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甘寧(?-215年),字興霸,益州巴郡臨江縣(今重慶市忠縣)人,是三國時期東吳的著名將領,曾經歷仕於劉表和黃祖麾下不被重用,轉投孫權麾下受到周瑜、呂蒙的推舉

甘寧[編輯]


甘寧
甘寧
清代甘寧畫像
折衝將軍
國家東吳
時代東漢末年
主君劉璋黃祖孫權
興霸
官職西陵太守
籍貫益州巴郡臨江縣(今重慶市忠縣
出生?年
逝世222年
東吳
甘寧(?-215年),興霸益州巴郡臨江縣(今重慶市忠縣)人,是三國時期東吳的著名將領,曾經歷仕於劉表和黃祖麾下不被重用,轉投孫權麾下受到周瑜、呂蒙的推舉。其功勛主要在曹魏的戰役中表現顯赫,孫權曾稱贊道:「孟德有張遼,孤有興霸,足可敵矣。」

生平[編輯]

甘寧本是南陽人,先客於巴郡。本為吏使,舉為計掾,後為蜀郡丞,不久,棄官回家(可能是因起兵反對劉璋不敵所致,詳見下文)。[1]甘寧少年時好遊俠,糾集人馬,持弓弩,在地方上為非作歹,組成渠師搶奪船隻財物,身佩鈴鐺,衣著華麗,人稱「錦帆賊」。當地聞鈴響,即知道是甘寧出現。奪取船貨二十餘年,後停止搶劫,熟讀諸子。

不被重用[編輯]

《蜀志·劉二牧傳》引王粲英雄記》記載說在劉璋初即位之時,甘寧聯合沈彌婁發起兵造反,不敵,投奔到荊州,《資治通鑑》也有記載此事。而《吳志》本傳並沒有記載,只是說甘寧與手下八百人投到劉表麾下。劉表是儒人,身居南陽,不習軍事,甘寧也不得重用。當時眾多英豪各自起兵,甘寧觀劉表時勢,終身必然無事可成,如有一天瓦崩,必受禍害,打算入東吳。黃祖在夏口,大軍不能過,惟有依附黃祖,三年來,黃祖不以禮相待。孫權討伐黃祖,黃祖敗走,追兵急追,甘寧善弓射,令兵在後,並射殺了吳軍校尉凌操。黃祖解決了危難,大軍回營,對甘寧仍然和當初一樣。黃祖的都督蘇飛屢次推薦甘寧,黃祖不納用,命人把甘寧的門客誘惑,並稍後殺害。甘寧打算離開,但黃祖恐怕不能輕易答應,獨自憂悶不知道如何離開。蘇飛知道甘寧為何憂悶,於是為甘寧設酒說道:「我推薦你數次,主不用。日月已經慢慢逝去,人生幾何,應該覓尋遠大的目標,能遇到自己的知己和賞識的人。」甘寧說:「雖然有志向,但不知道能不能離去。」蘇飛說:「我打算向主子說派你到邾長,你去到那裡後,你就可以為自己的志向轉投。」甘寧說:「這是很值得慶幸。」蘇飛向黃祖提出把甘寧調到邾長,黃祖同意。甘寧把之前離開的門客招攬回來,得到數百人。

深謀遠慮[編輯]

及後甘寧歸孫權陣營,新陣營下的周瑜呂蒙共同推舉甘寧,孫權採納二人的舉薦,並對甘寧老臣般對待。甘寧把自己的計策說出:今漢已經日漸衰微,曹操為滿足自己的心,終於成了篡漢的盜賊。南荊之地,山陵地勢有利,江川流通,國的西邊的確是這樣的形勢。我已看透劉表,考慮的不夠長遠,兒子也是無能的人,不是能夠承傳基業之才。主公應當盡早規劃,不能落入曹操手上。進圖之計,先取黃祖為佳。黃祖如今年老,老邁衰退嚴重,錢財糧谷都已經缺乏,左右矇騙他,事出於錢財私利,侵要吏士的錢財,吏士心裡都憤怒。舟船戰具,廢棄也不修理,耕農懶惰,軍隊沒有法紀。如果主公現在去攻打,必定能大敗。一旦打敗黃祖軍,擊鼓行軍至西,西據楚關,大局趨勢擴張,這樣就可以逐漸進取巴蜀。」孫權贊同並採納。張昭當時就在席上坐,難言道:「吳國如今危懼,如果行軍攻打,必然招致恐慌。」甘寧回答道:「國家將蕭何的重任交給君你,君留置守護卻擔心憂亂,那為什麼還要仰慕古人?」孫權對舉起酒杯附於甘寧說:「興霸,今年行軍討伐,就如這杯酒,決意託付給卿你。卿盡量提出方略,如能夠破黃祖,則是卿的功勞,不要因為張長史(張昭)之言而放棄。」孫權於是西進,果然大破黃祖並擒獲,盡把其士眾獲得。遂即授甘寧兵力,屯守戰鬥當地。

輕死重義[編輯]

[2]孫權破黃祖後,打算斬黃祖、蘇飛二人首級入函。蘇飛派人告急通知甘寧,甘寧說:「就算蘇飛不說,我豈能忘記。」孫權為諸將設酒,甘寧下席叩頭,血淚交替對孫權說:「蘇飛昔日對我的恩情,甘寧如果不是因為蘇飛,在固守的深壑已經損命,不能到主公麾下。如今蘇飛雖然罪當夷戮,但我可乞求殺其首領。」孫權感嘆說:「如今我以君這樣做,他走了如何?」甘寧說:「蘇飛免分裂之禍,受重生之恩,必然不會離開,豈會想再次受到死亡。如果他離開的話,甘寧的頭顱願意入函。」孫權於是特赦蘇飛。

危難自若[編輯]

208年,赤壁之戰中孫劉大敗曹軍。其後在208年到209年期間,甘寧隨周瑜破曹操於烏林。在南郡攻打曹仁,但未能攻取。甘寧提議計策,先徑襲夷陵,之後甘寧往那裡進攻隨即得到那座城池,並進入沿著那裡據守。當時手下只有數百兵卒,就算得到新加入的兵卒,也只不過僅僅滿千人。曹仁於是命令五、六千人圍甘寧。甘寧連續受到攻擊多日,敵軍設置高樓,箭如雨下射入城中,眾將士懼怕,惟獨甘寧談笑自若。派人將情況報給周瑜,周瑜採用呂蒙的計策,率諸將解圍。[3]

熊據虎跱[編輯]

在南郡之戰後,甘寧跟隨魯肅鎮守益陽防備關羽[4]關羽號稱有三萬人馬,親自選擇五千精銳,投物在上流十餘里水流急速的地方,打算在夜間在水淺的地方渡河。魯肅與眾將相議,甘寧當時有三百兵士,於是說:「可給我增添五百人,我可以前往對敵,保證關羽一聽到我的聲音,就不敢渡河,渡河即被我擒獲。」魯肅便挑選千餘兵士增添給甘寧,甘寧於是夜間前往。關羽聽到其名號,停止不渡河,反而建營寨,今這個地方便稱為「關羽瀨」。孫權嘉許甘寧的功績,拜為西陵太守,領陽新、下雉兩個縣。

卷甲銜枚[編輯]

213年,曹操親自進攻濡須口(今安徽巢湖市南),號稱步騎四十萬,正在江邊讓馬喝水。孫權率七萬對抗,使甘寧為前部督領三千人,受命迎戰營前的曹軍。孫權命書給甘寧,讓他夜襲曹軍,於是甘寧選手下百餘英勇善戰的人。孫權特賜米酒熟肉眾佳餚,甘寧分賜給手下百餘人食。吃完過後,甘寧以銀碗倒酒,自喝兩碗,接著倒酒給當時的都督,都督俯下身,但不肯接受。甘寧把光亮的刀子放在膝上,呵斥都督説:「卿受主的知遇,你與甘寧相比如何?甘寧尚不怕死,卿唯獨這麼怕死。」都督見甘寧樣子嚴厲,即起身拜謝提酒,所有士兵也各喝一碗。然後二更時,帶上百餘人偷襲曹營。拔下曹軍鹿角,越壘入營,斬得數十首級,曹軍驚訝鳴鼓,火把就如星般舉起。此時甘寧達到目的,把敵軍驚動後,已經回到自己的營地,並奏樂稱萬歲。夜裡見孫權,孫權大喜說:「這真是令我驚訝,卿有如此的膽略。」即賜甘寧絹千匹,刀百口。孫權感嘆道:「孟德有張遼,孤有興霸,足相敵也。」停軍數餘月,曹操軍便撤退。

奮勇當先[編輯]

214年,[5]曹操補充軍糧,派廬江太守朱光屯兵皖城耕地種糧。吳將呂蒙認為,在收成之時拿下皖城。孫權採納呂蒙的建議,但五月時水漲,朱光緊閉城門據守,呂蒙認為以目前的形勢環境,要速戰速決。呂蒙推舉甘寧為升城督,在前線破城,而呂蒙作為後繼,親自擂鼓助威。甘寧在攻打時,手持鐵索身先士卒爬上城牆,為破城立下大功,並擒獲朱光。評計功勞,呂蒙為最,甘寧次之,被拜封為折衝將軍。

合肥抗敵[編輯]

建安二十年(215年),隨軍攻取合肥,剛好遇上病疫,軍旅都已經引軍撤退,只有孫權車下勇猛如虎的千餘兵士,還有呂蒙、蔣欽、凌統和甘寧,隨孫權到遙津北。魏將張遼觀望自知吳軍的軍情,當即率領步騎突然襲擊;甘寧便引弓射敵,與凌統等人死戰。甘寧大聲嚴厲地問道:「鼓手和吹樂手為什麼不奏樂?」表現高昂勇壯,得到孫權讚許。
同年冬,[6]甘寧病逝,孫權痛惜不已。

家庭[編輯]

祖先[編輯]

[編輯]

[編輯]

曾孫[編輯]

軼事[編輯]

  • 由於甘寧殺死凌操,凌操其子凌統經常仇怨甘寧,因而在甘寧經常防備凌統,不與凌統相見。孫權亦命凌統不得仇恨甘寧。[7]曾經在呂蒙的舍上會面,當大家喝酒喝得正香的時候,凌統於是以舞刀來助慶。甘寧見此便說:「寜能夠以雙戟為舞。」呂蒙說:「雖然甘寧可以,但不及我呂蒙精練。」呂蒙於是操刀持盾,以身體把二人分開。後來孫權知道凌統其意,令甘寧和麾下兵士遷徙屯於半州。
  • 甘寧曾經與孫權的堂兄弟孫皎因為喝醉酒言語上有過節,有人勸他道歉,甘寧說:「大臣應該是平等的,孫皎雖是宗室公子,但怎麼可以侮辱人!我遇上明主應當以力量和性命報答,但不能因世俗委曲求全(臣子一例,征虜雖公子,何可專行侮人邪!吾值明主,但當輸效力命,以報所天,誠不能隨俗屈曲矣)。」於是孫權寫信叫孫皎向甘寧道歉,最終兩人結為好友。
  • 甘寧性情暴躁記仇,三國志記載:他的「廚下兒」(廚房的僕人)得罪甘寧,怕被處罰,只好走投呂蒙。呂蒙怕廚下兒被殺,故將廚下兒留下。甘寧就去拜訪呂蒙的母親並致贈禮物,答應呂蒙不殺廚下兒。呂蒙於是將廚下兒送回甘寧處,沒想到甘寧立刻爽約,將廚下兒綁住,親手彎弓射死。呂蒙得知後大怒,立刻召集兵馬,要殺甘寧,後來呂蒙母親出來勸解,呂蒙才息怒,於是笑著叫甘寧一起用餐。後來甘寧哭著對呂蒙說:「我對不起你。」

評價[編輯]

  • 《三國志》:「寧雖粗猛好殺,然開爽有計略,輕財敬士,能厚養健兒,健兒亦樂為用命」。
  • 《吳書》:「寧輕俠殺人,藏舍亡命,聞於郡中。其出入,步則陳車騎,水則連輕舟,侍從被文繡,所如光道路,住止常以繒錦維舟,去或割棄,以示奢也。」
  • 孫權:「甘興霸雖粗豪,有不如人意時,然其較略大丈夫也」、「孟德有張遼,孤有興霸,足相敵也。」
  • 呂蒙:「天下未定,鬥將如寧難得,宜容忍之。」

文藝作品[編輯]

三國演義[編輯]

小說《三國演義》中描寫的甘寧事蹟與史書記載基本相同。唯一不同處,只有最後描寫甘寧在夷陵之戰中被蜀國蠻將沙摩柯一箭射中額頭,此後逃到一棵大樹下坐著死去。

後世影響[編輯]

  • 宋代時,甘寧被封為神祇,南宋時更加封「昭毅武惠遣愛靈顯王」,得以建廟享祭,在一些小說作品中被稱為「吳王」。其廟前聚集的烏鴉都被稱為「神鴉」。如蒲松齡聊齋誌異》中的「竹青」故事。
  • 在《三國演義》極受歡迎的日本,甘寧普遍被視作豪邁勇將而備受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