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咖啡"(Coffee)(一詞源自希臘語"Kaweh",意思是"力量與熱情"

 "咖啡"
"咖啡"(Coffee)(一詞源自希臘語"Kaweh",意思是"力量與熱情"。咖啡樹是屬山椒科的常綠灌木,日常飲用的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各種不同的烹煮器具制作出來的,而咖啡豆就是指咖啡樹果實內之果仁,再用適當的烘焙方法烘焙而成。

    古代中國有神農氏嘗百草,並一一加以記錄整理,使後人對許多植物能有係統的認識。西方世界沒有神農氏這樣的人,更沒有留下什麼有文字的記錄,因此關于咖啡的起源有種種不同的傳說。其中,最普遍且為大眾所樂道的是牧羊人的故事。傳說有一位牧羊人,在牧羊的時候,偶然發現他的羊蹦蹦跳跳手舞足蹈,仔細一看,原來羊是吃了一種紅色的果子才導致舉止滑稽怪異。他試著採了一些這種紅果子回去熬煮,沒想到滿室芳香,熬成的汁液喝下以後更是精神振奮,神清氣爽,從此,這種果實就被作為一種提神醒腦的飲料,且頗受好評。

 
    古時候的阿拉伯人最早把咖啡豆曬幹熬煮後,把汁液當作胃藥來喝,認為可以有助消化。後來發現咖啡還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同時由于回教嚴禁教徒飲酒,因而就用咖啡取代酒精飲料,作為提神的飲料而時常飲用。十五世紀以後,到聖地麥加朝聖的回教徒陸續將咖啡帶回居住地,使咖啡漸漸流傳到埃及、敘利亞、伊朗和土爾其等國。咖啡進入歐陸當歸因于土耳其當時的鄂圖曼帝國,由于嗜飲咖啡的鄂圖曼大軍西徵歐陸且在當地駐扎數年之久,在大軍最後撤離時,留下了包括咖啡豆在內的大批補給品,維也納和巴黎的人們得以憑著這些咖啡豆,和由土耳其人那裏得到的烹制經驗,而發展出歐洲的咖啡文化。戰爭原是攻佔和毀滅,卻意外地帶來了文化的交流乃至融合,這可是統治者們所始料未及的了。

 
    西方人都熟知咖啡有三百年的歷史,然而在東方,咖啡在更久遠前的年代已作為一種飲料在社會各階層普及。咖啡出現的最早且最確切的時間是公元前8世紀,但是早在荷馬的作品(希臘詩人,生卒年有爭論,一較權威說法是生于公元前744年---譯者注)和許多古老的阿拉伯傳奇裏,就已記述了一種神奇的,色黑,味苦澀,且具有強烈刺激力量的飲料。公元10世紀前後,阿維森納(Avicenna, 980-1037,古代伊斯蘭世界最傑出的集大成者之一,是哲學家,醫生,理論家等---譯者注)在用咖啡當作藥物治療疾病。還有一個源自15世紀的奇特故事,傳說一個也門牧羊人看見一群山羊從一叢灌木上銜落色澤微紅的漿果,很快這些山羊變得焦躁不安,興奮不已,這個牧羊人把這件事報告給了一位修道士(在中東和西方古時修道士是掌握知識的上層階級---譯者注), 這位修道士將一些漿果煮熟,然後提煉出一種味苦,勁足的,能驅趕困倦和睡意的飲料。

 
    雖然咖啡是在中東被發現,但是咖啡樹最早源于非洲一個現屬埃塞俄比亞的地區,叫Kaffa, 從這裏咖啡傳向也門,阿拉伯半島和埃及,正是在埃及,咖啡的發展異常迅猛,並很快流行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到16世紀時,早期的商人已在歐洲販賣咖啡,由此將咖啡作為一種新型飲料引進西方的風俗和生活。絕大部分出口到歐洲市場的咖啡來自亞歷山大港和士麥那(土耳其西部港市---譯者注),但是隨著市場需求的日益增長,進出口港口強加的高額關稅,以及人們對咖啡樹種植領域知識的增強,使得經銷商和科學家開始試驗把咖啡移植到其他國家。荷蘭人在他們的海外殖民地(巴達維亞和爪哇,〈巴達維亞即現印尼首都雅加達的舊稱---譯者注〉),法國人1723年在馬提尼克島(位于拉丁美洲),以及隨後又在安的列斯群島(位于西印度群島---譯者注)都移植了咖啡樹;後來英國人,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開始侵佔亞洲和美洲熱帶咖啡種植區。

 
    1727年巴西北部開始了咖啡種植,然而糟糕的氣候條件使得這種作物種植逐漸轉移到了其他區域,最初是裏約熱內盧,最後到了聖保羅和米納斯洲(大約1800-1850期間),在這裏咖啡找到了它最理想的生長環境。咖啡種植在這裏發展壯大,直到成為巴西最重要的經濟來源。
 
    正是在1740到1850期間咖啡種植在中南美洲達到了它的普及之最。

 
    雖然咖啡誕生于非洲,但是種植和家庭消費卻相對來說是近代才引進的。實際上,正是歐洲人讓咖啡重返故地,將其引進他們的殖民地,在那裏,由于有利的土地和氣候條件,咖啡才得以興旺繁榮。

   咖啡的由來
咖啡傳說很多傳說都提到咖啡有興奮作用,其中最古老的說法是,大約在西元850年,衣索比亞有一位年輕的牧羊人,發現他的山羊吃了某種果實之後,變得特別有活力。
一群僧侶嘗了這種果實之後,覺得很苦感到很失望,就將果子丟進火裡,結果不久揚起一股濃郁的香味,這些僧侶感到很好奇,就將烤過的果實煮成飲料。僧侶認為這是上天賜予的禮物,因為喝這飲料即使是半夜,人也很清醒。
另一個傳說是關於加伯利,他為將死的先知穆罕默德帶來長生不老藥,由於藥帶來的神力,他卸下40位騎士,建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伊斯蘭帝國。

發現咖啡喝咖啡的文化可回溯到至11世紀,咖啡最先從衣索比亞進口到阿拉伯,波斯人對於這新的「伊斯蘭酒」所帶來產生的興奮作用,相當狂熱,因為回教嚴格禁止飲酒,「coffee」這個字是從阿拉伯古字「gahwah」而來。
15世紀後半世紀,咖啡經由麥加和麥地那市普及到阿拉伯帝國,在1510年傳到開羅。16世紀前半世紀,Osmanic帝國達到了全盛時期,咖啡在阿拉伯、小亞細亞、敘利亞、埃及、東南歐等地逐漸風行,第一間的咖啡館是於1530和1532年開在大馬士革與阿勒坡。

咖啡征服歐洲1615年,威尼斯商人帶著第一袋的咖啡豆回西歐,咖啡的香味及興奮作用快速地成為最受歡迎的飲料,咖啡館也因此在歐洲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中產階級不斷地想促銷咖啡,處處歌頌咖啡的提神作用,這提神作用使酒鬼變成可靠的勞工,荷蘭和英國的船員便將這種植物咖啡出口到其他的殖民地去。
土耳其人在1683年被迫停止對維也納的包圍時,遺留了下500包的咖啡,有位波蘭商人利用這些咖啡,在維也納開起第一家的咖啡館。
咖啡的普及使得咖啡樹的種植大量成長,早在17世紀末,咖啡成功地在溫室裡種植,1714年,其中的一棵咖啡樹被當作成禮物,獻給法國的Louis XIV,這一株植物一直被當作是咖啡樹的始祖。

20世紀的咖啡20世紀初期,巴西是全球咖啡最大的產地,現在幾乎全部的咖啡產量都是來自中美洲、巴西及南美洲熱帶地區,全世界咖啡產量一年大約有1億袋,巴西佔了總產量的1/4。
居家咖啡烘培最後已被加工的商業產品所取代,1901年在日本,Sartori Kato博士呈現第一種可溶性咖啡粉。1938年,Nestlé公司為咖啡粉(即溶咖啡)的商業市場建立基礎。
近250年全球消耗的咖啡豆,反映出咖啡的成長率。
1750: 60萬袋,1850:4百萬袋,1950:3千5百萬袋,1995:9千4百萬袋,2000:1億3百萬袋。
對咖啡的需求,使得咖啡繼石油產品後,成為第二重要的貿易物品,伴隨這股潮流而來的是生產過剩、過剩庫存的焚化、價格崩潰、世界經濟危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消費衰退,及建立全球咖啡協議以穩定咖啡價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德國,咖啡成為經濟重組和經濟奇蹟的象徵,喝得起咖啡,就代表有消費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