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梅花賦

梅花賦

梅花賦·梁簡文帝·蕭綱

原文

  層城之宮,靈苑之中。奇木萬品,庶草千叢。光分影雜,條繁幹通。寒圭變節,冬灰徙(?),並皆枯悴,色落摧風。年歸氣新,搖雲動塵。梅花特早偏能識春,幾承陽而發金,乍雜雪而披銀。吐豔四照之林,舒榮五衢之路,既玉綴而珠離,且冰懸而雹布。葉嫩出而未成,枝抽心而搖(?)。故漂豐落而飛空,香隨風而遠度。掛靡靡之游絲,雜霏霏之晨霧。爭樓上之落粉,奪機中之織素。乍開華而傍峪,含影而臨池。向玉階而結采,拂網戶而低枝。於是重閨佳麗,貌婉心嫻,憐早花之驚節,訝春光之遣寒。衣袂始薄,羅袖初單,摺此芳花,擧茲輕袖,或插鬢而問人,或殘枝而相授。恨環前之大空,嫌金細之轉舊。顧影丹墀,弄此嬌姿,洞開春牖,四卷羅帷。春風吹梅畏落盡,賤妾爲此斂蛾眉。花色持相比,恒愁恐失時。《梁簡文帝集十六卷·一卷》

作者小傳

  梁簡文帝(503─551)。南朝梁皇帝。名蕭綱,字世絨,小字六通,南蘭陵(今江蘇常州西北)人。武帝第三子。蕭統卒後,遂立爲皇太子。太清三年(公元549年)即帝位。在位二年,爲叛將侯景所殺。簡文帝雅好詩賦,文學造詣很高。

梅花賦·唐·宋璟

題解

  《梅花賦》是唐代名相宋璟(邢台市南和縣人)尚未步入仕途時寫的一篇詠梅小賦。乾隆皇帝對宋璟的品德和他的《梅花賦》推崇之至,於1750年秋,在十里鋪梅花亭親筆書錄了宋璟的《梅花賦》,並賦詩一首,畫古梅一幅。乾隆遺墨較多,而他的畫現存於世的卻實爲罕見。

原文

  垂拱三年,餘春秋二十有五,戰藝再北,隨從父之東川,授館官舍。時病連月,顧瞻圯牆,有梅一本,敷{艹}於榛莽中,喟然歎曰:“斯梅托非其所,出群之姿,何以别乎?若其貞心不改,是則可取也已。”感而成興,遂作賦曰:

  高齋寥闃,歲晏山深,景翳翳以斜度,風悄悄而龍吟。坐窮檐以無朋,命一觴而孤斟,步前除以躑躅,倚黎杖於牆陰。蔚有寒梅,誰其封植?未綠葉而先葩,發青枝於宿,擢秀敷榮,冰玉一色。胡雜還於眾草?又蕪沒於叢棘?匪王孫之見知,羌潔白其何極?

  若夫瓊英綴雪,絳萼著霜,儼如傅粉,是謂何郎。清香潛襲,疏蕊暗臭,又如竊香,是謂韓壽。凍雨晚濕,夙露朝滋,又如英皇,泣於九疑。愛日烘晴,明蟾照夜,又如神人,來自姑射。煙晦晨昏,陰霾晝(阝者),又如通德,掩α擁髻。狂飚卷沙,飄素摧柔,又如綠珠,輕向墜樓。半含半開,非默非言,溫伯雪子,目擊道存。或俯或仰,匪笑匪怒,東郭慎子,正容物悟。或憔悴若靈均,或欹傲若曼倩,或嫵媚如文君,或輕盈若飛燕。口吻雌黄,擬議難遍。彼其藝蘭兮九畹,采蕙兮五柞,緝之以芙蓉,贈之以芍藥,玩小山之叢桂,掇芳洲之杜若:是皆物出於地產之奇,名著於風人之托。

  然而豔於春者,望秋先零;盛於夏者,未冬已萎。或朝華而速謝,或夕秀而遄衰,曷若茲卉,歲寒特妍?冰凝霜冱,擅美專權,相彼百花,誰敢爭先?鶯語方澀,蜂房未喧,獨步早春,自全其天。至若棲蹟深,寓形幽絕,恥鄰市廛,甘Т岩穴。江僕射之孤鐙向寂,不怨淒迷;陶彭澤之三徑長閑,曾無結。諒不移於本性,方可儷乎君子之節,聊染翰以寄懷,用垂示於來哲。

  從父見而勖之曰:“萬木僵僕,梅英再吐。玉立冰姿,不易厥素。子善體物,永保貞固。”

七律·梅花賦


  七律·梅花賦——紀念抗美援朝開戰六十周

  許博士

  半島雲煙甲子來,全球涼熱又輪回。

  東西鬥豔無花信,南北爭奇有果實。

  一戰風標驚列強,百年雪恥泰雙黎。

  而今彼岸玫瑰謝,寄問梅花再勝魁?

注釋

  1、【東西】分别指蘇聯爲首的東方社會主義集團和美國爲首的西方資本主義集團。

  2、【南北】分别指朝鮮半島的南朝鮮(現爲韓國)和北朝鮮。

  3、【雙黎】黎指黎民百姓,雙黎指中國的廣大人民大眾及國外被壓迫的民族和國家。

  4、【玫瑰謝】玫瑰是美國的“國花”,指美國目前正在經歷而尚未擺脱的百年以來的最大的經濟危機,這場危機超過了1929到1933年的大危機。美國資本主義已經走到了窮途末路,的確遇到了像“玫瑰謝”一樣的困窘。

點評

  (一)

  《梅花魁》出自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 史太君壽終歸地府   王鳳姐力詘失人心 》“千紅萬紫,終讓梅花爲魁”句。

  【彼岸】釋義

  (1)佛教語。佛家以有生有死的境界爲“此岸”;超脱生死,即涅盤的境界爲“彼岸”。【出處】:《大智度論》十二:“以生死爲此岸,涅盤爲彼岸。”《文選·王屮<頭陀寺碑文>》:“然爻系所筌,窮於此域;則稱謂所絕,形乎彼岸矣。” 李善 注引《大智度論》曰:“涅盤爲彼岸也。”

  (2)指水那邊的陸地。【出處】:清 冒襄 《影梅庵憶語》:“明早一帆,未午便登彼岸。”

  (二)

  1.【七律梅花賦】是革命浪漫主義的深情露白,也是愛國主義、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有機結合。

  2.用“梅花”形容中國,是對中華民族的美好讚頌,而用“彼岸玫瑰”形容美帝,隱含蔑視的含義,是對美帝紙老虎的嘲弄。

  3.抗美援朝戰爭是半島或“此地”的生死之戰,而“再勝”之戰是什麼樣的戰爭呢?這是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生死搏鬥,因此,“再勝”就是社會主義公有制在全世界的實現,而首先是在北美、在【彼岸】美國的實現。

  4.【彼岸】不是簡單的【輪回】,而是涅槃,是升華到更高的境界。如果說,六十年前的抗美援朝,是在我國的鄰國上的朝鮮半島上打的,那麼,這一次“再勝”的對決地就是【彼岸】,把人民的解放戰爭推進到【彼岸】。人民將起來革命,推翻資本家的統治,建立社會主義公有制。這就是《七律梅花賦》包含的革命浪漫主義情懷和國際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

  5.尾聯【而今彼岸玫瑰謝,寄問梅花再勝魁】乃點眼之筆。

  6.【彼岸】是有超出一地一時之生死之戰而追求人類大同的崇高境界,作者把梅花與玫瑰之爭看作是兩種社會制度的鬥爭,看作是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搏鬥,從而表達了在全世界實現共產主義的美好情懷。

梅花賦·穆仁先

原文

  飛雪亂荒野,朔風攪徹寒,草木焦枯盡,孤雁落荒灘。幽蘭兮已摧,金菊兮即殘,飛鳥兮遁蹟,游物兮沉淵。唯有寒梅至上品,迎風鬥雪吐嬌豔。不與眾卉爭春,敢芳百花之先。未綠葉而先葩兮,無錦衣而耐寒。少蜂蝶之相擾兮,有清香之發散。秉高潔而不淫兮,遠喧囂之彌亂。或披金而掛銀,或貪杯而欲眠,或横枝於寒窗外,或斜插於百丈岩,或怒放於幽園里,或徜徉在小橋邊。瑤台仙姬謫凡塵,月里嫦娥降人間。冰清玉潔品自高,錚錚鐵骨傲蒼天。笑蘭蕙之易誅兮,歎秋菊之意非堅。哀松柏之不華兮,怨楓葉之命猝然。重葉①獨房生偶果,鴛鴦②一蒂結雙孿。官城③花肥果亦佳,綠萼④絳紫覓尋難。紅江⑤姊妹吐異彩,古臘⑥兄弟耐歲寒。驛外橋邊老幹横,絕壁崖前枝半懸。太湖梅園花簇錦,蘇杭珍品爲探看。榮以殘雪兮爲被,常與孤月兮共眠,情結修竹兮爲友,敢傍松柏兮比堅。高居君子兮之首,獨領春色兮之先。梅之雅潔,眾卉汗顏。正色凛凛,貞姿燦燦。暗香浮動,花不朝天。千年不朽,生機勃焉。無華貴之造作兮,有碧潔之天然。存浩然之精氣兮,留香魂於人寰。古今雅士,代代名賢,神牽梅魂,情系梅緣。梅妻鶴友,梅癡梅癲。昔有王冕⑦,自號“梅仙”。植梅千株,畫梅百卷。魂之所依,梅雪之間。把酒撫梅,陶醉怡然。暮校梅花譜,朝誦梅花篇。短衣迎客懶梳頭,隻把梅花當妻看。悠悠天地久,曆曆人事艱。千載古梅在,百年人不見。酌酒傍寒梅,對月凝思遠。不羨月季秀,何慕牡丹豔。素手摘奇葩,丹心寄蒼天。花落成泥香猶在,留與君子長嗟歎。雪月相伴足一生,功名利祿不相幹。留取潔身遺來者,贏得百花始爛漫。

注釋

  ①重葉:重葉梅。花房獨出而結實多雙,爲梅中之奇品。

  ②鴛鴦:鴛鴦梅,多葉紅梅,一蒂結雙梅,花輕盈重葉數層。

  ③官城:梅花的一種,花朵色豔豐滿,果實也可口。

  ④綠萼:指綠萼梅。此種梅花的跗蒂純綠色,枝、梗爲青色,喻意清高。

  ⑤紅江:紅指紅梅,粉紅色,與江梅同開。江指江梅,又名直腳梅,或謂之野梅,花色白。

  ⑥古臘:古指古梅,梅花的一種。蠟指蠟梅,本非梅類,以其與梅同時開放,香又相近,色酷似蜜脾,故名蠟梅。

  ⑦王冕1310~1359,字元章,浙江諸暨人元末文壇有影響的詩人,以畫墨梅開創寫意新風的花鳥畫家。著有《梅譜》傳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