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碧ㄅㄧˋbì落ㄌㄨㄛˋluò黃ㄏㄨㄤˊhuáng泉ㄑㄩㄢˊ語本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ㄅㄧˋㄌㄨㄛˋluòㄏㄨㄤˊhuángㄑㄩㄢˊquán


【名稱】:碧落黃泉
【拼音】:bì luò huáng quán
【釋義】:碧落:天上、天界。黃泉:地下。天上和地下。泛指宇宙的各個角落。
【出處】: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例子】:
【序號】:17434



黃泉,在中國文化中是指人死後所居 ​​住的地方。打泉井至深時水呈黃色,又人死後埋於地下,故古人以地極深處黃泉地帶為人死後居住的地下世界,也就是陰曹地府。黃泉又稱九泉、九泉之下,九泉指九個泉井深,或謂天有九重天、地有九重地,表示極深,地下極深處即謂黃泉。
編輯摘要
中文名:黃泉英文名:[netherworld;the grave]
拼音:huáng quán常見俗話成語:“不到黃泉不相見”等

目錄

黃泉- 黃泉

黃泉,在中國文化中是指人死後所居 ​​住的地方。打泉井至深時水呈黃色,又人死後埋於地下,故古人以地極深處黃泉地帶為人死後居住的地下世界,也就是陰曹地府。黃泉又稱九泉、九泉之下,九泉指九個泉井深,或謂天有九重天、地有九重地,表示極深,地下極深處即謂黃泉。黃泉路,指人死時通往黃泉地府的路。日本古事記》記載有陰間地府黃泉國。



黃泉- 詞語


詞語信息

【釋義】1、指地下的泉水。《荀子·勸學》:“上食埃土,下飲黃泉。”2、指人死後埋葬的地穴。亦指陰間。《左傳·隱公元年》:“不及黃泉,無相見也。”【基本解釋】地下的泉水;地面; 墓地 ;迷信者稱人死後居住的地方不及黃泉,無相見也。——《左傳·隱公元年》下飲黃泉。——《荀子 ·勸學》黃泉共為友。——《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吾獨向黃泉。黃泉下相見。兩眼下視黃泉,看天就是傲慢。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詳細解釋


1、地下的泉水。
《孟子·滕文公下》:“夫蚓,上食槁壤,下飲黃泉。”唐元稹《酬樂天雨後見憶》詩:“黃泉便是通州郡,漸入深泥漸到州。”
2、指人死後埋葬的地方;陰間。
管子 ·小匡》:“應公之賜,殺之黃泉,死且不朽。”唐王建《寒食行》:“三日無火燒紙錢,紙錢那得到黃泉。”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三章:“否即碧落黃泉,無相見之日。”《東周列國志》第四回:“將太叔回書,總作一封,使人馳至鄭國,教祭足呈與姜氏觀看。即命將薑氏送去潁地安置,遺以誓言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黃泉,在中國文化中是指人死後所居 ​​住的地方。古代認為天地玄黃,而泉在地下,所以稱為黃泉。一說為中國以黃河流域為中心,泉水因黃土而變黃,故稱為黃泉。樂府詩集˙卷七十三˙雜曲歌辭十三˙古辭˙焦仲卿妻:結髮同枕席,黃泉共為友。
黃泉路上沒老少(諺語)比喻人不論年紀大或小,都可能死亡。俗語說:黃泉路上沒老少,你又何必斤斤計較!
碧落黃泉碧落,天空。黃泉,地底下。碧落黃泉指從天上到地下。語本唐˙白居易˙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後用以形容上天下地,無所不包的範圍。清˙洪昇˙長生殿˙第五十出:荷君王不棄,念切思專,碧落黃泉,為奴尋遍。
不到黃泉不相見鄭莊公與母親見(左傳)隱公元年原文為:不及黃泉無相見也
人生無常黃泉路上也不相遇
既是苦,又是空懷著多少血與淚幾多冷嘲與熱諷..........

黃泉- 常見俗話用語

“不到黃泉不相見”,又常說成“黃泉下相見”,即死了到黃泉才相見,在地上人間一輩子不再相見了。典故出自鄭莊公的故事。鄭莊公因其母武姜作內應與姬段叛亂襲鄭,遂遷其母於城潁,並誓言“不至黃泉,毋相見也。”幾年後,莊公後悔了,思念母親,於是“穿地至黃泉”,見到母親。
“碧落黃泉”,碧落,天空;黃泉,地底下;用以形容上天下地,無所不包的範圍。出自唐朝​​白居易詩作《​​長恨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 清朝洪昇長生殿》第五十出:“荷君王不棄,念切思專,碧落黃泉,為奴尋遍”。
“黃泉不歸路”,本意指死路,到黃泉地府回不到人間的路。
“命喪黃泉。”
“黃泉路上沒老少。”比喻人不論年紀大或小,都可能死亡。又,“黃泉路上沒老少,又何必斤斤計較!”
“結髮同枕席,黃泉共為友。”
“含恨九泉”,指抱恨而死,在黃泉地府也充滿怨恨。
“九泉之下,死不瞑目。”
“九泉之下,也會瞑目。”或“九泉之下,可也瞑目。”出處:元朝關漢卿竇娥冤》:“替你孩兒,盡養生送死之禮,我便九泉之下,可也瞑目。”
“含笑九泉”,死後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感到欣慰、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