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李錫金孝子坊

 
 
 李文樵

 
年代:1868~1918 類別: 鄉紳
    李文樵,名祖模,字榮業,欽旌孝子李錫金之孫。同治 七年(一八六八)出生於城內北門。自少好學,全心研究藝 文,尤其擅長書法。光緒十九年一月,取進新竹縣學,為附 生,三月取進為府學附貢生(註一)。明治三十八年(一九 ○五)授佩紳章,四十一年任新竹廳參事,平日好義布惠, 協力推動各項地方事務,先後多次獲得褒狀(註二),德望 殊高,為譽重竹塹之名望家。 註一:李陵茂親族會 銀江李氏家乘 註二:台灣總督府 台灣列紳傳  

李錫金孝子坊
  地址:新竹市明湖路486巷旁
  李錫金孝子坊   李錫金生於1786年,其人熱心公益,事親至孝,並在漳泉分類械鬥幟烈之時助人甚多,因此其孝行事蹟傳 頌多時。李錫金於1865年逝世,享年80歲,後誥封為奉直大夫國學生,李錫金孝子坊則於1879年時由當時 的新竹縣生林鵬霄等人將他的孝行詳述,懇請官方為其節孝義行建立牌坊來表彰,兩年之後獲准建立。
  李錫金孝子坊為四柱三間三層的牌坊, 坊間置有孝子及李錫金坊兩石扁,兩側有青斗石雕花板,上坊上面 再立兩小柱形成第三層構造,上有聖旨牌、葫蘆及尾等構造,孝子坊的構造材料是泉州白石,雕刻的額板 為青斗石,兩種不同色澤的材料配合的十分恰當,而基礎部分的夾杆石,形狀有如葫蘆形的抱鼓石, 是本牌坊的一大特色。
 
李錫金孝子坊明間枋間置 李錫金孝子坊聖旨碑 石坊次間為麒麟透雕,上方尾端為葫蘆型收頭
  李錫金孝子坊地圖
  新竹交流道下,由光復路左轉食品路在右轉明湖至新竹客運駕訓旁。

李陵茂

Broader Terms:

鋪戶

Scope Note:

道24-光13,為家族的公號。李錫金死後,家族分為十個公號以一記到十記命名,李五記為其第五子李聯英的公號(又名豐記),李聯萼為其第十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