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洋蒲桃 達曼群島。17世紀引入中國台灣,20世紀30年代後海南、廣東、廣西、福建和雲南先後引種,目前栽培仍少。洋蒲桃樹冠廣闊,四季常青,掛果期可長達1個月,是着名的熱帶果樹、庭園綠化樹和蜜源樹。

洋蒲桃
拼音:yángpútáo(yangputao)
英文:wax jambo
達曼群島。17世紀引入中國台灣,20世紀30年代後海南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先後引種,目前栽培仍少。洋蒲桃樹冠廣闊,四季常青,掛果期可長達1個月,是着名的熱帶果樹、庭園綠化樹和蜜源樹。



形態特征

洋蒲桃
   洋蒲桃

  洋蒲桃樹高5~15米,樹冠圓頭形,樹皮褐色,枝粗壯,單葉對生、橢圓形,幼嫩葉紫紅色;花爲聚散花序,頂生或腋生,白色;單果,肉質漿果成串聚生,鍾形或梨形,果皮鮮紅、淡紅、暗紫紅、粉紅、白色等,表面光亮如蠟;果肉白色,棉絮狀,汁多,味淡甜,有香味,種子多數退化,少數仍有1~3枚,紅褐色。

  常綠小喬木或喬木,主幹短,分枝較多,樹皮褐色且光滑,小枝圓形。葉多而長,披針形,長約12釐米,革質。聚傘花序頂生,小花爲完全花,子房下位,柱頭針狀,與雄蕊等長,受精、結果率不高。蒲桃在熱帶、亞熱帶地區都可栽培,通常生長於河邊或河穀濕地,喜濕喜熱,年均溫度在20℃以上就可開花、結果,一般盛花期3~4月,夏、秋季也有零星的花朵開放。果實於5~7月成熟,核果狀漿果,成熟果實水分較少,有特殊的玫瑰香味,故稱之爲“香果”。種子的種皮幹化,呈中空狀態,隻有一肉質連絲與果肉相連接,可以在果腔内隨意滾動,並能搖出聲響,因此又稱其爲“響鼓”。當果實出現這種“響鼓”的現象,則說明其已經成熟。

洋蒲桃品種

洋蒲桃
    洋蒲桃

  洋蒲桃的品種以果實色澤分爲鮮紅、淡紅、粉紅、白色和青綠色,5個品種,有發展前途的品種有:棒狀蓮霧(果乳白帶綠)、泰國大果蓮霧(果皮乳白色,品質好)和20世紀蓮霧(台灣稱凸臍蓮霧,味甜,晚熟種)。





地理分布


  原產於馬來半島、安達曼群島,世界熱帶地區多有引種,17世紀傳入中國,台灣、海南、廣東、廣西、福建等省(區)有引種。

生長條件

洋蒲桃
     洋蒲桃

  洋蒲桃適應性強,粗生易長,投產早,一年開花結果多次,產量高,營養好,是中國熱帶地區有發展前途的樹種。 一年有多次開花、結果的習性,正常3~5月開花,5~7月果熟。通過特殊處理能調節花期,使果熟期提早到12月至次年4月。蓮霧喜溫怕寒,最適生長溫度 25~30℃。 陽性植物,需強陽光。

  性喜濕潤熱帶性氣候,怕寒冷,喜充足水分,最適宜生長氣溫爲25℃-30℃。植期一般以2-4 月的春植爲多,也可8-9月秋植。在氣溫較高並有灌溉的地方,11-12月種植也可以。不論何季節種植,均應在新梢老熟後至下次新梢萌發前進行。最好能帶土種植。若裸根種植,務必使根與土壤充分密接,淋足定根水,並剪去部分枝葉。已萌發的新梢一定要剪去。植後即豎支柱護苗,防風吹斷新生嫩根。故定植成活後要抓緊幼樹整形。一般在主幹離地面60釐米左右處短截,促其萌發新梢,並在新梢中選留分布均勻、長勢相若的3-4條培養爲主枝。

  喜好濕潤的肥沃土壤,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嚴,砂土、粘土、紅壤和微酸或鹼性土壤均能種植,但要做好整枝修剪、營養管理、灌溉排水、防寒及產期調節等。蓮霧結果較快,一般在栽種的翌年便能結出少量的果實,以後逐年增加,一株樹齡10多年的蓮霧每年可采收三、四百公斤果實。

栽培技術


  1、種植條件
洋蒲桃的花
    洋蒲桃的花


  洋蒲桃抽枝能力強,在北方溫室可以通過修剪技術控制高度。洋蒲桃喜高溫多濕環境,京郊溫室栽培需要加溫才能安全越冬。

  2、栽培技術

  土壤改良:洋蒲桃對土壤要求不嚴格,但以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的沙壤土爲佳。新栽植時,每栽植穴施腐熟有機肥20-30公斤、過磷酸鈣1公斤以及鉀肥 1.5公斤。也可以挖穴換土,穴長寬80-100釐米,深60釐米,回填的營養土可按照草炭:有機肥:表土=2:2:6配制,並按每穴500克三元複合肥摻勻填入穴内。營養土回填高於地表5-10釐米,待土肥下沉後進行種植。

  3、種苗移栽

  北京京郊溫室洋蒲桃定植宜在4月中旬進行,此外,7~8月份高溫多雨季節也可以種植。株行距爲2米×3米或3米×4米,每畝種植株數約60-90株。 外調種苗種植前先置於蔭棚下或樹陰底下充分澆水,經5-7天恢複後再進行種植。種植後在植株四周築一樹盤,然後立即灌定根水,水下滲後要求苗木的根與地面相齊。樹盤最好加蓋秸稈覆蓋物進行保濕,並加蓋遮陽網,以利於緩苗。
讓人垂涎欲滴的洋蒲桃
 讓人垂涎欲滴的洋蒲桃

  4、水肥管理

  洋蒲桃對水分要求高,周年均需有充足的水分供應。北方溫室種植成年樹通常於4月中旬以氮肥(占總量的50%)爲主,配施磷、鉀肥(占總量的25%);7 月中旬花果期施磷、鉀肥(占總量的25%);8月中下旬果實采收後結合修剪重施氮、鉀肥,占總量的50%,另加堆肥10公斤/株。結果多時,掛果期間可葉面噴施氮、磷及微量元素

  5、花果管理

  洋蒲桃開花多,坐果也多,應及時疏花疏果,選留良好結果部位,促果增大,提高品質。花後20天進行果實套袋。 溫濕度管理:洋蒲桃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爲 25℃~30℃,冬季棚内最低溫度應保持10℃以上,以利於生長和花芽分化。花期棚内溫度不宜過高,最高不高於28℃。洋蒲桃喜多濕的氣候,提高空氣濕度可促進開花結果。

  6、病蟲害防治

  蟲害主要有蚜蟲、介殼蟲等;病害主要有炭疽病、果腐病等。洋蒲桃果實對農藥較敏感,要注意選用低毒高效農藥。
  

園林用途

讓人垂涎欲滴的洋蒲桃
 讓人垂涎欲滴的洋蒲桃

  蒲桃樹冠豐滿濃鬱,花葉果均可觀賞,可作庭蔭樹和故堤、防風樹用。果實的可食用率高達80%以上,並具有一定的營養價值。果味酸甜多汁,具有特殊的玫瑰香氣,頗受人們歡迎。果實除鮮食外,還可利用這種獨特的香氣,與其他原料制成果膏、蜜餞或果醬。果汁經過發酵後,還可釀制高級飲料。花、種子和樹皮也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治療糖尿病、痢疾和其他疾病。此外,蒲桃開花量大,花粉和蜜均多,香氣濃,是良好的蜜源植物。同時,花還可用以窨制花茶;由於蒲桃花繁葉茂,枝葉婆娑,綠蔭效果好,可兼作庭院綠蔭觀賞植物;木材也是上等的家具用材。


經濟價值


  洋蒲桃的果實呈鍾形,果色美麗奪目,果肉呈海綿質,果色鮮豔,果味清甜,具有蘋果的芳香。
讓人垂涎欲滴的洋蒲桃
  讓人垂涎欲滴的洋蒲桃


  它的果實營養豐富,以鮮食爲主,含有蛋白質、糖、礦物元素維生素等。

  優良品種的果肉味清甜,帶蘋果香氣,食用時加少許食鹽風味更佳,也可鹽漬或制成果醬、果汁等。

  洋蒲桃是含礦物質及豐富維生素的熱帶水果,其熱量低,脂值少,多食可養顏美容,是現代女性多吃也不會發胖的絕佳美食。其果實還有藥用價值,生食鮮果,對治療慢性咳嗽和哮喘有一定的效果;幹果研末,肉湯送服,可治寒性哮喘和過敏性哮喘。

  同時,由於蓮霧的樹形豐滿,因此也是良好的庭院綠化樹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