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王昇 字逸老,汴(今河南開封)人。宋宣、政間,奉召為補右爵。南渡後,寓居嘉禾羔羊裡,自號羔羊居士,宋高宗時,召對蒙眷官至正使。卒年不詳,1149年尚在。虞集評:“逸老草書,殊有旭顛轉折變態”但考察其流傳書跡,實是學米芾。

王昇(1067-?)

  字逸老,汴(今河南開封)人。宋宣、政間,奉召為補右爵。南渡後,寓居嘉禾羔羊裡,自號羔羊居士,宋高宗時,召對蒙眷官至正使。卒年不詳,1149年尚在。虞集評:“逸老草書,殊有旭顛轉折變態”但考察其流傳書跡,實是學米芾。
王昇《首夏帖》紙本行書縱32.2厘米橫38.l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匠頓首复, 伯興承務賢親坐下。首夏清和,伏惟神明贊相, 尊候萬福,再會未期,伏幾相時保重。謹复啟,不宣。升頓首上伯興承務賢親坐下
  王昇的行草書在南宋時頗負盛名,資料說他書宗張旭、懷素,但從此札看不出與上述二人的淵源關係,倒是與米南宮的書風很近,此帖書法全學米芾,氣勢酣暢,筆法老健,應是晚年之筆。
鑑藏印記“宋犖審定”(朱文)、“珍繪堂記”(朱文)、“蓮樵鑑賞”(朱文).“沿州”(朱文),“汪恂之印”(白文)、“南韻齋”(朱文)、“皇十一子成親王詒晉齋圖書印”(朱文)、 “德”“量”(朱文連珠)。
歷代著錄:《書畫鑑影》
王昇《衰老帖》 尺牘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升再拜衰老杜門多病久不承興居之問日益系詠近魏端叔見臨能道動止之詳用以為尉累蒙見許一過敝圃竟不聞足音因出切幸迂臨至叩至叩升再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