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林鳳營地名由來據說「林鳳營」和「六甲」的地名,都是源自明末鄭成功時代,鄭成功的參軍陳永華至此開荒墾地,就以墾地面積二甲、五甲 、六甲...命名;而林鳳營,則是明鄭名將林鳳將軍駐軍屯田的地方。

林鳳營台灣台南市六甲區的一個聚落,位於台一線旁,行政上與「中社」、「港仔頭」、「港仔頭農場」組成中社村。


地名由來[編輯]

據說「林鳳營」和「六甲」的地名,都是源自明末鄭成功時代,鄭成功的參軍陳永華至此開荒墾地,就以墾地面積二甲、五甲 、六甲...命名;而林鳳營,則是明鄭名將林鳳將軍駐軍屯田的地方。
林鳳將軍是福建省龍溪縣人,為延平郡王鄭成功部將,隨鄭成功到臺灣,奉令率兵到曾文溪北方屯田。林鳳就率領他的士兵,至中社、龜仔港、大菁埔一帶, 篳路襤褸,慘澹經營,建立聚落,後人就以他的名字做為這裡的地名,稱為:林鳳營庄,就是現在的六甲鄉中社村、龜港村、菁埔村一帶。清朝永曆十七年(康熙二年),荷蘭人幫助清廷,攻陷廈門,隔年又占據基隆。後來荷蘭人攻打雞籠(基隆),林鳳將軍奉鄭成功的命令驅逐荷蘭人,不幸陣亡,荷蘭人也敗退。 鄭成功為紀念他的功績,把他所開墾的地方叫做「林鳳營」,附近的新營、舊營、五軍營、查畝營等,也都是當年林鳳將軍開墾出來的地方。
而現今的林鳳營火車站這一帶,傳說是林鳳將軍屯田時期的中心位置。

交通[編輯]

交通方面主要依賴林鳳營火車站,這座車站創建於日治時代明治34年(1901年),當時用來提供下營、六甲地區的客、貨運輸。現在的站房建造於1933年(昭和8年),完全以檜木為建材,設計Y型的支架構造,採用日式的建築格局,各個通廊上方,都有對流氣窗的通風設備。2000年(民國八十九年)六月隸屬隆田車站,成為甲種簡易站。

*公車路線:
Logo of Tainan Bus NT.png 大台南公車
編號經營業者起站經由迄站候車站名
黃1新營客運新營柳營六甲(部分班次延駛南藝大林鳳營火車站
黃2新營客運新營柳營、六甲王爺宮林鳳營火車站
黃20興南客運麻豆下營、紅毛厝臺鐵林鳳營林鳳營火車站

教育[編輯]

藝術文化[編輯]

  • 扯鈴資料館 (林鳳國小)
本地的藝術文化最值得一提的是林鳳國小的扯鈴隊。成立於民國七十五年的八月,成軍以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已經贏得「扯鈴王國」的美譽。台灣省政府教育廳肯定其訓練成果,特撥款補助興建一座扯鈴資料館,是全國絕無僅有的。
林鳳國小扯鈴隊於民國七十六年,在梁炎泉主任策劃下,獲得當年校長陳建州及家長的支持,先成立男生扯鈴隊,再成立女生隊,七十七年間參加全國比賽連戰連勝,囊括男女童團體、雙人、個人賽冠軍,從此該校扯鈴名聞遐邇。屢屢拿下全國冠軍,並應邀至美國洛杉磯、韓國等地表演,為國爭光。幾年前更榮獲教育部評選代表中華民國赴美西,參加舊金山中華體育協會邀請之表演賽。
扯鈴資料館內,展示內容包括:扯鈴史話、淵源介紹、扯鈴的種類、各式各樣扯鈴展覽、傳統與現代扯鈴的製作過程、扯鈴六個基本動作及自創動作圖片、歷年比賽榮譽榜及獎盃獎牌等。

治安[編輯]

農業[編輯]

  • 六甲農會良質米生產工廠 -- 主要生產及販售六甲越光米、赤山米及台梗9號米。

「林鳳營」的人口職業比例,務農和相關產業者佔了百分之八十以上,本地的主要農作物以稻米為主,可分為一期稻米和二期稻米,產量以前者居多;另外,在其它較大宗作物方面還有甘蔗,玉米等。

畜產方面主要有豬、雞、牛、和少數的鵝、鴨、羊…等。養豬業方面以菁埔和龜仔港兩村居多。本地的乳牛畜養數並不多,登記有案的約莫八至十家,其中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林鳳營鮮乳牧場。

旅遊[編輯]


周邊:

特產[編輯]

羅李亮冰[編輯]

在林鳳營車站前雜貨店有一種很特別的冰─「羅李亮冰」〈台語發音- 摟哩浪冰,羅李亮就是翻譯原台語音而來〉,它是用當地一種稱作水果王的果實製造而成。吃起來香甜、滑溜、順口,冰裡還有一粒粒的子,邊吃冰邊吐子,另有一番風味。

蓮花茶[編輯]

蓮花茶採用「香水蓮花」,待中午開花交葯〈授粉產生「生長激素」〉下午當可採花,經「密閉式」烘製而成。無化學添加物。可沖泡熱飲,也可依個人口味加入冰糖攪拌,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即成為冰涼解渴的蓮花茶。蓮花茶不但自然香醇,還能養生怡神、美容養顏、促進新陳代謝。

土芒果[編輯]

每年五、六月,174縣道兩旁(火車站到省道)的土芒果樹上長橢圓形的土芒果漸次成熟,由綠轉黃。吃土芒果不需用刀切,徒手一瓣一瓣剝下果皮,鮮黃的果肉香香甜甜,讓人一顆接一顆吃得滿嘴滿手都是土芒果香,非常過癮。

林鳳 (潮州饒平)

[編輯]林鳳(?——?),原籍潮州府饒平明朝海盜與海上商旅,盤踞在南澳群島(現中國廣東汕頭地級市南澳縣),與族人林國顯林逢陽等劫掠沿海地區,人稱阿鳳林阿鳳萬曆年間與明朝官軍戚繼光胡守仁部多次交戰,轉以澎湖列島和台灣嘉義雲林海口地區為根據地。

林鳳的活動年代約與林道乾同或略晚,早於顏思齊鄭芝龍。林道乾是潮州府澄海人(有說是泉州人,潮州和泉州口音相近),顏思齊是漳州龍海人,鄭芝龍是泉州南安人,林道乾、林鳳、顏思齊、鄭芝龍都曾以台灣為根據地。
林鳳是臺灣海峽上的海盜集團首領。大約自萬曆元年(1573年)起林鳳勢力逐漸坐大,後來並打倒林道乾,併吞其部眾與船隻。其船隊經常騷擾福建及廣東海面,官兵乃協力會剿。
萬曆二年(1574年),林鳳被明朝總兵胡守仁追擊,逃竄至澎湖,然後又到臺灣的魍港(八掌溪口)。在官軍追擊下,林鳳揚帆南奔,改往菲律賓,林鳳率領部隊入侵西班牙統治下的菲律賓呂宋島,經過與西班牙人作戰,攻佔馬尼拉燒殺搶掠當地。後為明朝福建巡撫劉堯誨、廣東提督殷正茂與西班牙聯軍所敗,失敗後再逃到魍港,被胡守仁擊潰於淡水海上。後不知所終。



林鳳 (明鄭)[編輯]

林鳳福建龍溪人,為鄭成功的部將。
林鳳年少即強壯異常,膂力過人,被鄭成功所激賞,委任為親軍左戎旗鎮副將。1658年(永曆十二年)3月(農曆,以下同),鄭成功召集體魄強健的步卒組成鐵甲軍,定為左右虎衛鎮,並提拔林鳳為左虎衛左協將。次年5月明鄭大軍北伐,進入長江並包圍金陵。後因鄭成功中軍緩兵之計,意外遭到清軍突襲而大敗。鐵甲沉重不得突圍,左虎衛鎮陳魁戰死,幸賴林鳳威猛,殺出一條血路而免於全軍覆沒。
1661年,林鳳升任參軍。2月隨軍征臺灣,4月2日入鹿耳門,登陸臺南,包圍荷蘭東印度公司部隊於熱蘭遮城,並擊退巴達維亞援軍,其間林鳳屢建戰功。
由於圍城期間軍糧不足,鄭成功分派各鎮去汛地屯墾。林鳳所部分汛於曾文溪迤北地區,含中社、龜仔港、大菁埔等地(舊屬嘉義赤山堡)。眾官兵將險惡荒僻之地開闢為良田,至今臺南縣六甲鄉仍有「林鳳營」之地名,即可說明後人感念其屯田恩德。
1662年,林鳳改任統領水師署總兵官都督僉事。1662年,林鳳升任右虎衛鎮。同年7月,荷蘭軍隊提督波爾特率艦12艘攻佔雞籠(今基隆市),並圖謀聯合清軍再度侵佔臺灣。1663年,鄭經命統領親軍勇衛掛征討將軍黃安率師北伐。黃安以林鳳作為先鋒。林鳳雖勇猛如昔,但終不敵洋人現代化的猛烈砲火,因而壯烈成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