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洪門-堂口(Hongmen,又稱天地會,Tiandihui、Tian Di Association或Heaven and Earth Society)為清代的秘密組織,源於「漢留」五房之二房「金蘭郡」「三合會」「洪順堂」「洪軍」

洪門[編輯]

 
 
 
19世紀末廈門洪門腰牌[1]
 
19世紀末洪門二房廣東戶腰牌
洪門-堂口Hongmen,又稱天地會TiandihuiTian Di AssociationHeaven and Earth Society)為清代的秘密組織,源於「漢留」五房之二房「金蘭郡」「三合會」「洪順堂」「洪軍」;1663至1680年間「陳近南」主管「漢留」發展,上呈「復國之重於兩廣」計劃,實行重點發展二房「金蘭郡」「三合會」「洪順堂」,加稱「洪門」,對外稱天地會,以策動反清活動,引起清廷注意,後來演變成名稱不一的多個地下社團或會黨,並隨著華僑移民南洋而傳播東南亞。亦有部分社團,曾經一度成了保護滿清皇帝的會黨[2]
1840年代鴉片戰爭後,廣東幫會會眾借洪門之名反對地方政府。原本就是互不統屬、各有不同宗旨的社團,因為同一理由互動起來,對外界宣揚及吸引新會眾參與,實屬發動民變社團組織,如像歷史上白蓮教所發動民間組織的社團民變一樣。中國革命黨亦為了推翻滿清需要而參與其中,及至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後,不少三合會成員均有國軍身份。
1949年後,香港三合會組織的兩大龍頭大佬皆有國軍將領軍階。有時史學家所謂的洪門一詞,代表了一切反清團體。


源流[編輯]

關於洪門的源流有十幾種說法,有鄭成功陳近南創立說、方以智創立說、康熙甲寅說、雍正甲寅說、乾隆二十六年萬雲龍首創說、臺灣藤牌兵征俄創立天地會說、始於雍正初年說;以「萬」為姓,群雄再創立天地會說等等諸多說法。
洪門起源諸說中,以乾隆二十六年萬雲龍首創說最有文獻根據;鄭成功陳近南創立說則流傳最廣,但事迹均為傳說,無法確證;方以智創立說,依據為方以智晚年用號「木立」與傳世可確知天地會「木立斗世知天下」「木立斗世六十年,太子十三來結義」等一批切口(暗語)相符,但暗語無法明了其意,因此其實為猜測;至於其餘諸說,均以內容近似神話的荒誕傳說為據,可信度極低。

團體之性質[編輯]

天地會一直深處民間,逃避滿清公家的查緝。其起源有下列諸說。

起義團體[編輯]

互助團體[編輯]

  • 互助團體:認為天地會是社會下層人士如苦力佃農等組織的互助團體,初期只是為了積累力量,對抗地方門閥甚至恐嚇人財物的土豪劣紳,成立之初並無「反清復明」的宗旨,後因受到反清人士的薰陶,逐漸步向反清。

軍人團體[編輯]

  • 退伍綠營湘軍楚軍等軍人,有武無職,遂時常參與江湖黑道組織,謀取所得,卻屢遭公家查禁,憤而抗清,託言「延平王克復之志」,行黑幫擄掠不法之實。四川一帶稱之為袍哥會

團體之名稱[編輯]

漢留、洪門、天地會[編輯]

傳說[編輯]

1928年,陶成章之著作《教會源流考》(廣州:中山大學歷史語言硏究所)中述:「志士仁人,不忍中原之塗炭,又結秘密團體,以求光復祖國,而洪門之會設也。何謂洪門?因明太祖年號洪武,故取以為名……始倡者為鄭成功,繼述而修整之者,則陳近南也。」[3]
傳說中康熙帝徵調福建莆‎田南少林高手為軍官,遠征西藏之虜,凱旋後,卻有人誣告這些高手意圖造反,於是朝廷派八旗兵,火燒南少林寺,將之除滅。有五個少林俗家高手逃脫不死,從此痛恨清朝,建立洪門,是為「洪門五袓」,以「一拜天為父二拜地為母」[3],簡稱「天父地母」,立誓反清復明,故稱天地會,尊鄭成功為開山老祖。

辯証[編輯]

比較可信的說法,延平王鄭成功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佔領台南(繼承人鄭經、下任鄭克塽,1683年滅亡),仍矢志恢復中原,所以建立了洪門,以「漢留」為代號,成立了洪門派駐於中國大陸的反抗組織。
為表示不服從「清朝」,以「天父地母」取別號為「天地會」,是洪門對外的習稱。往後屢遭查禁,演衍出乾坤會、八卦會、添弟會、三點會、三合會、三河會、圈子會、哥老會、漢流(留)等,據載有五十多種名稱。
洪門五袓應是隨史可法抵抗清兵的將領,又轉隨鄭成功之洪門,留在中國大陸『漢留』組織,廣招反清義士,聽候臺灣參軍陳永華(化名陳近南)的命令。
陳永華化名陳近南,並有許多聯絡人,皆用「陳近南」之名發布命令,說陳近南在湖北時,曾居襄陽城南「白鶴洞」,號「白鶴道人」,藉傳道為名,遊歷四方,聯絡仁人義士,詩曰「日月江山一氣連,止戈共水不爭田。髮長當須頭顱落,豈作順民陳予仙。」據。(日月江山:明朝江山。止戈共水:洪武。不爭田:國破。髮長當須頭顱落:違背剃髮令。豈作順民:不做「順民」。予仙:我是神仙。)「白鶴仙師」的圖像即代表漢留組織的標誌。台灣有很多地方,現在都有供奉白鶴仙師鶴母等風俗。
明鄭王朝鄭克塽投降清廷後,他們在留下之中國武術門派,統稱為南少林「功夫」,兩廣人士稱武術為功夫。
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僧人鄭洪二化名萬雲龍,在福建創立天地會,倡議反清復明,白日誦經禮佛,夜間聚眾賭博,累聚銀錢,預謀起事,子鄭繼,部下陳彪、陳丕、張普、張狗(破臉狗)、盧茂、李少敏、趙明德等數百人。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雲龍派手下盧茂,率領會眾三百餘人,攻漳浦縣衙門。但部眾未曾到齊,事即敗露,被殺數十人,會眾三百餘人皆被俘虜。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初,雲龍派李少敏奉明朝宗室朱振興為「振興大王」,不料官府聽聞風聲,縱兵掠捕,事件立刻失敗。雲龍兩次起事皆敗,折損數百人。眾人被捕時,畏懼雲龍報復他們的親屬,都不敢供出雲龍,雲龍佯作僧徒,依然於廟中飲酒狎妓,安居行樂,官府不知。雲龍死後,其子鄭繼接管天地會,法號「行義」。
林爽文事件後,朝廷敕命嚴查天地會,因而揭露上述兩次起事主謀為萬雲龍。其子「行義」被捕。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閩浙總督伍拉納、福建巡撫徐嗣曾的奏摺內容:「臣等查提喜於乾隆二十六年倡立天地會…….該犯俗名鄭開,僧名提喜,又名塗喜,又名洪二和尚。」
為了紀念萬雲龍,天地會會眾常自稱為「萬家兄弟」,甚至把「萬」當作姓氏的暗語:如,「您老哪個萬兒?」

洪門典故[編輯]

  • 明太祖年號洪武,洪武之家門,是為洪門。
  • 「漢無中土」─ 拆字以「漢」字除去中間「中」、「土」二字,有漢失中土之意。
  • 「滿兒無頭」─ 拆字;取「滿」之頭、剩下「兒」之腿、合成「」字,有滿清滅亡之意。

洪門暗號[編輯]

  • 「一拜天為父,二拜地為母」
  • 切口 「明大復心一」,即「一心復大明」的反稱。

主要分支[編輯]

哥老會[編輯]

曾國藩戰勝太平天國後,恐怕清廷猜忌,除部分改編為長江水師外,大量湘軍被遣散,不少人因而參加了反清的天地會,在一帶聚黨行事,遊俠綠林,被稱為哥老四川話方言,指一種結拜的流氓),故稱哥老會。有些哥老會黨徒甚至從事詐騙、綁架、賭博、妓院、搶劫、鴉片販賣等。劉坤一擔任兩江總督及兩廣總督任內期間整頓治安,主力清剿哥老會及海盜;又在任兩廣總督時認為賭風不良而禁賭;在1892年肅清兩江境內的哥老會。湘軍之「哥老會」,再分出成「潘門」,又稱「潘家」等。

三合會[編輯]

廣東北江西江東江流域三江匯聚,有稱「三和合水萬年流,低頭飲盡三河水」之說;故於當地稱「三合會」。「三合會」也代表三才相合:即是「人」參與「天、地」之間,其實就是「天地會」會友的代號。
三合會不是一個由當地自創的社團或會黨,爾後以原天地會會簿資料流傳。1840年鴉片戰爭後,廣州佛山肇慶地區傳出有三合會的活動,參與「洪兵」反清的起義中。1854年,三合會的各個社團分別於佛山肇慶各地起義,欲先佔廣州。兩廣總督葉名琛大殺三合會會眾。1857年,廣州被英法聯軍佔領後,鄰近鄉鎮紳民重建團練公局,佛山設總局。此後部分團練受三合會的影響,一一成為洪門團體。
在民國年間,三合會等積極參與革命,如協助孫中山黃興陶成章楊衢雲鄭士良陳其美等起義革命。現代中國大陸中國致公黨即由近代天地會在海外的分支致公堂發展而來。20世紀初成立於美國
現代的三合會此類團體,已經變質成為黑社會組織。在香港,宣佈己身是三合會會友,將可能遭致刑責。

致公堂[編輯]

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在1903年末,經叔父鍾水養的介紹拜入檀香山洪門致公堂同興公司),並曾任洪門大陸山山主。
在1925年10月10日,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的五洲洪門懇親大會決定,成立中國致公黨,1925年10月,中國致公黨第一次代表大會選舉陳炯明為黨的總理。12月陳炯明退居香港,中央黨部設於香港,而陳炯明、唐繼堯被推舉為正副總理,現主要分佈於中國大陸。中國致公黨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事業,是中國大陸8個民主黨派其中1個。
在1945年3月12日,致公堂系統由司徒美堂在美國紐約召開美洲洪門懇親大會,南北美洲九國致公黨組織均派代表出席,並決議宣布美洲洪門致公總堂改名稱為中國洪門致公黨(美洲的致公黨),而司徒美堂被公舉為全美總部主席、古巴的朱家兆、加拿大的陳宜顯、墨西哥的甄顯蟙副主席;本黨宗旨為統一海內外洪門組織,團結社會群眾,促進民主政治,安定世界和平。中國洪門致公黨(美洲的致公黨)與中國大陸之中國致公黨為兩個不同的組織。
在1946年7月,在中國上海召開的五洲洪門懇親大會決議於9月1日成立中國洪門民治黨,司徒美堂、趙昱為正副主席,中央黨部設於上海,現主要分佈在海外。

洪門的發展[編輯]

1992年7月28日在美國舉行第3屆世界洪門懇親大會,經來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位代表兩天討論,通過總會章程,宣告成立世界洪門總會。首屆會長李志鵬,總會設在美國檀香山。

東南亞[編輯]

清中、晚期,「洪門」山堂支系遍及江南及中國各地,甚至發展到東南亞及歐、美各國,會員以百萬稱。由於頑強抗清,「洪門」會黨成為了太平天國辛亥革命的重要同盟軍。孫中山秋瑾陶成章辛亥革命黨人曾先後加入「洪門」相關組織,孫中山先生甚至直稱「洪門」為「民族老革命黨」,「天地會」是唯一的中國革命團體
在清廷的鎮壓下,洪門會黨轉向海外發展組織,並始終站在各國華商僑胞反抗新、老殖民主義剝削壓迫的前沿,因而引起早期西方殖民政權的仇視與重視。清朝乾隆皇帝為剿滅洪門會黨,舉東南數省之力搜尋洪門會史,雖累積了約數百萬字的案牘文書,但仍感「終無確據」。
洪門為推翻清王朝的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辛亥革命領導人之一譚人鳳在《社團改進會意見書》中寫道:「革命(辛亥革命)之成,實種於二百年於前之洪門會黨」「在運動之初,惟洪門兄弟能守秘密。發動之後,亦惟洪門兄弟能聽指揮。」「人無論遠近,事無論險夷,人人奮勇,個個當先,卒有武昌起義,各省回應,不數月而共和告成,軍隊之功,實亦洪門兄弟之功。」

臺灣[編輯]

由於洪門素有革命性質,神秘色彩未除,因此在中華民國中央政府播遷臺灣後,長期未允洪門申請為公開的民間社團
解嚴以後,洪門於1989年各山堂始組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社會事業建設促進會」與外界交流。然而「洪門」二字猶未允公開使用。2004年1月11日,「南華山」山堂在中華民國內政部登記成立「財團法人國際洪門中華民國總會」,始擁法人地位,為一般民間團體。
2010年5月,在台灣青黑山洪門致公堂主席蕭明英(圓寶)於辛亥革命民國99年之際,由在台灣青黑山洪門致公堂昆仲及具共同理念之洪門菁英壹百單八將,為緬懷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及「先賢先烈」英勇犧牲奉獻的愛國情操,在民國99年5月21日農曆為「4月8日釋迦牟尼佛」萬壽日中午11點15分正式建立第一個以洪門正式名稱舉行中國洪門致公黨建黨成立大會,6月2日在內政部備案成立,政黨證字第167號。
2011年10月8日洪門弟兄及具共同理念之同志,共同組織創立中國新洪門黨;於民國100年10月8日舉行黨成立大會,經內政部函准予備案政黨證字第200號。

中國大陸[編輯]

在1925年10月10日,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的五洲洪門懇親大會決定,成立中國致公黨,1925年10月,中國致公黨第一次代表大會選舉陳炯明為黨的總理。12月陳炯明退居香港,中央黨部設於香港,而陳炯明、唐繼堯被推舉為正副總理,現主要分佈於中國大陸。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大陸洪門組織以中國致公黨的名稱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事業,是中國8個民主黨派其中之一。
中國大陸的中國致公黨為了早日完成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之目的,響應中國共產黨的多党參政政策,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八大參政黨之一。並在2007年4月,時任致公黨中央副主席的萬鋼(上海人,德國華僑)被任命為科技部部長,萬鋼及接任第13屆中國致公黨中央主席,並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成爲自傅作義過世後30多年來首位非共產黨籍的部長,以聯繫海外洪門華僑團體回歸祖國。
美洲的致公黨,即是中國洪門致公黨,全美總主席為司徒美堂,與中國大陸之中國致公黨為兩個不同的組織。
至於其他洪門分支組織也大多奉行避世,據指在中國大陸現在存在著的洪門分支大多是辛亥革命時期的洪門組織遺留。

加拿大[編輯]

  • 中國洪門民治黨駐加總部在溫哥華唐人街,1888年成立。
 
多倫多洪門民治黨
  • 多倫多洪門民治黨成立於1894年,總部設於多倫多唐人街。辛亥革命時曾協助孫中山

其他[編輯]

組織[編輯]

洪門組織之優點是有縱橫系統,如在職位名稱上有龍頭坐堂執堂心腹、巡風到麼滿的縱列,又有「言談」、「手勢」等的橫向系統。即使第一次見面的洪門弟兄,一見手勢動止,一聞「春典隱語」,一說「花亭結義」,則是兄弟也,即是生死之交,若原有仇恨也化為玉帛。這種縱橫系統,言談隱語、手勢均是洪門博學之士所編造的,在世界上並無其他任何秘密組織所能項背。
洪門組織對入會無資格限制,僅須有介紹人,加入後彼此以手足相待,所以雖是秘密組織,但發展迅速,由台灣延伸至中國大陸海外。今台灣大部分之山頭均是以哥老會、袍哥組織圖為主,天地會洪門真正組織儀式早已失傳而發揚於南洋各地區。(補充說明:天地會真正的儀式,由南華山山主且是天地會在台灣唯一的香主——劉沛勛山主大哥於2011年十一月,遵照天地會傳統,秘密恢復在台灣舉行。三百年來第一次香堂儀式,並由馬來西亞天地會,超過百名弟兄共同與會。2012年11月仍協同辦理第二次香堂,南華山是目前全台唯一能懂與單獨尊照重統天地會儀式的洪門社團組織)

哥老會、袍哥[編輯]

以下之組織乃四川、長江流域哥老會袍哥之山堂組織架構:
  • 忠義總堂(「山 、堂、水、香」四字號)
    • 山 主;或稱「寨主」、「龍頭」大爺;「龍頭(489)」。
    • 副山主;或稱「副寨主」、「副龍頭」大爺;「副龍頭(438)」。
  • 內八堂(內八堂皆為在朝「京官」、內閣閣員)
    • 香長;或稱「聖堂」大爺、開香堂時的主香人,為客卿。
    • 盟證;或稱「中堂」大爺、開香堂時的盟誓人,為客卿。
    • 坐堂;或稱「左相」大爺、總管山寨事務。
    • 陪堂;或稱「右相」大爺、協助總管山寨事務。
    • 管堂;或稱「總閣」大爺、負責人事升降賞罰。
    • 執堂;或稱「尚書」大爺、負責人員組訓工作。
    • 禮堂;或稱「東閣」大爺、負責教育禮儀。
    • 刑堂;或稱「西閣」大爺、執掌刑法。
    • 護印大爺
    • 護劍大爺
  • 外八堂(外八堂為「軍隊」「分支」)
    • 心腹;「刑副」大爺、領軍武將;「紅棍(426)」。
    • 聖賢;「聖賢」二爺、軍師、負責謀畫;「白紙扇(415)」。
    • 恆侯;「當家」三爺、總管財務、糧餉等內務,又分披紅與插花。
    • 金鳳;「金鳳」四姐。
    • 管事;「管事」五爺、負責對外及總務,又分承行、執法、紅旗、藍旗、黑旗、青剛。
    • 巡風;「花冠」六爺、負責巡查,又分內巡風、外巡山、鎮山(光口)。
    • 銀鳳;「銀鳳」七姐。
    • 賢牌;「賢牌」八爺、登記功過、替人講情,又分白袍與八德。
    • 江口;「江口」九爺、職司掛牌,凡開山立堂,栽培新進或辦提陞之儀式人員,又分檢口、抖口、守口。
    • 麼滿;「么滿」大爺、或稱「轅門」,負責雜務的士兵,又分總么滿、轅門、大么、小么、大滿、小滿、銅章、鐵印。
    • 少保;或稱「少姪」、「太保」,在組織裏的位階只有半步,入會人通常為未成年者,社團先予以記名,在組織裏見習並學習仁義。

三合會[編輯]

以下為珠江流域、東南沿海三合會組織架構,地緣關係與南洋地區的公所、會黨較為相似:
  • 龍頭(四八九),又稱「坐館」、或稱「話事人」;為全社團最高領導人。
  • 二路元帥(四三八),又稱「香主、先鋒」;每堂口設有一名或多名,在平時二路如非坐館有職無權。
  • 紅棍(四二六),俗稱「楂fit人」;簡稱十二底,多是金牌打仔;眾四二六中最傑出者則被尊為雙花紅棍,意指文武全才。
  • 白紙扇(四一五),又稱「先生」「白扇」;簡稱十底。負責文職,講數,亦負責社團財務,管理數簿,為社團軍師。
  • 草鞋(四三二),又稱「鐵板」;簡稱九底(九底以上通稱為大底)。負責「信差」,對內外事務之聯繫。
  • 四九仔(四九),又稱「馬仔」(洪門大典開堂收馬);經入會儀式入會者則為四九,為普通會員。
  • 揸數,又稱「講數」,通常負責社團財務,管理數簿,屬文職,多由「白紙扇」兼任。
  • 掛藍燈籠,所有有意入會而未經儀式之非正式會員。

南洋私會黨[編輯]

以下為星馬華人私會黨、公司、公所的組織架構:
  • 大哥:也被稱「總理、元帥」,在星馬私會黨公司中,皆是指首領,是會黨的精神象徵。
    • 二哥、三哥:為私會黨公司中的副首領、助理首領。在大哥、二哥、三哥之下,各自帶領白扇、財副、虎將(先鋒)等。
  • 先生:先生者,須熟悉口令、詩句、禮儀,且通常較為年長,不屬於特定的公司;只有在主持入會儀式時,聘請先生出現。
  • 紅棍:被視為「法官」,與先生一樣不屬於特定的公司,只在會黨發生糾紛時,擔任仲裁角色。
  • 白扇:為會黨各香堂的軍師、頭目;有權發號司令,代表會黨對外談判,對內處理會務。
  • 財副:負責會黨財務管理,許多財副是由大哥或白扇擔任。組織規模大者,又有櫃匙(會計)、收櫃(出納)等職稱。
  • 虎將:也有稱「先鋒」者(如大伯公),為會黨的打手、小頭目,負責領兵維護地盤、收取規費等。
  • 草鞋:也被稱「鐵板」,會黨中擔任「信差」的小頭目,負責傳遞情報訊息、命令。
  • 馬仔:人數最多的普通會員。年資較深可帶新人入會者,被稱「老馬」或「帶馬」。
傳統天地會大致上只有大哥與師傅(軍師)兩種稱謂,發起人為大哥,熟悉儀式者為師傅;隨著規模與人數增加,內部分工與職稱愈多細膩。然而,成立時間與地點不同的情況下,同職稱確有不同含義,也時有所見,如天地會的「先鋒」,又稱為鎮殿(四三八),是在入會儀式中負責鎮守各關。又有「先生」與「香主」,在職稱上不同,但職務與地位相似的情形。不過天地會發展到成熟時期,其職務具有以下共同特徵:洪棍(四二六,十二地支)掌管會務;白扇(四一五,十天干)掌兵權、管錢糧;草鞋(四三二,九宮)領兵武將、傳遞情報、命令;會員(四九,太極乃十八陰陽四九分)普通會員;此外,後來衍生職務有:先生、香主(四八九)定南職、熟悉入會儀式;先鋒(四三八)佑洪職、領兵元帥。各職務並搭配「天干地支九宮太極」及歷史詩句等隱語。

會簿(廣東三合會的海底)[編輯]

組織之秘密會冊,只有組織之高層擁有。內容為組織組成之歷史、現任組織名單、組成結構、入會形式、誓詞、違反組織之刑法、背(隱)語、手語、在公眾地方表達為組織中人之方式。隱語為「海底」,又名「金不換」。
施琅攻台時(1683年),鄭克塽將其祖父鄭成功開山(金台山)立堂(明遠堂)有關洪門天地會中的文件、名冊、印信等裝入鐵箱密封,沉入海底。

三合會會簿[編輯]

民國洪門中人樊松甫曾撰文說:1848年(道光28年、事隔166年後太平天國前期),永寧郭永泰開盡忠山,持有在福建漁人手內獲得的《金台山實錄》,所以定名為「海底」。以後之三合會會簿,由此演變出來。

遺址及歷史考證[編輯]

『洪門志』云:「鄭成功據守台灣,推進漢留組織,開山立堂,定名為金台山,明倫堂;並遣蔡德忠方大洪胡德帝馬超興李式開等,向中原發展。」「金台山」明倫堂是第一山堂,其根本交結條是:
會合賢能鄭成功,文武全才興漢留,
據守台灣稱將領,部眾勇武抗清兵
天下英雄風雲會,金台山堂首創立,
軍中誓盟結仁義,同心協力把漢留。

重大影響[編輯]

洪秀全廣西金田村舉兵稱太平軍,成立太平天國,得力於廣東三合會。
孫中山的革命事業,在檀香山時,由三合會首領介紹入會,並開立山堂,改組致公堂,創立興中會,山堂名「大陸山」。孫中山的「孫文學說」上說:「…迨至康熙之世,清勢已盛,而明朝之忠烈亦死亡殆盡,二、三遺老見大勢已去,無可挽回,乃欲以民族主義之根苗流傳後代,故以反清復明之宗旨結為團體,以待後有起者可藉為資也。此乃洪門創設之本意也。」
  • 二戰後,三合會在香港演變成犯罪組織。

其他影響[編輯]

  • 台灣清領時間有朱一貴在康熙六十年(1721)起義,七日佔領全台灣,即藉助洪門的力量。
  • 乾隆(1711-1799)時福建莆田、福清之天地會(一說成立於乾隆26年)領袖萬提喜(起)(雲龍和尚)(洪二和尚)(萬雲龍)事件。
  • 台灣,福建天地會之林爽文(1786)、戴潮春(1862)等的武裝反清事件。
  • 1855年,兩廣大成國李文茂 事件。
  • 清朝時代,在官方長期的掃蕩下,台灣民間對天地會仍然持續暗地而傳承下來。今日在鹿港就建有福靈宮,專為洪門天地會林爽文反清起義事件所設立,其主神位是林爽文的平海大將軍「王勳」。另外在台中縣沙鹿「福興宮」,也是崇拜在林爽文事件中,以標榜「反清復明」天地會九龍山王勳,並尊為主神來祭祀。

會黨(社團)與教門[編輯]

清朝乾隆時,洪門遭多番圍攻,加上乾隆重用漢人、廣興文字獄、弗准民眾聚會,具規模的反滿武裝和文學組織難以延續,代之而起的便是地方性的社團和教門。
辛亥革命之始,革命黨人說三合會是以「反清復明」而成立的,是基於政治上的需要。他們需要爭取國內的會黨及海外的華僑支持,所以可以合作的會黨,皆視為洪門組織。由於當時的會黨是現成的有勢力組織,加上海外的經濟支援。同盟會提出「革命排滿」來作號召。

白蓮教[編輯]

白蓮教始見於南宋。清朝中期,由於耕地不足、農民生養艱困,白蓮教教徒在四川陝西湖北一帶以農具反抗清朝地方政府,根據傳說,他們武藝高強精通神打,擁有刀槍不入的異能,所以清廷稱他們為白門邪教;後期發展到東南亞。又名二四紅宮,二四老君。歷時長久洪門實力範圍不斷廣大,白門已面臨末期。唯有加入洪門維持旗號。

青幫與洪門[編輯]

俗說:「瓶中太滿水須走,青葉紅花白蓮藕」,即是意指「反對滿清的幫會,有青幫、洪門、白蓮教三大主力」。傳說中青幫(又作清幫)是三個參加天地會的水手首創。
雖然清幫與洪門有相當之淵源,但洪門講究結拜兄弟義氣,信奉道教民間信仰,指天地立誓,祭關帝君,崇奉已逝的先烈如九皇五祖仙鶴雲龍等。
清幫信仰羅教羅教源於學,故實行禪宗制度,所以與洪門中互稱兄弟不同,清幫組織禮拜釋迦如來達摩祖師六祖大師羅祖等,深具佛教色彩,拜師入幫,會眾以師徒相稱,崇尚「師徒如父子」。清幫組織比洪門更嚴密,規矩更複雜,於是也更加秘密。因此有言道:「清幫一條線,洪門一大片」。
傾向於行會性質的清幫提倡「隱身市井」,並未如洪門般強調反清復明,由於清幫並未積極從事反清活動,所以洪門一度將其當作叛徒,嚴禁洪門會員轉投清幫,稱「由清轉洪,掛綵披紅;由洪轉清,剝皮抽筋。」。
但為了避免衝突,兩派仍多稱「清洪一家」,所謂「紅花綠葉白蓮藕(指洪門、清幫、白蓮教),三教原來是一家」。尤其清末革命黨思想勃興,不少清幫弟子也開始反清,兩派逐漸減少敵對。

拜上帝會[編輯]

1843年由洪秀全成立,是太平天國的前身;有天地會眾參與其中。

廣東三合會[編輯]

天地會於乾隆後被列為反清組織,明令禁止,違令者死。其流傳之野史被廣東洪門組織所承認,因為避滿人之猜忌,改名為「三合會」。1848年後,有關三合會的會薄(洪門會冊)傳說,據稱一福建漁民於海底所獲。
兩廣的洪門組織於太平天國起義後(1851年),互相聯絡結盟、組織成三合會,曾於瓊花會館紅船中會議,發動兩廣(特別在大城市,如廣州佛山)的大武術團體中成立堂口,訓練洪兵
得悉太平天國定都金陵後,1854年,三合會李文茂洪兵起義,引起清廷火燒瓊花會館及所有紅船。之後三合會則傳出火燒(南)少林寺的傳說、說當時的不同門派(南拳)都源出福建少林寺之少林五老,目的是將原來不團結的武術團體組織一起,共同反清。
兩廣三合會會薄記錄:「其時少林寺,武風甚盛,招清廷忌,派兵圍捕,攻而不下。適有新科狀元陳文維者,邀寵獻議,設法勾通寺僧馬甯兒等,四處縱火,裏應外合,少林寺被毀,僧徒四散。於是五枚師太(梁蘭桂)與至善禪師(洪拳領袖)、白眉禪師(東江拳領袖)、馮道德(馮雲山-太平天國聯絡人)、苗顯(廣州花拳首領)等五人亦分途出走。

形成背景[編輯]

由於清朝之鎖國政策,引起英國在華之貿易入超非常嚴重,英國商人以鴉片輸華,贏得可觀利潤。但感國人受毒害,最終導致林則徐1839年的虎門銷煙鴉片戰爭。林則徐知道英國人會用軍艦攻報復,一早已經組織好廣東各鄉鎮地區之民兵團,特別是三江流域及海岸,屯守海衛,稱為團練。
鴉片戰爭後,林則徐被罷免,道光21年4月(1840年5月下旬),奕山與英國人訂立《廣州和約》。駐守在廣州城北的四方炮台英軍,與村民發生衝突,發生三元里抗英事件。引起各鄉紳村民對清庭之無能與英夷之侵略非常憤怒。
1843年,南京條約簽訂後,開放了五口通商,英國人要求有進入廣州城內的權利。廣東城內士族、民眾一致堅決反對,表示倘夷入城,嗚鼓攻之。由於耆英的無能及恐英的態度,更加迫使廣東城內人民對滿清地方政府怒狠。他們曾嘯聚數千人...帶刀械,衝進知府衙門...火其署...等。
鴉片戰爭失敗後,國人感覺到清政府積弱,反清團體三合會開始壯大,引來太平天國起義。及後1854年兩廣之各個三合會同時起義,成立大成國。其時的洪門人士,多來自廣東三江流域。不幸的是因為大成國因攻取廣州城失敗,使到葉名琛對洪門子弟大開殺戒。導致英法聯軍入侵廣州時,葉名琛亦不主張動用民間團練。
英國派遣額爾金於1857年12月中,聯合法軍發動佔領廣州戰爭,由於葉名琛認為英法聯軍不會從陸路攻擊,沒有防禦之打算。不理番禺南海各界招募鄉勇之議,導致廣州城迅速陷落。反而英軍沿途遭到各鄉勇自發抗戰。廣州於12月29日淪陷。英法成立委員會監督滿清官員柏貴復職。柏貴治理廣州期間,英軍曾搜查多處團練機構,此舉更加深了各鄉鎮洪門人士對清廷及英人之不滿。
1858年,英軍入城後,有關的社團及會黨為了自保,加入三合會的地下活動,後參與革命黨。

上海廣東幫派-小刀會[編輯]

1849年,經營糖業和茶業、絲織品生意的香山人劉麗川,來到上海,建立同鄉會廣肇會館,他是著名的小刀會首領。當時廣肇幫中以香山人最多,人數有兩萬多。小刀會起義失敗後被清政府焚毀。可見廣東幫派傳入上海。

其他[編輯]

天地會流傳極廣,其他尚有「清水會」、「匕首會」、「哥老會」、「雙刀會」、「小刀會」、「紅旗會」、「劍仔會」、「八卦會」、「添弟會」、「三合會」、「致公堂」、「紅幫」及「袍哥會」等名稱。

義和團[編輯]

原稱義和拳八卦教組織,亦與天地會會眾有相當程度的重疊。清朝初期於山東河北一帶活動,乾隆時被列為秘密結社,依法被禁。慈禧太后時期,毓賢為山東巡撫,利用民間勢力,重組義和團,以「扶清滅洋」為號召,最終導致1900年之「拳匪之亂」及八國聯軍

華記[編輯]

馬來西亞的華人黑社會組織「華記」是「青幫」延伸出來的幫派,歷史源遠流長。華記年長輩成員有說法華記俗稱『四窿』實是源自中國青幫;有著名派系如十八和四窿仔等等。大約四分之一大馬華人黑社會的成員系出華記會員。

日月會[編輯]

日月為明

滿州化的洪門會黨[編輯]

孫中山三民主義民族主義第三講中曾以一段文章舉例:
華僑在海外的會黨極多,有洪門三合會,即致公堂。他們原來的宗旨,本是反清復明,抱有種族主義的;因為保皇主義流行到海外以後,他們就歸化保皇黨,專想保護大清皇室的安全。故由有種族主義的會黨,反變去保護滿洲皇帝。
表示洪門會黨歸化了保皇黨,去保護滿族皇帝,不是原本反清復明的洪門會黨。
之後又舉一段文:
中國的民族主義,自清初以來保存了很久。從左宗棠做了大龍頭之後,他知道其中的詳情,就把馬頭破壞了,會黨的各機關都消滅了。所以到我們革命的時候,便無機關可用。這個洪門會黨都被人利用了,所以中國的民族主義,真是老早亡了。
表示洪門馬頭早已遭到左宗棠破壞,所以到了孫中山要革命的時候,便無機關可用。孫中山舉兩例證明中國民族主義,早就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