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喜鵲是適應能力比較強的鳥類,在山區、平原都有棲息,無論是荒野、農田、郊區、城市都能看到牠們的身影。但是一個普遍規律是人類活動越多的地方,喜 鵲種群的數量往往也就越多,而在人跡罕至的密林中則難見本物種的身影。喜鵲常結成大群成對活動,白天在曠野農田覓食,夜間在高大喬木的頂端棲息。

喜鵲

 
喜鵲
P1060377.JPG
保護狀況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 鳥綱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鴉科 Corvidae
屬: 喜鵲屬 Pica
種: 喜鵲 P. pica
二名法
Pica pica
(Linnaeus, 1758)
 淡綠: Pica asirensis 綠: Pica pica pica marsh green: Pica pica bactriana 紅: Pica pica bottanensis 深綠: Pica pica fennorum 藍: Pica pica galliae turquoise: Pica pica germanica 黃: Pica pica hemileucoptera 褐: Pica pica jankowskii 淡橘: Pica pica japonica  深藍: Pica pica kamtschatica 淡粉紅: Pica pica leucoptera  橘: Pica pica mauritanica 淡藍: Pica pica melanotos 深紅: Pica pica sericea 紫: Pica hudsonia 粉紅:  Pica nuttalli
淡綠: Pica asirensis 綠: Pica pica pica marsh green: Pica pica bactriana 紅: Pica pica bottanensis 深綠: Pica pica fennorum 藍: Pica pica galliae turquoise: Pica pica germanica 黃: Pica pica hemileucoptera 褐: Pica pica jankowskii 淡橘: Pica pica japonica 深藍: Pica pica kamtschatica 淡粉紅: Pica pica leucoptera 橘: Pica pica mauritanica 淡藍: Pica pica melanotos 深紅: Pica pica sericea 紫: Pica hudsonia
粉紅: Pica nuttalli
喜鵲(Eurasian Magpie),(學名Pica pica),又名鵲、客鵲、飛駁鳥、干鵲、神女。

分布

喜鵲是適應能力比較強的鳥類,在山區、平原都有棲息,無論是荒野、農田、郊區、城市都能看到牠們的身影。但是一個普遍規律是人類活動越多的地方,喜 鵲種群的數量往往也就越多,而在人跡罕至的密林中則難見本物種的身影。喜鵲常結成大群成對活動,白天在曠野農田覓食,夜間在高大喬木的頂端棲息。
喜鵲是全世界廣泛分布的鳥類,歐洲亞洲大部可見本物種,非洲北部和北美洲西 部亦可見本物種;在中國,喜鵲的普通亞種全國可見是分布非常廣泛的物種,但是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城市,由於尚不明確的原因,原來隨處可見的喜鵲和麻雀在 1980年代以後逐漸消失,在某些城市甚至消聲匿跡。喜鵲是一種集體行動的鳥類,有地盤感,要是踏入其他喜鵲的地盤會遭攻擊。

特徵

喜鵲的體形似,體長可達43-46厘米。本物種的外形可以簡單地描述為「體形巨大的黑白兩色長尾鳥類」,其頭部、頸部、胸部、背部、腰部均為黑色,略顯藍紫色金屬光澤;肩羽、上下腹均為潔白色;飛羽尾羽為近黑色的墨綠色,帶輝綠色的金屬光澤;初級飛羽內翈均為潔白色,飛行時可見雙翅端部潔白,另外在飛行中可見本物種背部的白色羽區形成一個V形。本物種虹膜為褐色;、足均為黑色。
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城市,少有喜鵲分布,但可見另一種雀形目鶲科的鳥類鵲鴝,鵲鴝亦為黑白兩色的長尾鳥類,很多人將其誤認為喜鵲,實際上兩者在體形上有著巨大的差異,後者體長僅為20厘米左右,不足喜鵲體長的一半。

習性

喜鵲是雜食性鳥類,喜食昆蟲、垃圾、植物等各種食物,由於本物種和同科的烏鴉均為食性甚雜的鳥類,因而在很多地區進行的投藥滅鼠常連累這些鳥類枉喪性命。
喜鵲繁殖甚早,每年的1-4月即開始營巢繁殖。喜鵲的巢均用枯枝搭建粘土粘合而成,與烏鴉巢不同的是,喜鵲的巢並非皿狀,而是具有頂蓋的球狀,在球 狀產房的側面留出一到兩個圓洞作為進出巢的大門,巢內墊以枯草、纖維等柔軟材料。近年來,在城市中營巢的喜鵲越來越多地採用更容易獲得的廢舊鋼條作為巢 材,這常常引得一些拾荒者為獲得廢鐵而捅落低處的鵲巢。喜鵲每年均會營造新巢,並有營疑巢的習慣,即在他們真正使用的巢周圍搭建很多並不使用的空巢,這種 行為可能是對其他鳥類巢寄生行為的一種應對策略。喜鵲每巢產卵5-8枚,卵藍綠色,綴褐色斑點,孵化期18天左右。

分類

喜鵲是分布非常廣泛的物種,亞種分化也很多,傳統認為分布在歐洲、亞洲和北美洲的喜鵲均為同一物種Pica pica,但最近有學者認為,喜鵲的北美亞種其親緣關係與分布在同一地域的喜鵲屬另一物種黃嘴喜鵲更接近,應獨立成種Pica nuttalli,亦有學者指出在東亞分布甚廣泛的普通亞種(Pica pica sericea Gould )與分布在歐洲的喜鵲親緣關係比較遠,應單列成種。

文化

在東亞文化中,喜鵲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鳥類,是好運與福氣的象徵,喜鵲登梅亦是中國畫中非常常見的題材,它還經常出現在中國傳統詩歌、對聯中。此外,在中國的民間傳說中,每年的七夕人間所有的喜鵲會飛上天河,搭起一條鵲橋,引分離的牛郎織女相會,因而在中華文化中鵲橋常常成為男女情緣。
韓國國鳥朝鮮喜鵲 (Korean Magpie、Pica sericea),它們是韓國國鳥及國家象徵,有時被稱為亞洲喜鵲或中國喜鵲。
但喜鵲在歐洲或西方文化中,讓人聯想到「偷竊」、「厄運」,甚至「死亡」,代表不吉的徵兆,是不祥的象徵。

其它

人們已對歐洲喜鵲進行鏡子測試(Mirror Test)。[1]喜鵲是目前少數已知能通過鏡子測試的物種,也幾乎是唯一已知能通過此測試的非哺乳動物。[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