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太平洋潛泥蛤(Panopea generosa),俗名象拔蚌,(Geoduck),又名 皇帝蚌、女神蛤,是一種可食用蛤蜊,象拔蚌的殼一般長15-20厘米,但是其虹管可長達一米,形似象鼻,又大又多肉,因此被稱為「象拔蚌」

太平洋潛泥蛤[編輯]

 
太平洋潛泥蛤
海鮮魚缸中的象拔蚌
海鮮魚缸中的象拔蚌
科學分類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軟體動物門 Mollusca
綱:雙殼綱 Bivalvia
目:海螂目 Myoida
科:潛泥蛤科 Hiatellidae
屬:潛泥蛤屬 Panopea
種:太平洋潛泥蛤 P. generosa
二名法
Panopea generosa
(Gould, 1850)

象拔蚌
太平洋潛泥蛤(Panopea generosa),俗名象拔蚌,(Geoduck),又名 皇帝蚌女神蛤,是一種可食用蛤蜊,象拔蚌的一般長15-20厘米,但是其虹管可長達一米,形似象鼻,又大又多肉,因此被稱為「象拔蚌」。原產地在北美洲西海岸北太平洋沿海[1][2],當由尤以華盛頓州溫哥華海岸盛產。
象拔蚌在蛤蜊中體積是相當大的,成年期之後其天敵很少,因此也是自然界的長壽物種。象拔蚌為一種受華人日本人崇尚食用的高級海鮮。過往由於北美當地人並不吃象拔蚌,當地的象拔蚌生長狀況良好。但自從亞洲移民開始捕食,當地的象拔蚌開始瀕臨絕種[3]。象拔蚌從1970年代開始商業捕撈,在亞洲食品市場很受歡迎,野生數量快速下降。現在已有很多來自人工養殖。人工養殖過程是否會破壞環境還有待觀察。

分類[編輯]

象拔蚌屬軟體動物門雙殼綱海螂目縫棲蛤科海神蛤屬,是蛤屬的大型貝類

特徵[編輯]

象拔蚌一般生活在水溫為3-23℃的海域,以海水中的單細胞藻類為食,也可濾食沉積物和有機碎屑。象拔蚌首4年生長較快,1齡貝殼長5-6厘米,重36-40克;2齡貝殼長8-10厘米,重200-250克;3齡貝殼長10-12厘米,重400-500克;4齡貝殼長12-15厘米,重500-800克。隨著年齡增長,貝殼生長漸變緩慢,但軟體生長仍能繼續,壽命可達100多年。
象拔蚌每年繁殖季節是在4-7月。個體產卵量達1000-2000萬粒,產卵水溫為14-17℃。卵徑為82微米,受精卵經4-5天,發育成D形幼蟲(120-130微米);10-12天發育成殼頂幼蟲(160-180微米);30天左右幼蟲下沉,隨著變態,殼長達350-400微米。
象拔蚌的主要敵害是海星蝸牛及鰈魚等魚類以及人為的濫捕,成貝棲居於海底,有較強的保護能力。

參考文獻[編輯]

  1. ^ 海鮮象拔蚌
  2. ^ 象拔蚌人工育苗及養殖
  3. ^ 盧業瑂,(2008年),《大城小事》,2008年4月10日播出。
象鼻蚌
象鼻蚌屬於軟體動物,其種名為高雅海神蛤Panopea abrupta (Conrad, 1849) 和其它濾食性貝類一樣,從幼蟲開始直到成年個體,幾乎終生以浮游植物為食。
編輯摘要
中文學名:象鼻蚌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綱:雙殼綱
目:海螂目科:縫棲蛤科
屬:海神蛤屬種:象鼻蚌

目錄

象鼻蚌- 象鼻蚌 



  象鼻蚌屬於軟體動物門、雙殼綱、海螂目、縫棲蛤科、海神蛤屬。象拔蚌(Panopea abrupta)是商業名稱,其種名為高雅海神蛤Panopea abrupta (Conrad, 1849) 。如同其它濾食性貝類一樣,從幼蟲開始直到成年個體,幾乎終生以浮游植物為食。象鼻蚌屬於底棲性的貝類,所以底播養殖和增殖是較為適宜的方式。投放殼長10毫米左右的種苗經過4—5年的養殖,其體重可以達到600—700克的商品規格
象鼻蚌象鼻蚌圖冊

象鼻蚌- 適宜生長的海區環境條件是 

①海水溫度:22℃以下;②底質:以泥水底為好,泥底或沙礫底質不利於其生長;③鹽度:最適宜的範圍是27‰—33‰;④敵害生物主要是海星、蝦、蟹和魚類,如鮃鰈類、鯛、鱸等。象鼻蚌人工種苗的繁殖已取得成功,為我國象鼻蚌的商業性生產打下了基礎。

象鼻蚌- 價值  

象鼻蚌為一種體積碩大的食用貝類,由於形狀像象鼻子,華人稱之為像鼻蚌。其可食之部分相當大,味道十分鮮美,深受日本人及華人歡迎。近五年來,由於出口之需求激增,成為英屬哥倫比亞主要出口海產之一   

象鼻蚌- 做法: 

1、先將一鍋水煮至沸騰,把蚌連殼一起放入煮沸的鍋裡,兩面番幾下使之受熱均勻,1分鐘左右撈起,迅速將皮和殼撥掉,把原先露在外面的那段切下,另一段先放著待用。  
 2、把碎冰平鋪在稍大的玩中包上保鮮膜,再將鼻子那段劈成若干片擺在碗裡,直至擺滿整個碗麵,然後將碗放入冰箱速凍格里,時間需20分鐘左右取出後便可上桌。用刀劈的時候,注意刀具、案板、雙手的衛生,最好操作之前先將刀具和案板消毒。3、切下的另一半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來烹調,可以放一些絲瓜胡蘿蔔做湯,也可以炒著吃,也可以蒸芙蓉蛋,反正活的象鼻蚌怎麼做都好吃,但是切忌不要放味精和雞精之類的東西,那會破壞了蚌的自然鮮美,做湯的時候放點薑和小量鹽就可以了。4、待蚌上桌後在上面灑些檸檬汁,把芥末和醬油放一起攪和一下,然後再拿兩根叫筷子的小木棍把它夾起來沾上一點芥末醬油,最後送進直流口水的嘴巴裡,這樣從製作到品嚐象鼻蚌的整個過程大致上完成
象鼻蚌象鼻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