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最早的摩斯電碼是一些表示數位的點和劃。數位對應單詞,需要尋找一本代碼表才能知道每個詞對應的數。用一個電鍵可以敲擊出點、劃以及中間的停頓。

摩斯電碼[編輯]

摩斯電碼英語Morse Code)是一種時通時斷的訊號代碼,透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標點符號。是由美國人薩繆爾·摩斯在1836年發明。
選單
0:00
「歡迎來到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的摩斯電碼聲音
摩斯電碼是一種早期的數位化通訊形式,但是它不同於現代只使用0和1兩種狀態的二進制代碼,它的代碼包括五種:
  1. 點(.)
  2. 劃(-)
  3. 每個字元間短的停頓(在點和劃之間的停頓)
  4. 每個詞之間中等的停頓
  5. 以及句子之間長的停頓

摩斯電碼的歷史[編輯]

最早的摩斯電碼是一些表示數位的點和劃。數位對應單詞,需要尋找一本代碼表才能知道每個詞對應的數。用一個電鍵可以敲擊出點、劃以及中間的停頓。
雖然摩斯發明了電報,但他缺乏相關的專門技術。他與艾爾菲德·維爾簽定了一個協定,讓他幫自己製造更加實用的裝置。艾爾菲德·維爾構思了一個方案,透過點、劃和中間的停頓,可以讓每個字元和標點符號彼此獨立地傳送出去。他們達成一致,同意把這種標識不同符號的方案放到摩斯的專利中。這就是現在我們所熟知的美式摩斯電碼,它被用來傳送了世界上第一條電報。
這種代碼可以用一種音調平穩時斷時續的無線電訊號來傳送,通常被稱做「連續波」(Continuous Wave),縮寫為CW。它可以是電報電線裡的電子脈衝,也可以是一種機械的或視覺的訊號(比如閃光)。
一般來說,任何一種能把書面字元用可變長度的訊號表示的編碼方式都可以稱為摩斯電碼。但現在這一術語只用來特指兩種表示英語字母和符號的摩斯電碼:美式摩斯電碼被使用在有線電報通訊系統;今天還在使用的國際摩斯電碼則只使用點和劃(去掉了停頓)。
電報公司根據要發的信的長度收費。商業代碼精心設計了五個字元組成一組的代碼,做為一個單詞傳送。比如:BYOXO(Are you trying to crawl out of it?);LIOUY(Why do you not answer my question?,為什麼不回覆?);AYYLU(Not clearly coded, repeat more clearly.,編碼不清楚,請清楚重覆)。這些五個字元的簡語可以用摩斯電碼單獨傳送。在網路用辭中,我們也會說一些最常用的摩斯商用代碼。
現在仍然在業餘無線電中使用的有Q簡語Z簡語:他們最初是為報務員之間交流通訊品質、頻率變更、電報編號等資訊服務的;還有在手提電話的訊息鈴聲中,廠商依然會將「SMS(···--···)」一句的摩斯密碼加入,而香港的無線電視,自1976年起,每次新聞報導亦會在背景音樂中播放「NEWS TODAY」的音頻。
1838年1月8日,Alfred Vail公司展示了一種使用點和劃的電報碼,這是摩斯電碼前身。
作為一種資訊編碼標準,摩斯電碼擁有其他編碼方案無法超越的長久生命。摩斯電碼在海事通訊中被作為國際標準一直使用到1999年。1997年,當法國海軍停止使用摩斯電碼時,傳送的最後一條訊息是:「所有人注意,這是我們在永遠沉寂之前最後的一聲吶喊!」
****-/*----/----*/****-/****-/*----/---**/*----/****-/*----/-****/***-
****-/*----/----*/****-/****-/*----/---**/*----/****-/*----/-****/***-

時間控制和表示方法[編輯]

有兩種「符號」用來表示字元:點(.)和劃(-),或叫「滴」(Dit)和「答」(Dah)。點的長度決定了發報的速度,並且被當作發報時間參考。下面是時間控制的圖示:
-- --- ·-· ··· ·   /    -·-· --- -·· ·
 M  O    R     S    E  (空格)   C     O    D    E
這裡,「-」表示劃,「.」表示點。這是上面訊息的準確發報時間(= 表示有訊號,. 代表無信號,每個為一個點的長度):
===.===...===.===.===...=.===.=...=.=.=...=.......===.=.===.=...===.===.===...===.=.=...=
   ^           ^        ^       ^             ^
   |           劃       点        |           单词间隔
   点劃间隔                     字符间隔
劃一般是三個點的長度;點劃之間的間隔是一個點的長度;字元之間的間隔是三個點的長度;單詞之間的間隔是七個點的長度。
初學者往往被教導傳送點劃間隔短小、短而快的字元,並且在符號和單詞之間誇大間隔時間。比較起來,這種方式更加容易學會。
熟悉摩斯碼的人之間經常像這樣說話或拼寫(其中,「長音 / Dah」是發「awe」的音):
  --     ---       ·-·      ···    · /    -·-·        ---      -··   ·
 DahDah DahDahDah DiDahDit DiDiDit Dit, DahDiDahDit DahDahDah DahDiDi Di.

字母、數位、標點和同一符號[編輯]

字母[編輯]

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
A·-B-···C-·-·D-··E·F··-·G--·
H····I··J·---K-·-L·-··M--N
O---P·--·Q--·-R·-·S···T-U··-
V···-W·--X-··-Y-·--Z--··

數位(長碼版)[編輯]

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
1·----2··---3···--4····-5·····
6-····7--···8---··9----·0-----

數字(短碼版)[編輯]

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
1·-2··-3···-4····-5·
6-····7-···8-··90-

標點符號[編輯]

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
句號(.)·-·-·-冒號(:)---···逗號(,)--··--分號(;)-·-·-·
問號(?)··--··等號(=)-···-單引號(')·----·斜線(/)-··-·
感嘆號(!)-·-·--連字號(-)-····-下劃線(_)··--·-雙引號(")·-··-·
括弧(()-·--·括弧())-·--·-美元($)···-··-&·-···
@·--·-·+·-·-·

非英語字元[編輯]

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字元代碼
ä或æ·-·-à或å·--·-ç或ĉ-·-··ch----ð··--·
è·-··-é··-··ĝ--·-·ĥ-·--·ĵ·---·
ñ--·--ö或ø---·ŝ···-·þ·--··ü或ŭ··--

特殊符號(同一符號)[編輯]

這是一些有特殊意義的點劃組合。它們由二個字母的摩斯電碼連成一個使用,這樣可以省去正常時把它們做為兩個字母發送所必須的中間間隔時間。
符號代碼意義
AAAAA·-·-·-·-·-呼叫信號,表示「我有訊息發送」。
AAA·-·-·-表示「本句完,接下一句」。
EEEEE.....表示「有錯,從上一字重新開始」。
AR·-·-·表示「訊息結束」。
AS·-···等待。
TTTTT-----表示「我正在接收你的訊息」。
K-·-表示「我已準備好,請開始發送訊息」。
T表示「字收到了」。
IMI··--··表示「請重覆你的電碼,我不是很明白」。
R·-·表示「訊息已收到」。
SK···-·-表示終止(聯絡結束)。
BT-···-分隔符。
SOS···---···求救訊號。
以下並不是真正的統一符號:
 ···-·     (我將重新發送最後一個單詞)
 ·· ··     (同樣)
 ·········  錯誤(OOO - Out Of Order)

常用縮寫[編輯]

縮寫和同一符號不同,縮寫保留著字元中間的間隔,它們並沒有被連成一個使用。
AA All after (某字以後)
AB All before (某字以前)
ARRL American Radio Relay League(美國無線電中繼聯盟)
ABT About(大約)
ADS Address(位址)
AGN Again(再一次)
ANT Antenna (天線)
BN All between(…之間)
BUG Semiautomatic key(半自動關鍵)
C Yes(是,好)
CBA Callbook address(呼號手冊)
CFM Confirm(確認)
CLG Calling(呼叫)
CQ Calling any station(呼叫任意台站)
CUL See you later(再見)
CUZ Because(因為)
CW Continuous wave(連續波)
CX Conditions(狀況)
CY Copy(抄收)
DE From(來自)
DX Distance (sometimes refers to long distance contact)(距離)(有時指長程通聯)
ES And(和、且)
FB Fine business (Analogous to "OK")(類似於「確定」)
FCC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ER For(為了)
FREQ Frequency(頻率)
GA Good afternoon or Go ahead (depending on context)(午安或請發報)(依上下文而定)
GE Good evening(晚上好)
GM Good morning(早上好)
GND Ground (ground potential)(地面)(地電位)
GUD Good(好)
HI Laughter(笑)
HR Here(這裡)
HV Have(有)
LID Lid(覆蓋)
MILS Milliamperes(毫安培)
NIL Nothing(無收信,空白)
NR Number(編號,第…)
OB Old boy(老大哥)
OC Old chap(老伙計)
OM Old man (any male amateur radio operator is an OM)(前輩,老手-男性)(任何男性業餘無線電操作員都是OM)
OO Official Observer(官方觀察員)
OP Operator(操作員)
OT Old timer(老前輩)
OTC Old timers club(老手俱樂部)
OOTC Old old timers club(資深老手俱樂部)
PSE Please(請)
PWR Power(功率)
QCWA Quarter Century Wireless Association(四分之一世界無線電協會)
R Received,Roger or decimal point (depending on context)(收到或小數點「.」)(依上下文而定)
RCVR Receiver(接收機)
RPT Repeat or report (depending on context)(重複或報告)(依上下文而定)
RST Signal report format (Readability-Signal Strength-Tone)(信號報告格式)(可讀性信號強度音)
RTTY Radioteletype(無線電傳)
RX Receive(接收)
SAE Self addressed envelope(回郵信封)(即已填寫自己位址以便對方回信的信封)
SASE Self addressed, stamped envelope(帶郵票的回郵信封)
SED Said(說)
SEZ Says(說)
SIG Signal(信號)
SIGS Signals(信號)
SKED Schedule(行程表)
SN Soon(很快=不久的將來)
SOS (緊急呼救=國際通用求救信號)
SRI Sorry(抱歉)
STN Station(台站)
TEMP Temperature(溫度)
TMW Tomorrow(明天)
TNX Thanks(謝謝)
TU Thank you(謝謝你)
TX Transmit(發射)
U You(你)
UR Your or you're (depending on context)(你的或你是)(依上下文而定)
URS Yours(你的)
VY Very(非常,很)
WDS Words(詞)
WKD Worked(工作)
WL Will or Well(將會或好)(依上下文而定)
WUD Would(將會)
WX Weather(天氣)
XMTR Transmitter(發射機)
XYL Wife(妻子)
YL Young lady (used of any female)(女報務員)(稱呼任何女性報務員)
73 Best regards(致敬)
88 Love and kisses(吻別)
99 go way(走開-非友善)

用摩斯碼交談[編輯]

要使用摩斯碼進行明白無誤的交流,只需要字母就夠了。為了使交流更有效率,有很多國際上通用的模式。
這是一個連續波通訊的例子,發生在電台一(s1)和電台二(s2)之間:
s1:
CQ CQ CQ de s1 K
呼叫任何人(CQ),這是(de)s1,結束(K)。
s2:
s1 de s2 K
呼叫s1,這是s2,結束
(現在兩個電台就建立通訊連接了)
s1:
SK
再見。
s2:
SK
再見。
作為一個例子,上面的電台之間並沒有交談什麼內容,這只是演示一次聯絡的情形罷了。

求救信號SOS[編輯]

傳聞1912年,著名的鐵達尼號郵輪首航遇險時,曾使用當時剛通過並準備使用的新求救信號SOS(‧‧‧---‧‧‧),鐵達尼號也因此成為世界上第一艘發出SOS電碼的船隻。而事實上, 有記錄的SOS求救信號首次使用是由汽船阿拉帕霍號(S.S. Arapahoe)在1909年8月11日發出的,當時它駛至北卡羅來納州哈特拉斯角後燃油殆盡,發出救援36小時後被救。[1]另外,SOS信號在1906年即已制訂,但英國的無線電操作員很少使用SOS信號,他們更喜歡老式的CQD遇難信號。而傳聞則稱鐵達尼號的無線電首席官員約翰·喬治·菲利普一直在發送CQD遇難信號,直到下級無線電操作員哈羅德·布萊德建議他:「發送SOS吧,這是新的呼叫信號,這也可能是你最後的機會來發送它了!」然後菲利普在傳統的CQD求救信號中夾雜SOS信號。求救信號直到第二天早上才被加州人號收到,因為電報員關了電報機下班去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