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甘茂(?-?),中國戰國時期楚國下蔡邑(今安徽省蚌埠市鳳台縣)人。戰國中期秦國名將

甘茂[編輯]

甘茂(?-?),中國戰國時期楚國下蔡邑(今安徽省蚌埠市鳳台縣)人。戰國中期秦國名將。
曾在下蔡監門史舉就學,習百家之說。後通過張儀樗里疾的引薦到秦惠文王處。秦惠文王對其頗為滿意,遂拜之為將。周赧王三年(前312年),秦、三國合攻楚,楚國大敗。秦國佔領了楚國的漢中,甘茂參與其中,輔助左庶長魏章略定漢中地。後遭向壽公孫奭讒毀,在攻魏國蒲阪時投向齊國,在齊國任上卿。十年(前305年),為齊國出使楚國。秦王想讓楚國送還甘茂,為楚所拒。後卒於魏國。

息壤誓言[編輯]

西元前308年秦武王派甘茂當統帥,與魏國聯合攻擊韓國,而令向壽為副帥。甘茂徵得魏國同意後派向壽回報秦武王:「魏國已同意出兵,但我認為無法發動攻擊。」武王納悶,召回甘茂。等不及甘茂返都便先到息壤等候,詢問何故?甘茂說:「韓國的宜陽,雖是一縣實為一郡(此時郡大縣小),而今大王遣軍攻擊,面對險惡防禦,又是千里行軍,困難可想而知。從前,魯國有一位與曾參同姓同名者殺人,別人告知其母,其母不信,安心織布。可是,等到第三個人告知其母時,其母不得不開始相信,扔掉織布梭翻牆逃走。我的賢能不及曾參,大王對我的信任不如曾參之母。而打小報告的又不只三人,我恐怕大王最後會扔掉織布梭。又從前,魏侯魏斯指派樂羊攻擊中山國,圍攻三年才攻破。回國後炫耀自己的功勞,魏斯把一個小箱子交給他,箱內全是誣陷和誹謗他的小報告。樂羊感激說:『這不是我的功勞,而是君主的功勞。』我原是人,流落秦國擔任客卿樗里疾右丞相)、公孫奭左丞相)拿韓國的事打擊我,大王一定聽信而命我撤退。那對魏國是一種欺騙,我也因公仲侈之故,受到惡名。」(公仲侈是韓國宰相,與甘茂是故友,意謂將受到「私通外國」陷害。)武王說:「我向你發誓,不聽任何人的閒話,支持你到底,我們指天為誓。」於是,就在息壤祭告天地。
秋季,甘茂、庶長封分別擔任統帥、副帥,率軍進攻宜陽
西元前307年,秦國遠征軍統帥甘茂包圍韓國宜陽,猛攻五個月不能攻破。果然,宰相樗里疾公孫奭說出種種理由,認為宜陽是一個陷阱,會為秦國帶來災難。秦武王心情不安,下令召回甘茂,打算撤軍。甘茂不做任何辯解,只回報一句:「息壤在那裡。」武王大悟說:「我當然記得息壤的誓言。」遂即大量增援,甘茂得到生力軍後,再發動猛攻,殺六萬人,佔領宜陽。韓國派宰相公仲侈前往秦國,請求締結和約。

家庭[編輯]

[編輯]

後人[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