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薩繆爾·芬利·布里斯·摩斯(英語:Samuel Finley Breese Morse)(1791年4月27日-1872年4月2日),美國發明家,摩斯電碼的創立者。

薩繆爾·摩斯[編輯]

Samuel F. B. Morse
Samuel Morse.jpg
薩繆爾·摩斯
出生1791年4月27日
 美國麻省查爾斯鎮
逝世1872年4月2日(80歲)
 美國紐約州紐約第22街西5號
職業作家畫家投資者
薩繆爾·芬利·布里斯·摩斯英語Samuel Finley Breese Morse)(1791年4月27日-1872年4月2日),美國發明家,摩斯電碼的創立者。

生平[編輯]

摩爾斯生於麻省查爾斯鎮,是美國地理學之父」兼基督教公理會牧師迦地大·摩爾斯及Elizabeth Ann Breese Morse的長子。[1] 迦地大·摩爾斯是一個喀爾文主義的傳道者,也是一個美國聯邦黨的擁護者。他不但保存了清教徒嚴格遵守安息日的傳統,也相信強大的中央政府以英語建立的聯盟。他相信聯邦內的教育能夠把喀爾文主義的美德、道德及禱告灌輸給他的兒子。當到訪麻省菲臘學院後,薩繆爾·摩爾斯便到耶魯學院修讀宗教哲學、數學及有關馬匹的科學。當時他曾經出席班傑明·西利曼Jeremiah Day有關電的課堂。他最後在1810年畢業。[2]

繪畫[編輯]


《薩伯卡的聖母小堂》(The Chapel of the Virgin at Subiaco
薩繆爾·摩斯的繪畫風格很明顯的在他的繪畫《降落的朝聖者》(Landing of the Pilgrims)表現:簡單的衣著和樸素的面部特徵。美南北戰爭時期聯邦黨擁護者的心理特徵,加爾文教徒們從英格蘭帶到美國的宗教思想,和政府以此不斷地連線兩國家。更重要的是,這幅獨特的作品吸引了著名藝術家華盛頓·奧爾斯頓,奧爾斯頓想讓摩斯去陪同自己到英格蘭去見藝術家班傑明·委斯特。摩斯在呂底亞待了三年。在1811年6月14日,和奧爾斯頓乘坐Lydia出航英格蘭。
到達英國後摩斯在委斯特的留意下,摩斯努力地完善繪畫技法。在1811年年底,被英國皇家學院錄取。在這家學院里,他愛上了新古典主義藝術的文藝復興,並密切關注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在觀察和聯繫人體繪圖並吸收其解剖需求,年輕的藝術家成功地製作他的傑作《印染大力士》(Dying Hercules)。

電報[編輯]


原始的摩斯電報系統
在1832年的航海旅行生活,摩斯遇到了查爾斯·托馬斯·傑克遜曾接受過良好的電磁教育,目睹了不同的實驗電磁體傑克遜做的電磁體實驗。摩斯開發了概念單線的電報,現在放在巴黎羅浮宮的羅脯畫廊,原始摩斯的申請書在史密森尼學會成為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的藏品。[3]摩斯電碼適時地成為世界上主要的電報語言。

逝世[編輯]

摩斯於1872年4月2日死在位於紐約市5 West 22nd Street的家裡,享年80歲,後被安葬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綠蔭公墓[4]

反天主教和反移民的努力[編輯]

摩斯在19世紀中期是一個反天主教和反移民運動的領導者。
1836年,他以本土黨的身份和口號參加了紐約市市長的競選,但最終並不成功,只獲得了1496票。
有一次摩斯到羅馬存取,在出席會上,他拒絕向羅馬教宗脫帽以示抗議,見到如此情形,一個瑞士近衛隊士兵怒氣沖沖地跑了過來,把帽子從他的頭上打翻掉地。摩斯一直致力於聯合新教去反對天主教協會。希望能夠制止天主教控制公共部門,同時也希望能夠透過修訂和加強《移民法》來限制那些來自信仰天主教的國家的移民。在這個議題上,他曾寫道:「為了大船不被沉沒,我們必須儘快堵住這個流著污泥髒水的漏洞。」[5]
摩斯還是《紐約觀察者》的專欄作家(他哥哥西德尼時任該報主編),文章提醒民眾要警覺天主教的威脅,並提倡為之而戰。這些文章被各大報紙廣泛的再版刊登。在這個主張討論上,他認為奧地利政府和天主教救助組織對那些移民美國的天主教徒的援助,目的是為了逐漸控制美國。[6]
在他的著作《外國陰謀美國的自由》(Conspiracy Against the Liberties of the United States)中,他寫道:「當然,美國的新教教徒,自由民有足夠的洞察力去發覺那些外國異教徒在他們眼皮底下搞破壞,他們會明白天主教會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都一直是最邪惡的且已經體制化了的政治陰謀家和獨裁者,只不過利用『宗教』 這一神聖的幌子來保護自己不受攻擊。他們最終會明白這一真相:天主教會是一個政教合一的組織,這種關聯完全有別於現存於我國的其他宗教組織,有別於其他形式的宗教信仰。」[7]

婚姻[編輯]

1819年9月29日,摩斯在新罕布夏州康科德市娶了盧克雷蒂亞·畢麒麟·沃克(Lucretia Pickering Walker)為妻。妻子在第四個孩子出生不久(四個孩子分別為:生於1819年的蘇珊,生於1821年的伊莉莎白,生於1823年的查爾斯和生於1825年的詹姆斯),於1825年2月7日去世。摩斯的第二任妻子是莎拉·伊莉莎白·格里斯沃爾德(Sarah Elizabeth Griswold),他們於1848年8月在紐約州尤蒂卡市結婚,婚後產下四子(分別為:生於1849年的薩繆爾,生於1851年的高奈利亞,生於1853年的威廉和生於1857年的愛德華 )。

發明專利[編輯]

軼聞[編輯]

  • 摩斯發明了一種大理石切割機,它可以在大理石石塊雕刻三維雕刻。但摩斯不能申請專利,因為1820年湯姆·布蘭查德已經有了類似的設計。
  • 紐約大學的核心課程和必修課就是摩斯學術計劃(Morse Academic Plan ,M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