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孝慈高皇后 (明朝)

孝慈高皇后 (明朝)[編輯]

孝慈高皇后
明朝皇后
孝慈高皇后馬氏(明太祖).jpg
馬姓
不詳
位號皇后
出生元朝至順三年(1332年)
宿州
婚姻名份元配
逝世明朝洪武十五年(1382年)
應天(今南京)
諡號孝慈貞化哲順仁徽成天育聖至德高皇后
墓葬明孝陵
親屬
父親馬公
母親鄭媼
明太祖朱元璋
夫之父朱世珍
夫之母陳氏
朱標朱樉朱棡朱棣(有爭議)、朱橚
寧國公主安慶公主
孝慈高皇后像
孝慈高皇后馬氏(1332年-1382年),名諱不詳,明太祖朱元璋結髮之妻。《大明英烈》稱為馬玉環,部分野史與地方戲曲稱之為馬秀英,但《明史》上未見記載。民間又稱大腳皇后馬大腳

[編輯]

馬皇后本是宿州人,父母名字已失傳,史書僅作馬公、鄭媼。馬公早逝,因生前與郭子興是莫逆之交,故此馬氏自幼養育郭子興府內,認郭子興為義父。初,朱元璋因貧窮流離,投奔郭子興帳下,立有功,郭子興便把自己的養女馬氏嫁給他為[1]
馬氏隨朱元璋征戰數十年,夫妻共患難,感情深厚。朱元璋自立為帝的同一天(洪武元年,1368年),冊封這位結髮之妻皇后,也同時封她所生的嫡長子朱標為皇太子。洪武二年,追封岳父馬公為徐王,岳母鄭氏為徐王夫人,在朱家太廟東向建祠祭祀。
當朱元璋還是郭子興下屬時,曾被郭子興所猜疑,糧荒時不得糧食,馬氏偷竊炊餅,藏於懷中送給朱元璋吃,由於炊餅很熱,以致馬氏胸前的肉竟被燙傷,而以這樣的方法,朱元璋得以溫飽,但馬氏自己卻時常不得宿飽。後來二人貴盛時,朱元璋將之比作「蕪蔞豆粥」,「滹沱麥飯」,每每對群臣稱述皇后賢慧,可比唐太宗時的長孫皇后。朱元璋於內室中將此話向馬皇后說時,馬皇后卻說:「妾聞夫婦相保易,君臣相保難。陛下不忘妾同貧賤,願無忘群臣同艱難。且妾何敢比長孫皇后也!」趁機向朱元璋進諫,可見其賢慧[2]
皇后位正中宮以後,仍節儉嚴謹,也不允許朱元璋尋訪馬氏族人繼承馬公爵位,限制了外戚弄權的可能性。朱元璋嗜殺多疑,馬皇后仁慈善良,常諫勸,挽救不少大臣的性命[3]
洪武十五年八月,馬皇后臥病在床,群臣紛紛請禱祀、求良醫。馬皇后向朱元璋說:「死生,命也,禱祀何益!且醫何能活人!使服藥不效,得毋以妾故而罪諸醫乎?」朱元璋聞言,問馬皇后有何交代或心願未了,馬皇后說:「願陛下求賢納諫,慎終如始,子孫皆賢,臣民得所而已。」不久馬皇后崩逝,得年五十一,朱元璋慟哭不已,遂誓言不再冊立皇后,因此後來有李淑妃郭寧妃等人在馬皇后逝世後代掌後宮。同年九月,馬皇后入葬孝陵,諡號孝慈皇后[4]。馬皇后死後,宮人經常感懷,因此有歌謠傳頌馬皇后:「我后聖慈,化行家邦。撫我育我,懷德難忘。懷德難忘,於萬斯年。毖彼下泉,悠悠蒼天。」

諡號[編輯]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六月,明惠帝朱允炆追尊祖母為孝慈昭憲至仁文德承天順聖高皇后[5]
嘉靖十七年(1538年),明世宗朱厚熜再次追尊馬皇后為孝慈貞化哲順仁徽成天育聖至德高皇后,後世簡稱孝慈高皇后

子女[編輯]

關於馬皇后的子女,眾說紛紜。正史記載,馬皇后前後生五子二女:長子懿文太子朱標,次子秦愍王朱樉,三子晉恭王朱棡,四子明成祖朱棣,五子周定王朱橚;以及二女寧國公主,四女安慶公主
有的說,朱元璋那些嫡子一個也不是她生的,而是她的養子,她只生了兩個女兒。
明史》記載朱元璋前五個兒子懿文太子秦愍王晉恭王明成祖周定王都是馬皇后所生。根據《明實錄明成祖生於1360年4月17日,周定王生於1361年7月9日。這種情況歷來都被懷疑,特別是在混亂的年代,姬妾如雲的環境中,豈能任由馬皇后獨自負擔生育的任務,而且明人早就指出「或曰高皇后無子」[6]。其他明人說得比較婉轉,或者給朱氏留一點面子。如潘檉章國史考異》:「按今玉牒雲:第四子今上,第五子周王,高后所生也。」郎瑛七修類稿》:「高后生二子,出今魯府玉牒。」《南京太常志》:「孝陵神位,左一位淑妃李氏,生懿文太子秦愍王晉恭王。右一位碽妃,生成祖文皇帝, 孫貴妃周王。」朱彝尊靜志居詩話》卷十三沈元華條:「奉先廟制(南京太廟奉先殿)高後南面,諸妃盡東列,西序惟碽妃一人,具載南京太常寺志。善高后從未懷妊,豈惟長陵,即懿文太子亦非后生也。」李清三垣筆記》:「南太常志載成祖為碽妃所生,訝之。錢宗伯謙益有博學名,問之,亦不能決,以志言東側列妃嬪二十餘,西側止一碽妃。因啟寢殿驗之,入視果然,乃信。」劉繼莊廣陽雜記》明成祖母為甕氏,蒙古人,以其為元順帝妃,故隱其事。「宮中別有廟藏神主,世世祀之,不關宗伯。有司禮監為彭躬菴言之,少時聞燕之故老為此說,今乃信也。」以上都是明人的記載。
也有說明成祖奪了侄子明惠帝的皇位,想更一步名正言順(朱元璋相當重視嫡庶之分),便託稱為馬皇后所出,這樣以嫡子的身份繼承為帝便不為過。

注釋[編輯]

  1. ^ 明史》(卷113):「太祖孝慈高皇后馬氏,宿州人。父馬公,母鄭媼,早卒。馬公素善郭子興,遂以后托子興。馬公卒,子興育之如己女。子興奇太祖,以后歸焉。」
  2. ^ 明史》(卷113):「后仁慈有智鑒,好書史。太祖有答刂記,輒命后掌之,倉卒未嘗忘。子興嘗信讒,疑太祖。后善事其妻,嫌隙得釋。太祖既克太平,后率將士妻妾渡江。及居江寧,吳、漢接境,戰無虛日,親緝甲士衣鞋佐軍。陳友諒寇龍灣,太祖率師御之,后盡發宮中金帛犒士。嘗語太祖,定天下以不殺人為本。太祖善之。洪武元年正月,太祖即帝位,冊為皇后。初,后從帝軍中,值歲大歉,帝又為郭氏所疑,嘗乏食。后竊炊餅,懷以進,肉為焦。居常貯糗Я脯脩供帝,無所乏絕,而己不宿飽。及貴,帝比之「蕪蔞豆粥」,「滹沱麥飯」,每對群臣述后賢,同於唐長孫皇后。退以語后。后曰:「妾聞夫婦相保易,君臣相保難。陛下不忘妾同貧賤,願無忘群臣同艱難。且妾何敢比長孫皇后也!」」
  3. ^ 明史》(卷113):「帝前殿決事,或震怒,后伺帝還宮,輒隨事微諫。雖帝性嚴,然為緩刑戮者數矣。參軍郭景祥守和州,人言其子持槊欲殺父,帝將誅之。后曰:「景祥只一子,人言或不實,殺之恐絕其後。」帝廉之,果枉。李文忠守嚴州,楊憲誣其不法,帝欲召還。后曰:「嚴,敵境也,輕易將不宜。且文忠素賢,憲言詎可信?」帝遂已。文忠後卒有功。學士宋濂坐孫慎罪,逮至,論死,后諫曰:「民家為子弟延師,尚以禮全終始,況天子乎?且濂家居,必不知情。」帝不聽。會后侍帝食,不御酒肉。帝問故。對曰:「妾為宋先生作福事也。」帝惻然,投箸起。明日赦濂,安置茂州。吳興富民沈秀者,助築都城三之一,又請犒軍。帝怒曰:「匹夫犒天子軍,亂民也,宜誅。」后諫曰:「妾聞法者,誅不法也,非以誅不祥。民富敵國,民自不祥。不祥之民,天將災之,陛下何誅焉!」乃釋秀,戍雲南。帝嘗令重囚築城。后曰:「贖罪罰役,國家至恩。但疲囚加役,恐仍不免死亡。」帝乃悉赦之。帝嘗怒責宮人,后亦佯怒,令執付宮正司議罪。帝曰:「何為?」后曰:「帝王不以喜怒加刑賞。當陛下怒時,恐有畸重。付宮正,則酌其平矣。即陛下論人罪亦詔有司耳。」」
  4. ^ 明史》(卷113):「洪武十五年八月寢疾。群臣請禱祀,求良醫。后謂帝曰:「死生,命也,禱祀何益!且醫何能活人!使服藥不效,得毋以妾故而罪諸醫乎?」疾亟,帝問所欲言。曰:「願陛下求賢納諫,慎終如始,子孫皆賢,臣民得所而已。」是月丙戌崩,年五十一。帝慟哭,遂不復立后。是年九月庚午葬孝陵,諡曰孝慈皇后。宮人思之,作歌曰:「我后聖慈,化行家邦。撫我育我,懷德難忘。懷德難忘,於萬斯年。毖彼下泉,悠悠蒼天。」永樂元年上尊諡曰孝慈昭憲至仁文德承天順聖高皇后。嘉靖十七年加上尊諡曰孝慈貞化哲順仁徽成天育聖至德高皇后。」
  5. ^ 朱鷺.《建文書法儗·前編》:「(洪武三十一年)六月甲辰上 皇祖考大行皇帝謚曰欽明啟運俊德成功統天大孝高皇帝,廟號太祖。皇祖妣孝慈昭憲至仁文德承天順聖高皇后。」
  6. ^ 查繼佐.罪惟錄
前任:
元朝皇后奇皇后
明朝皇后
1368年—1382年
繼任:
馬皇后
前任:
明夏王皇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