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亞斯伯格症候群(英語: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又名阿斯伯格綜合征或亞氏保加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

亞斯伯格症候群

亞斯伯格症候群
分類系統及外部資源
一個半背對鏡頭的男孩,注視著由球體與棍棒組成的分子結構模型。模型是以彩色磁鐵和鋼球構成。
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經常對特定事物顯露出強烈興趣,如照片中男孩著迷於分子結構
ICD-10 F84.5
ICD-9 299.80
OMIM 608638
DiseasesDB 31268
MedlinePlus 001549
eMedicine ped/147
MeSH F03.550.325.100
亞斯伯格症候群英語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又名阿斯伯格綜合征亞氏保加症,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保有語言認知發展。亞斯伯格症患者的智力正常,其中有許多屬於高智商者,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偶爾會發出怪聲音,但並不作為診斷依據[1][2]
這個病症在1944年被提出,因為成因與診斷標準長期存在爭議,2012年12月1日美國精神醫學會決議取消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並將之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

症源緣起

亞斯伯格症候群是根據奧地利兒科醫師漢斯·亞斯伯格命名。1944年,他在研究中首度記錄具有缺乏非語言溝通技巧、在同儕間表露低度同理心、舉止笨拙等情形的兒童[3]。五十年後,它被標準化為診斷依據,但學界對疾病症狀的界定仍尚不明確[4]。爭議包括,亞斯伯格症候群是否等同於高功能自閉症(HFA)[5] ;造成此爭議的部分原因是因為它的盛行率迄今未受確立[1]。學界現計畫廢除亞斯伯格症舊有的診斷標準,改採用泛自閉症障礙的嚴重程度量表[6]
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實際原因依然不明。許多研究支持遺傳論點;但神經成像技術尚未找到共同明確的病因[1]。亞斯伯格症沒有單一診治辦法,許多特殊的治療方式都沒有足夠的數據證實完全可行[1]。現今的診治辦法主要以改善症狀和機能為基礎,多採行為治療,針對特定障礙,進行溝通技巧、強迫性或重複性行為以及肢體不靈活的處治[7]。多數個案會隨療程而有所進步,然而,溝通、社會適應與獨立生活等方面的障礙仍可能持續存在,甚至直到成年[4]。有些學者及亞斯伯格症患者主張改變社會大眾對這些症狀的觀點,定義它是一種差異,而非亟需治療的缺陷或障礙[8]
自閉症關懷絲帶

歷史

  • 1944年,由漢斯·亞斯伯格最先提出報告,但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緣故,這篇論文在戰勝國方面並未受到注目。
  • 1981年,英國醫師Lorna Wing介紹了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發現。[9]
  • 到了1990年代開始逐漸的廣為世界知道。
  • 2012年12月1日美國精神醫學會決議取消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並將之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英語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以便使患者獲得自閉症患者該有的醫療。[10]

概要

關於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定義,亞斯伯格症候群與高功能自閉症的相同與否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有部份人把亞斯伯格症候群與高功能自閉症(沒有智能障礙,或可說幾乎沒有自閉症)視為相同(也有人認為亞斯伯格症候群是不論智能障礙的與否,專指沒有語言障礙的自閉症),但亦有不認同的意見。一般來說,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智力正常,甚至有些是資優生,亦較少出現語言發展遲緩[11]。另外,也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與學習障礙(LD)等併發的時候。像這種因為有合併障礙和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這樣的言詞抱有偏見等的理由,而將之歸結稱呼為「廣泛性發展障礙(PDD)」與發展障礙的醫師也在增加。再者依自閉症光譜看來,介於健全者與低功能自閉症的中間。

特徵

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兒童,必須具有以下三種徵狀[11]
  1. 社交困難(Social deficit)
  2. 溝通困難(communication deficit)
  3. 固執或狹窄興趣(rigidity or restricted interest)
頭兩項可以綜合為以下幾個現象:
  1. 對常規無法理解或僵化規則。
  2. 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不安,甚至出現不穩定的情緒。
  3. 患者的情緒成熟度往往不足實際年齡。
  4. 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5. 認知狹隘,思維方式與思維內容特別,普遍為圖像認知方式,經常停留在記憶中的情節
而對於興趣方面,患者一般會對一種或多種異常強烈的興趣模式。在這些興趣圈子中經常可以看到亞斯伯格症與其他類型的身心障礙者出沒[12],甚至表現出特殊天賦。[13][14]
另外,和自閉症光譜分類的其他狀態一樣,亞斯伯格症候群也與性別有相連關係,整體約有75%為男性。但是不能不考慮到不顯現症狀潛在化(非治癒)的時候、這個數值也留有部份程度的疑問。

溝通上的主要特徵

一般精神狀態的人(Neurotypical,NT)會從他人的舉止和氣氛蒐集許多的情報,領會對方的感情和認知狀態。然而有自閉症的人會缺乏這項 能力,讀取心理狀態較為困難(心意理論)。像這樣,舉止動作和狀況、氣氛到情緒無法領會的人,即使能看到他人微笑的表情,那所要表達的意思卻無法理解。最 壞的時候,表情和肢體語言等,基於其他所有人們之間溝通的些微差異也無法理解。許多時候,他們對於讀取背後的涵義不擅長或者不可能。也就是,人從口裡吐出 的言詞如果不解釋,無法了解是要表達什麼。但是,這是連狀(連續體)的障礙。也有理解表情與他人的意圖沒有感到不自由的亞斯伯格症的人。他們時常和人眼神 交會有困難。幾乎不與人眼神交會,感到那是會讓人緊張的動作的時候較多。另一方面,也有像是會使他人感到不愉快程度,一動不動的盯著那個人的眼睛看的類 型。對方傳達過來的訊息(眼神交會等)是要表達什麼,雖然他們拚命想要理解般的去努力,也因為這個障礙的關係解讀對方的心理有困難,多數會有挫折的模樣。 例如,與初次見面的人打招呼的場合,不是以被社會上所接受的方法自我介紹,也有對自己所關心的領域一個人不斷說下去這樣的舉動的時候。

主要問題

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人和自閉症相比,對情緒會有更強烈的反應,原因常為能認知對方的意圖。對於具體的物體的反應則是時常不同。他們所欠缺和發展遲緩的是「準確理解他人的情緒」,和將自己的感情狀態用肢體語言及表情的細微差異等傳達給他人的能力。多數亞斯伯格的人會覺得他們無法得到周圍世界的準確理解。
例如老師問患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孩子:「狗把你的作業吃掉了嗎?」的話,那個孩子會因為不能理解老師的提問而保持沉默,並會認為老師有養狗、而且狗會 吃紙。但老師想要表達的其實是「你忘記交作業了。」也就是說,他無法理解老師在表情與聲音的聲調中有所暗喻。老師也許會認為這個孩子充滿傲慢的惡意,進行 反抗,感到挫折而走開也說不定。而那位孩子在當場會感到著發生什麼奇怪的事與挫折,而在那不發一語站著不動。

教學上的適應

對於課室內的亞斯伯格症候群學生,教育心理學家通常都會建議讓學生在升級或轉換教室時,讓教師盡可能安排相熟的一起坐;而在教師編排方面,亦盡可能沿用原來的教師團體。

馬術

小兒神經科醫生指出,騎馬會促使身體釋放一種降低焦慮的荷爾蒙——催產素,如此一來能夠開啟學習的接收器,適用於自閉症以及亞斯伯格症候群[15]

其他觀點

有研究人員爭論於應不應該將亞斯伯格視作另一種認知方式,而不是疾病或殘缺。Simon Baron-Cohen在一份發表於2002年的論文中指出:「在社交圈,拘於細節並不會帶來好處,但在一些項目例如數學、編寫程序、製作目錄、音樂語言學工程學,拘於細節有可能引領一個人踏上成功路途而不是敗途。」然而同一位學者列出兩大理由,指為何亞斯伯格仍然有可能屬於殘缺:需要社會援助、不太會易地而處。但他同時強調,亞斯伯格基因所攜帶的各種能力,屢次在人類演化和文明發展帶來卓越貢獻。[16]

亞斯伯格症候群名人

(根據特徵疑似,無法確診)

流行文化

現今流行文化中的相關作品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