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奧斯卡·王爾德搜 王爾德- 维基语录,自由的名人名言录

王爾德

維基語錄,自由的名人名言錄
我們都生活在陰溝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奧斯卡·王爾德 (Oscar Wilde,1854年10月16日—1900年11月30日),著名的愛爾蘭作家、詩人、戲劇家,英國唯美主義運動的倡導者。

出處已知[編輯]

  • 上帝知道,我無論如何都不會跑去當牛津大學教授的。我將會是一個詩人,一個作家,劇作家。我會不知怎的就一舉成名,如果不是名動四方,那就是臭名遠播。又或者我會把畢生都用來享樂然後,誰知道呢,可能祇是停下來休息,什麼也不做。柏拉圖說過當人生走到盡頭時最崇高的,莫過於坐下來,沉思世間事物。也許這也將會是我最後的結局。
    • 原文:God knows; I won't be an Oxford don anyhow. I'll be a poet, a writer, a dramatist. Somehow or other I'll be famous, and if not famous, I'll be notorious. Or perhaps I'll lead the life of pleasure for a time and then—who knows?—rest and do nothing. What does Plato say is the highest end that man can attain here below? To sit down and contemplate the good. Perhaps that will be the end of me too. [注 1]
    • Sheridan Morley著:《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第31頁 ,倫敦 George Weidenfeld and Nicholson出版社,1976年版

  • 假如一個人聽到差勁的音樂,他的責任就是用談話把它壓下去。
    • 原文:If one hears bad music it is one's duty to drown it by one's conversation.
    • 出自1890年小說《道林·格雷的畫像》對白

  • 藝術是世間唯一需要認真看待的事,藝術家卻是社會上唯一拒絕認真的人。
    • 原文:Art is the only serious thing in the world. And the artist is the only person who is never serious.
    • 出自1890年小說《道林·格雷的畫像》對白

  • 詩人能挺過一切劫難,除了印刷錯誤。
    • 原文: A poet can survive everything but a misprint.
    • 出自1886年10月14日The Pall Mall Gazette雜誌"The Children of the Poets"一文

  • 說到底什麼是時裝潮流?從藝術的角度來看,它通常是一種醜陋形式的表達,以至於人們忍無可忍地每六個月便要把它修改一下。
    • 原文:And, after all, what is a fashion? From the artistic point of view, it is usually a form of ugliness so intolerable that we have to alter it every six months.
    • 出自1887年11月的《女性世界》雜誌"Literary and Other Notes I"一文

  • 今時今日我們真的所有東西都與美國的一模一樣,當然,除了語言之外。
    • 原文: We have really everything in common with America nowadays, except, of course, language.
    • 出自1887年短文《古堡守護靈

  • 所謂道德抑或不道德的書是不存在的。書就祇有分寫得好、寫得差,僅此而已。
    • 原文: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moral or an immoral book. Books are well written, or badly written. That is all.
    • 出自1890年小說《道林·格雷的畫像》對白

  • 老年人相信每一件事物;中年人猜疑每一件事物;青年人什麼都懂。

  • 一切藝術皆沒有道德可言。
    • 原文: All art is immoral.
    • 出自1891年談論美學的散文與對話集《意圖集

1891年散文集《藝術家的評論[編輯]

  • 凡人創造歷史,偉人書寫之。
    • 原文:Anybody can make history. Only a great man can write it.
    • 出自第一部分。
  • 宗教之真理即倖存之觀念。
    • 原文:Truth, in the matters of religion, is simply the opinion that has survived.
    • 出自第一部分。
  • 愚昧是最大的罪行。
    • 原文: There is no sin except stupidity.
    • 出自第二部分。

1892年劇本《溫夫人的扇子[編輯]

  • 我能抗拒一切,除了誘惑。
    • 原文:I can resist everything except temptation.
    • 出自第一幕,達林頓勛爵(Lord Darlington)之口。
  • 生活事關緊要,怎能不戲談。
    • 原文:Life is far too important a thing ever to talk seriously about it.
    • 出自第一幕,達林頓勛爵(Lord Darlington)之口。
  • 我們都生活在陰溝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 原文: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 出自第三幕,達林頓勛爵(Lord Darlington)之口。
  • 所謂經驗,乃是人們為其錯誤貼上的標籤。
    • Experience is the name everyone gives to their mistakes.
    • 出自第三幕,但比先生(Mr. Dumby)之口。

1893年劇本《莎樂美[編輯]

  • 愛情之不可理解比起死亡之神秘更甚
    • 原文:The mystery of love is greater than the mystery of death.

1894年文集《致過度教育的警言[編輯]

  • 教育事業是值得欽佩的,但請不時想起:並沒有什麼值得知道的事是能夠被傳授的。
    • 原文:Education is an admirable thing. But it is well to remember from time to time that nothing that is worth knowing can be taught.

1894年專欄文集《給年輕人的至理名言[編輯]

  • 在考試裡,愚昧的人總提問一些會令睿智的人答不上的問題。
    • 原文:In examinations the foolish ask questions that the wise cannot answer.

  • 祇有淺薄的人才了解自己。
    • 原文:Only the shallow know themselves.

1895年劇本《無足輕重的女人[編輯]

  • 男人因厭倦而結婚,女人因好奇而結婚,雙方都會失望。
    • 原文:Men marry because they are tired, women because they are curious; both are disappointed.
    • 出自第三幕,伊靈沃斯勛爵(Lord Illingworth)之口

1895年散文集《社會主義下人的靈魂[編輯]

  • 在任何一個有讀過歷史的人眼中,公民抗命是人類原始的美德。人類歷史是通過公民抗命才能取得進展的,要不是經由公民抗命,就得經過軍事起義了。
    • 原文:Disobedience, in the eyes of any one who has read history, is man's original virtue. It is through disobedience that progress has been made, through disobedience and through rebellion.

  • 沒有烏托邦的世界地圖是不值一瞥的。
    • 原文:A map of the world which does not include Utopia is not worth even glancing at.

1895年書信集《深淵書簡[編輯]

  • 大多數人都從眾,他們的思想是其他人的意見,他們的生活是一場模仿,他們熱衷於引旁人所述。
    • 原文:Most people are other people. Their thoughts are someone else's opinions, their lives a mimicry, their passions a quotation.

出處未知[編輯]

  • 真朋友才會當面中傷你。
    • 原文:A true friend stabs you in the front.
  • 心是用來碎的。
    • 原文:The heart was made to be broken.
  • 原諒你的敵人;沒什麼能比這樣更讓他們生氣。
    • 原文:Always forgive your enemies; nothing annoys them so much.
  • 所有糟糕的藝術品都是出於好意。
  • 美國是一個不經文明階段就從野蠻走到頹廢的國家。
  • 「除了我的天才,其他沒什麼可申報的。」
    • 原文:I have nothing to declare except my Genius.[注 2]
  • 結婚這件事,所有女人的看法都一致,所有男人的看法都不同。
    • 原文:Marriage is the one subject on which all women agree and all men disagree.
  • 什麼是離婚的主要原因?結婚。
    • 原文:What is the chief cause of divorce?Marriage.

注釋[編輯]

  1. 移至 1878年對於同儕友人大衛亨特.布萊爾問到他真正的抱負時的回應,王爾德時年24歲。
  2. 移至 這是王爾德說的最著名的話之一,傳說這是在他通過紐約海關時說過的話。此語最早見於Arthur Ransome 1912年的著作Oscar Wilde: A Critical Study. 參見: http://www.owsoa.org/quotations1.htm

奧斯卡·王爾德名言
  1、所有的女人最後都變得像她的母親。這正是她們的悲劇。男人從來不會這樣。這正是他們的悲劇。
  2、手握王牌,勿須出千。
  3、個人如一己之願,未為自私;眾人如一己之願,方為自私。
  4、一個不危險的想法都不值得我們把它叫做是想法。
  5、上帝造人,過於逞能。
  6、我不想改變英國的任何東西,除了天氣。
  7、當今社會無用信息如此之少,實為憾事。
  8、寬恕不爭,氣死仇人。
  9、爭辯當避;低俗平庸,逼異趨同。
  10、藝術作品是獨特脾性的獨特結果。
  11、雄心壯志是失敗最後的避難所。
  12、人同我見,我必誤見。
  13、一個極其優秀的人。他沒有敵人,而他的朋友也沒有一個喜歡他的。
  14、些許坦誠,埋下禍根;毫無心機,即是火坑。
  15、與不列顛四分之三公眾觀點相左,乃是保持理智的首要之選。
  16、出身草莽,不經文明,直墮頹廢,唯美一國。
  17、如果世界上少一些同情,世界上也就會少一些麻煩。
  18、男人交友不動情,個個女人皆稱心。
  19、赤誠愛國,惡人之德。
  20、在農村,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好人。那兒又沒什麼物質誘惑。
  21、已過年少時,難曉天下事。
  22、我只想指出這麼一個一般性的原則,就是生活模仿藝術的程度遠勝過藝術模仿生活的程度。
  23、一定要原諒你的敵人——再沒什麼比這個更讓他們心煩意亂了。
  24、幻覺乃快樂之首。
  25、吃穿不愁,神思不遊。
  26、現代年曆攪人清閒,天天提醒若干週年。
  27、一個女人與一個堅持要把她當成完美正常的人的男人一起,怎麼能指望獲得快樂呢?
  28、一個男人的臉是他的自傳。一個女人的臉是她自己的幻想作品。
  29、夢想家是那種只能依靠月光才能找到路的人。他受到的懲罰是比整個世界都提早看到黎明。
  30、神罰生靈,便是顯靈。
  31、世界因你而改變,因為你是像牙和黃金所造,你嘴唇的曲線將重寫歷史。
  32、美國是唯一一個從野蠻時代直接進入了頹廢時代,中間沒經過文明時代的國家。
  33、好言相勸耳邊風,與己無益任人用。
  34、所有糟糕的詩歌都來自真情實感。自然化的作品其內涵是顯而易見的,而顯而易見的內涵並不藝術。
  35、被人談論已夠糟,不被談論更糟糕。
  36、渺視他人,方可生存;此種性情,自幼習成。
  37、他人營生不知難,自身行當心中煩。
  38、使兒童們從善的方法,是使他們快樂。
  39、一個人在選擇敵人的時候無論再謹慎都不為過。
  40、一個人倘若不為自己思考,那就從未思考過。
  41、我檢查詩集校樣,上午刪除一個逗號,下午還原一個逗號。
  42、真正的朋友當面捅你一刀。( www.lz13.cn )
  43、音不在準,準不為精,精在傳神。鋼琴之道,情操之妙。科學養命,音樂養性。
  44、無形之物不玄奧,有形之物真玄奧。
  45、紳士是一個從來不在無意中去傷害別人感情的人。
  46、一點點真誠是危險的,很多真誠則絕對是致命的。
  47、人生的首要任務是變得盡可能的矯揉造作,何為第二任務至今尚無人發現。
  48、倘若窮人有鮮明的個性,解決貧困問題就不會困難重重。
  49、何為時裝?醜陋無比,半年一易。
  50、所有的藝術都是沒什麼用的。
  51、酒釀之輩,工作是累。
  52、一個詩人可以在一切惡劣條件下生存,但是一個印刷錯誤就是致命的。
  53、何為傳記?風雲人物,再入死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