉命宣布基隆實行戒嚴,派部隊增援台北,參與鎮壓與綏靖清鄉,造成市民傷亡。[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