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富貴手,其實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本病多發於女性,好發於冬天

   富貴手的中醫藥治療 ◆◆

奇美醫學中心 中醫部主任 許堯欽醫師

富貴手症狀與病因:
    富貴手,其實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本病多發於女性,好發於冬天。是門診最常見的皮膚病之。其主要症狀是:初起手部皮膚乾燥發紅,繼而皸裂脫皮而疼痛,到後來手指腹面與手掌心呈現彌漫性潮紅、粗糙硬化、指紋消失,甚至呈現蠟樣光澤。病情常在接觸水尤其是冷水 )、肥皂或清潔劑後惡化;秋冬季節是好發的季節。
    本病病因,部分患者是因為長期接觸「刺激原」包括:肥皂、清潔劑、水、大蒜、洋蔥、塑膠或金屬之後,因物理性的刺激所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這類病人的患病多與他的職業有相關性,例如:家庭主婦、美容師、護士、廚師..等經常需要洗手的職業。有一部分患者則根本查不出確實的刺激原。

西醫治療仍有許多不足之處:
一般醫師在治療本病時,多會掌握以下三大原則:
(一)儘量避免接觸「刺激原」。大多數的醫師會建議患者要減少接觸水與清潔劑。但是要家庭主婦不  碰水、護士不碰酒精,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只好採取保護性的「隔離措施」---戴手套。不過做起事來總是不方便,而且也沒能完全根除疾病。有的人甚至於戴了兩付手套,病情依然沒有緩解的跡象。
(二)塗抹油脂以保護皮膚。常用的「保護用品」如:不含香料的乳液或油脂類護手膏,其中又以凡士林是最安全的選擇。這些油膏的使用要掌握一個原則--不厭其煩。擦的次數越多越好,如此才能徹底而完全的保護您的皮膚層。這個方法是保護皮膚層最基本而實用的方法,但是也有兩個缺點:做事不方便,提筆寫字與人握手,手上油油的,常有不便。塗抹油膏次數過多,比較沒耐性的人不容易做到。
(三)發炎潮紅時使用類固醇藥膏。因為本病的特點是皮膚多會角化增厚,故在發炎時通常使用較強效力的類固醇,等症狀改善後才改用較弱的類固醇製劑或停用。本治法的缺點是:暫用以治標當然無妨,但若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製劑總是不利於人體 。這是難以兩全其美之處。

中醫治療富貴手,掌握整體提高療效:
    中醫認為:人體內在的營血津液需倚靠陽氣的推動才得以循行經脈,溫煦四肢,養肌膚理。四肢肌膚若缺少氣血的潤,則容易出現肢端逆冷、肌膚乾糙枯萎、甚至皸裂出血作痛的症狀。
    富貴手的病因有內外兩大類。內因多源自個人「氣血虧虛」的體質賦,再加上外因(冬天的「寒邪」與「燥邪」或所謂「刺激原」的刺激而誘發本病。在冬天外來寒邪的刺激之下,人體表皮層血管會反射性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若加上患者原本就有末梢血液循環的障礙,則更加重皮膚層血循的減慢、皮脂腺與汗腺功能的降低。結果是:皮膚表面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 「保濕」與「潤澤」的雙重屏障同時減退,皮膚層抵抗力大減。
    此時,若再加上乾燥的氣候(燥邪)與外來「刺激原」等因素,則皮膚就宛如雪上加霜一般的傷痕累累了。

中醫標本兼顧,治療富貴手有特色:
    由此可見,一般治療富貴手最大的問題出在:注重於皮膚表層的防護,而忽略了人體內在氣血的調理。在這樣認知之下,我們在八十四年專門設立了「富貴手中醫特別門診」,經過一年多的臨床驗證,證實【內外兼顧、標本同治】的治療理念確定是治療富貴手的最佳原則,以下茲將我們的經驗提供大家作參考,希望能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首先要建立正確的護膚觀念:
    為減少外來的「寒邪」與「燥邪」對皮膚的傷害,宜採取適當的保暖措施(例如:外出時不要怕麻煩,戴上手套以保暖),與保濕措施(例如:洗澡後、臨睡前與外出前,記得要為皮膚擦點保護性的油膏)。同時還要修正患者所有可能傷害皮膚的錯誤與不良習慣(例如:有些人喜歡用很燙的水來洗澡,認為越熱越舒服。殊不知過熱的水往往會將皮膚表面那層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反而讓皮膚變的更脆弱。)

適當的隔離保護皮膚:
    適當使用一些乳液、綿羊油或凡士林會有幫助。另外,有護膚作用的天然物,像:蜂蜜、雞蛋清..等,也可酌量使用。我們在門診則是採用兼具保護滋養皮膚與行氣活血功能的中藥制劑來外敷。

疏通經脈,活絡氣血以治本
    依據中醫【辨証論治】的原則,針對患者個人內在氣血虧虛的狀態進行體質調理。臨床上常見的證型有血虛受寒型、氣虛受寒型、寒濕中阻型、氣滯血型等。分別施用養血散寒、益氣散寒、溫陽除濕活血化瘀的方藥。例如:當歸四逆湯、陽和湯、朮甘湯、血府逐瘀湯加減..等。有時患部潮紅發炎,需佐加涼血清熱的丹皮、赤芍、生地。患部表皮明顯增厚者,宜加陳皮、半夏、茯苓。手指末端蒼白冰冷嚴重者,宜加重細辛、桂枝等通經活絡之品。

穴道按摩運動有助氣血條達順暢:
    本病的發生與經脈氣血痺阻有直接的相關性,所以我們除了內服中藥治療之外,還配合簡便易行的指壓穴道按摩內關、手三里 )以物理性治療直接改善肢端的經脈氣血循環,以利病情恢復。大部份患者在穴道按摩後,可明顯感覺到手指末端有回暖的反應。若能再配合持之以恆的運動,將有更好的效果。

注意生活飲食禁忌:
    富貴手患者應注意少喝冷飲,少吃性味寒涼的瓜果。例如:椰子、葡萄柚、水梨、苦瓜、生菜沙拉..等。即使真的忍不住一定非吃不可,還是應該「淺即止」。若氣候太冷,不妨可以用薑母熬湯,加點紅糖來飲用。一來可以暖胃,又可溫經散寒,簡便有效。

    許多患者經由我們的診治後都能獲得滿意的療效,在此將我們的臨床心得提出來與大家共同分享。若有任何臨床上的疑問,歡迎隨時與我們共同討論。我們開設有皮膚病特別門診,門診時間是每周一、週三上午中醫內科。
一、 什麼是富貴手?
富貴手俗稱主婦濕疹,是一種手部濕疹,其生成原因主要在於本身的膚質較為敏感,對於外來的物質,經反覆的刺激,而導致手部乾燥、脫皮、龜裂、指紋消失,尤其在冬天乾燥的季節更是雪上加霜,容易加重惡化。
二、哪些物質會引致或加重富貴手?
不論是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日常生活中的或是工作上的刺激物質皆可能產生富貴手或加重其症狀。這些物質包括洗潔劑(如漂白水、洗衣粉、洗衣精、衣領精、洗碗精、魔術靈、肥皂、香皂等),食物(如薑、蔥、蒜、辣椒、洋蔥、檸檬、蕃茄、柳丁、橘子、葡萄柚、馬鈴薯、生肉、海鮮等生鮮食物)及汽油、酒精、地板臘或汽車臘等,甚至會因為洗手常碰水皮膚變乾燥,而加重富貴手。
三、富貴手可以根治嗎?
富貴手惡化時就應接受皮膚科醫師的治療,但患者需注意皮膚科醫師雖可使用藥物來促使濕疹痊癒,但並不能改變病患的體質,使其手的皮膚對刺激物抵抗力加強,所以治療富貴手重要的一環,即是如何保護手部的皮膚,如這點不注意,治療往往會功敗垂成,這也是大家一般有一個觀念『富貴手不會好』的由來。所以患富貴手的病人如想醫好自己的手,應要特別注意手部的保養。此外病人還需瞭解,雖然皮膚科醫師治癒了富貴手,但手的皮膚仍然很脆弱。只要發生過一次富貴手,約需四、五個月後才能復原,在這期間如不好好地保養自己的手,稍有不對,必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此富貴手當然不會好了,這也是皮膚科醫師在門診常聽到有些婦女表示,在生孩子坐月子期間不做家事,富貴手就自然而然進步很多,一旦在開始料理家務後富貴手又開始惡化的原因。
四、如何預防富貴手?
下列事項應特別注意配合,以免富貴手的再發或加重:
1. 遇到要碰水的場合如洗衣、煮飯、洗碗等一定要戴防水手套。因有人會對橡皮過敏,所以最好不要買橡皮手套,盡可能買聚乙烯製品,不過這類手套在市面上不易見到。手套裡面不要忘了再加一層棉紗手套,以免手被汗浸濕。但千萬不要在手濕了以後繼續戴手套或戴有破洞的手套,在這種情況下戴手套比不戴手套更可怕。
2. 在廚房切薑、蔥、蒜、辣椒、洋蔥、檸檬、蕃茄、柳丁、剝橘子、葡萄柚、削馬鈴薯,處理生肉、海鮮等生鮮食物均需戴防水的手套。
3. 處理廚房以外需碰水的家務事也最好戴棉紗手套,以避免把手弄髒,寧願髒的是棉紗手套而不是自己的手。
4. 不要用手直接去接觸汽油、酒精、地板臘、魔術靈、洗衣精、潔領精、漂白水、鞋油、洗衣粉、洗碗精。如要碰這些東西一定要戴防水的手套。
5. 使用溫水洗手,洗完手後馬上要把手擦乾。洗手時使用肥皂量越少越好,且要記得把手沖乾淨,尤其指縫間及戒指間特別要注意洗淨。
6. 在任何情況下,手如果碰到水,擦乾後要馬上塗護手膏或潤滑油脂。
7. 做家事時盡可能拿掉戒指,以免戒指下面藏污納垢。
8. 不要用手去扭乾衣服、拖地,以避免手的皮膚受到摩擦與刺激。
9. 天冷出門或騎摩托車最好戴手套,保護手不要接觸到冷風以避免手乾裂。
10. 依醫師指示使用藥膏及護手膏,不要自己使用朋友或藥房買來的藥物。

祝您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