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連橫為東周戰國時代以張儀為首的縱橫家向秦國所提出的一種外交策略,與當時公孫衍向六國(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所提出的合縱相對。

連橫 (外交策略)

連橫東周戰國時代以張儀為首的縱橫家秦國所提出的一種外交策略,與當時公孫衍六國齊國楚國燕國韓國趙國魏國)所提出的合縱相對。

內容

連橫指秦國聯合一些弱國進攻其他弱國。

名字源起

連橫一計,出自「諸子百家」中的縱橫家。《韓非子》說:「縱者,合眾弱以攻一強也;橫者,事一強以攻眾弱也。」
戰國時代,秦國位於西方,六國位於其東
「縱」與「橫」的來歷,據說是因「南北向」稱為「縱」,「東西向」稱為「橫」。秦國位於西方,六國位於其東。六國結盟為南北向的聯合,故稱「合縱」;六國分別與秦國結盟為東西向的聯合,故稱「連橫」。
「縱」指「合縱」,即合眾弱以攻一強,指六國聯合抗秦的外交策略。「橫」指「連橫」,即一強連一弱以破獲眾弱,指以上六國分別與秦國結盟的外交策略,即連橫計。

目的

秦國於戰國後期成為最大國,於是公孫衍提倡合縱,即六國聯合抵抗秦國。為此,張儀等縱橫家提倡連橫,指六國中的某幾個國家聯合秦國進攻其他國家,其目的有二:
  • 使六國不能團結一致
  • 造成六國彼此的內訌

成效

秦憑著雄厚武力,利用此計收到實際的效益:瓦解六國的聯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