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張敞 畫眉之樂是什麼意思?

張敞[編輯]

張敞(生卒年不詳),字子高西漢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人。祖父張孺為上谷太守,徙居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父張福孝武帝,官至光祿大夫

生平[編輯]

頤和園長廊彩繪:張敞畫眉
張敞早年官拜太僕丞,宣帝時任太中大夫,因得罪大將軍霍光,貶為函谷關都尉,漢宣帝時任京兆尹(首都長安行政長官),與楊惲善,甘露元年,惲以「大逆」被殺,他被罷職。又起用為豫州(今河南)刺史。有治績,無威儀,他為妻子畫眉,於是長安城內轟傳他畫的眉毛嫵媚動人。有人把此事稟告皇帝。一次皇帝在朝廷中當著許多大臣對張敞問起了這件事。張敞說:「閨房之樂,有甚於畫眉者!」皇帝一笑置之。

五日京兆[編輯]

楊惲因大逆被殺,與楊惲有交情的人員統統免職。張敞派遣屬下賊捕掾絮舜查案,舜竟以張敞將免職而怠工,說敞不過是五日京兆而已。張敞知曉後,將舜下獄並判死刑,處死。舜家上告張敞枉法。張敞被免職。

畫眉之樂是什麼意思?


西漢時,長安有一任京兆尹,名叫張敞。張敞為官德才兼備,深



受皇帝的器重。不過,他的聲名卓著以至今天我們仍然記得他,則是



因為他喜歡在閨房里為妻子畫眉。當時,長安城里盛傳著張敞比女人



自己更擅長畫眉,他畫的眉,能使女人看上去愈加嫵媚。



就這樣口耳相傳了几千年,“張敞畫眉”成了盡人皆知的典故,



成了夫妻情深閨房之樂的代名詞。



註:張敞畫眉傳到皇帝耳裡 在上朝時問他 頗有取笑之意

 張敞回答的也很妙 "閨房內之事 更甚於畫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