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山東快書是中國說唱曲藝的一種,發源自山東省魯中南和魯西南地區 古代的拍板,是由西北少數民族地區傳入中原的,隋代已應用於樂舞、儀禮和佛教音樂中

山東快書[編輯]

山東快書是中國說唱曲藝的一種,發源自山東省魯中南和魯西南地區。山東快書唱詞基本上是七字句的韻文,穿插過口白、夾白或者較長的說白。風格生動、表情誇張、節奏快,通常用來講述英雄人物除暴安良的故事。
山東快書用山東話唱,用「月牙板」、即兩塊半圓形鐵板做擊節道具,所以又叫「鐵板快書」。後來有人改用竹板,變成「竹板快書」。
山東快書起源大致有兩種說法。一是清朝咸豐年間,山東濟寧藝人趙大桅改編了當時著名山東大鼓藝人何老鳳的「捽韁腔」,之後又用梨花大鼓做擊節樂器,形成了山東快書前身「武老二」。另一種說法稱是山東落子說唱武松故事演變而成。山東快書最多用來講武松的故事,所以又有人把它叫做「說武老二」。但也有《大實話》、《柿子筐》等輕鬆逗趣的曲子。

拍板[編輯]



唐代宮樂圖,左上方仕女輕敲牙板。

潮州音樂使用的拍板。
拍板又名檀板,是一種中國傳統打擊樂器,相互敲擊以發出聲響,通常由兩片竹片構成,高級者係以象牙製成再上漆,稱為牙板
拍板的歷史最早可推到唐代,可能由西北傳入。當時民間樂散樂中使用,五代的壁畫中,可確認在宮庭樂中使用。
拍板後來廣泛在民間的說唱音樂、器樂、戲曲伴奏中使用。包括說唱的「板樂」、元代雜雜,以南管中都有使












拍板
拍板,簡稱板,因常用檀木製作而有檀板之名。唐玄宗時,梨園樂工黃幡綽善奏此板,故又稱綽板。滿、蒙古、納西、畬、漢等族互擊體鳴樂器。滿族稱察拉齊。此外還有紮板、大板之稱。古代流傳全國各地,現代流行於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雲南、山西、陝西、河北、河南、福建、台灣等省區。拍板由少數民族傳入,流行於唐代。宋以後不僅用於宮廷雅樂,也用於說唱藝術中。
編輯摘要

拍板- 簡介 

拍板拍板圖冊
拍板:簡稱“板”,古時多用檀木製作,又名“檀板”。唐玄宗時,梨園樂工黃幡綽善奏此板,故又稱“綽板”。 
古代拍板由西北少數民族地區傳入中原,唐代(618~907)已廣為流傳。但只在民間流行的“散樂”中使用。有大小之分,大的9塊板,小的6塊板。在敦煌千佛洞的唐代壁畫中,繪有打拍板的樂伎象。從成都王建墓的樂舞石刻還可以看出,在1000多年前五代前蜀宮廷樂隊中,拍板已是重要的節奏樂器。 
唐玄宗時,梨園樂工黃幡綽善奏此板,故又稱綽板。滿、蒙古、納西、畬、漢等族互擊體鳴樂器。滿族稱察拉齊。此外還有紮板、大板之稱。古代流傳全國各地,現代流行於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雲南山西陝西河北河南福建台灣等省區。[1] 

拍板- 歷史淵源 

古代的拍板,是由西北少數民族地區傳入中原的,隋代已應用於樂舞儀禮佛教音樂中。在敦煌千佛洞的唐代初期壁畫中,已繪有擊拍板的樂伎像吉林省渤海墓葬群(公元698年—926年)壁畫中,也有一女樂伎懷抱拍板的圖像。《舊唐書·音樂志》載:“拍板,長闊如手,厚寸餘,以韋連之,擊以代扌卞”。唐代段安節《樂府雜錄》載:“夷部樂”有鐵拍板,壺蘆笙。當時,拍板已在宮廷的燕樂和北方民間流行的散樂中使用。唐代詩人曾為拍板寫下詩篇,如朱灣《詠拍板》中說:“赴節心長在,從繩道可觀。須知片木用,莫作散材看。空為歌偏苦,仍愁和即難。既能親掌握,願得接同歡。”杜牧的詩中也有:“畫堂檀板秋拍碎,一引有時聯十觥”之句。從成都王建墓的樂舞石刻中亦有擊拍板形象可以看出,在五代前蜀宮廷樂隊中,拍板已是重要的節奏樂器。
宋代,拍板已用於宮廷的教坊大樂、小樂器合奏、馬後樂、民間器樂和說唱音樂中。宋代陳暘《樂書》載:“拍板,長闊如手,重大者九板,小者六板。”由此可知,唐宋時期的拍板有大、小之分。到了元代,拍板以宮廷樂器載入正史,《元史·禮樂志·宴樂之器》:“拍板,制以木為板,以繩聯之。”元代陳元靚《事林廣記》載:“ 《滿庭芳》……十拍板音韻宣清,……詩曰:鼓拍清音按樂星,……板聲有若靜鞭鳴。”說明它在由扁鼓、笛和板組成的民間器樂鼓笛曲中是主要樂器,也是曲藝唱賺的伴奏樂器。它還是雜劇的主要伴奏樂器之一。明、清的中和韶樂、清樂和番部合奏等宮廷音樂都使用拍板。在近代的滿族民間歌舞中,拍板還是主要的伴奏樂器和道具。

拍板- 外形結構 

紅木紫檀花梨荔木製作,歷代因使用目的不同,板的數量也不一致。通常由五六塊板組成,最多者九板,最少者三四板。滿族的拍板多為兩板或三(兩大一小)板,除木製者外,還有用鐵片製成的。每塊拍板的上端均鑽有兩個小孔,用細皮條或絲繩串聯,下端可自由開合。傳世拍板有故宮博物院藏清代六聯拍板(圖清代留聯拍板),用紅木製成,每板長40.5厘米、上寬7.9厘米、下寬8.5厘米、厚1.8厘米,兩端均呈鈍三角形,為清代乾隆年間(公元1736年—1795年)製品,此拍板與五代前蜀王建墓樂舞石刻中的拍板完全相同。現代福建南音所用五聯拍板,多用荔木製作,中間稍小的三板長26厘米~30厘米、寬8厘米、厚2厘米,外側略大的兩板長30厘米~34厘米、寬10厘米、厚3厘米,每板的兩端和外側兩板的外面均為半圓形。

拍板- 歷史沿革 

拍板拍板圖冊
拍板由少數民族傳入,流行於唐代。
宋以後不僅用於宮庭雅樂,也用於說唱藝術中。
古代拍板由西北少數民族地區傳入中原,唐代(618~907)已廣為流傳。但只在民間流行的“散樂”中使用。有大小之分,大的9塊板,小的6塊板。在敦煌千佛洞的唐代壁畫中,繪有打拍板的樂伎象。從成都王建墓的樂舞石刻還可以看出,在1000多年前五代前蜀宮廷樂隊中,拍板已是重要的節奏樂器。
宋代,拍板在民間說唱中普遍應用,是民間器樂“ 鼓板 ”中的主要樂器,並在宮廷的教訪大樂、小樂器合奏和馬後樂中使用。
到了元代,拍板用於宮廷宴樂,也是雜劇的伴奏樂器。
明、清的中和韶樂、清樂和番部合奏等宮廷音樂都使用拍板。歷代拍板因使用目的不同,板的數量也不一致,從3塊、4塊、6塊直至10餘塊的都有。
近代,拍板廣泛用於民間器樂合奏和地方戲劇伴奏。

拍板- 主要分類 

拍板拍板圖冊
拍板可分為鼓板書板墜板三種;

鼓板

鼓板gǔbǎn
釋義
1、[drum and board;clapper]∶說書時所用的鼓和板
示例:鼓板輕輕放,沾淚說書兒女腸。—— 《桃花扇》
2、[tympanic plate]∶人類的鼓室骨,在成人是與顳骨岩部相融合的[骨]板
鼓板:因常與板鼓配合使用而得名。由3塊板組成,每塊長27厘米,上寬5.9厘米,下寬6.7厘米,厚0.8~0.9厘米。中板略厚,兩面是平的。蓋板和底板稍薄,有一面中間隆起呈脊狀。蓋板的平面和中板用絲弦纏繞兩頭,合併而成一體。敲擊時,左手執底板,使與前兩板相碰發音。底板中間隆起,下部擊板部位形似人的上嘴唇,故名“板唇”,是發音高低、寬窄、悶亮的關鍵。鼓板常用於京劇、崑曲、越劇等地方戲劇伴奏和江南絲竹、蘇南吹打、福建南音、十番鑼鼓、山西八套等器樂合奏,是主要的節奏樂器之一,常在樂曲的強拍上擊奏。
打擊樂器,由一個“單皮鼓”和一副檀板組成,由樂隊中的鼓師掌管。單皮鼓為扁圓形,單面蒙牛皮或豬皮,演奏時置於一鼓架上,用一副鼓楗子擊打鼓心發聲,音質清脆,主要擊打音樂中的次重或弱拍,即“眼”。“板”,由一副兩塊檀板組成,用繩串在一起,相互擊打發聲,音質渾厚,主要擊打音樂中的重拍,即“板”
多用於器樂合奏,書板和墜板則多用於說唱藝術。
拍板可用紫檀木、紅木、花梨木或其他硬木製作,木材必須乾燥,不能有乾裂或腐朽現象。板無固定音高,發音短促,聲音堅實響亮,穿透力強。若用紋雕旋轉的木料製成,則發音更為脆亮。
根據適用範圍,拍板一般分為鼓板、書板和墜板三種。

書板

書板,打擊樂器。用紫檀、紅木、花梨木或其它硬質木料製作。無固定音高,發音短促,聲音堅實響亮,穿透力強,用旋紋木料製作更佳。
書板由二或三塊板組成,板長18(大)或14(小)厘米,上寬3.4、下寬4、厚0.7厘米。
用於鼓書伴奏。由表演者自打自唱。用左手執板碰擊發音。右手執鼓箭,敲擊書鼓

墜板

拍板拍板圖冊
墜板又稱“簡板”或“簡子”。由兩根長方形木棒組成。
長27厘米,寬2.2厘米,板的上面鼓  
起呈拱形,其最厚部分為2厘米。演奏時,左手執棒,互相撞擊發音。
流行於河南一帶,是河南墜子的重要擊節樂器,由演員自打自唱。
書板和墜板專為曲藝說唱伴奏,起擊拍作用。 

拍板- 演奏方法 

檀木製品,五片串成。
器樂演奏時居樂隊指揮地位,古代這種坐在樂隊中央指揮節拍者稱為「樂正」。樂正必須數「撩」按「拍」(「撩拍」是南管計算節奏的方式),在每個拍位拍擊發聲;若是樂曲演唱時,則由歌者執拍端坐。
拍板拍板圖冊
樂曲開始,執拍者站立,待拍擊第一拍後始坐下,而樂曲結束時,執拍者也須起立,此時若有下一名歌者,則須前來接拍,音樂隨即演出下一曲。傳遞拍板時應莊重優雅,行禮如儀,此乃南管傳統倫理,充分錶現了中國禮樂之風。
演奏時,左右手分握外側兩板或左手握三板、右手握兩板,將拍板置於胸前,互相撞擊發音。無固定音高,音響清脆、短促,穿透力較強。用於福建南音器樂合奏和梨園戲伴奏,常在樂曲強拍上擊奏,是力度變化不大的節奏性樂器。演奏滿族的察拉齊時,左右手分執大小板互擊,或左手托持大板、右手執小板,用小板撞擊大板發音,用於合奏或歌舞伴奏。
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的中國樂器博物館收藏拍板多副。其中有一副清代三聯拍板,紅木製,三板厚度略有不同,蓋板最薄,板面中間隆起呈脊狀,板的上端呈弧形,下端齊平。另一副滿族六聯鐵拍板,上端弧形,下端齊平,六板為一副。還有一副南音五聯拍板,荔木製。在這些藏品裡,清代三聯木拍板和南音五聯拍板,已被載入《中國樂器圖鑑》大型畫冊中。[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