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陳永華 (明朝將領)

陳永華 (明朝將領)[編輯]

陳永華
Tân Íng-huâ
諮議參軍東寧總制東寧外戚
陳永華神像.JPG
臺南永華宮所供奉的神像
姓名陳永華
復甫
官職諮議參軍東寧總制
其他名號陳近南
出生1634年
明朝福建路漳州府龍溪
逝世1680年
東寧王朝承天府
諡號文正
經歷
引進淋滷曬鹽法
創立東寧國子監
陳永華台羅Tân Íng-huâ;1634年-1680年),字復甫台羅Ho̍k-hú),文正台羅Bûn-tsìng),明朝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人,乃舉人陳鼎之子,其夫人洪氏,名淑貞
陳永華十五歲時,其父任同安縣教諭(官職約當現代的教育局長)。清兵入閩時,陳鼎殉國。
鄭成功廈門開府時,陳永華才二十三歲,1656年(永曆10年)得兵部侍郎王忠孝推薦,與鄭成功論政。陳對鄭發表見解、分析未來,深得鄭成功的賞識,並譽「復甫乃今之臥龍也」,授予「諮議參軍」之職,委為其子鄭經之師,日後便成為鄭家麾下的謀將。
他在現代武俠小說中,常被描寫為力主反清復明、武功高強的: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但從歷史紀錄來看,陳永華本人應該不太可能是位武功高強之人,反而是鄭成功身邊飽讀詩書的智囊軍師,也是臺灣歷史上有名的文人。

生平[編輯]

鄭森時期[編輯]

陳永華年輕時,通過科舉,取得龍溪生員的資格[1]。1648年,清軍攻陷隸屬鄭森(人稱鄭成功)的同安縣,陳永華的父親陳鼎被清軍所迫而自殺,陳永華便投靠鄭成功。鄭成功聘他為其世子鄭經教師[2], 但陳永華沒有接受鄭成功授與的官位。[1][3]

鄭經時期[編輯]

1662年六月,鄭成功逝世,陳永華、馮錫範等擁立鄭經擊敗鄭襲,鄭經繼位延平王,並且任命陳永華為諮議參軍。這時在台灣的黃昭擁立鄭成功之弟鄭襲代理延平王招討大將軍。鄭經就帶著陳永華一同進攻台灣,擊敗黃昭的軍隊,結束這場內鬥。
鄭經於1663年回到廈門後,發現鄭泰之前和黃昭有私下聯繫,對他產生疑心,想要逮捕鄭泰。陳永華向鄭經獻策[4],要鄭經假裝前往台灣,刻總制官印給鄭泰,宣稱把金門廈門的防務交給他[5]。鄭泰收下印章,前來廈門答謝,鄭經就將他禁錮
1664年,鄭經在金門、廈門被清荷聯軍擊敗,退往銅山島。這時人心不穩,投降清朝的人很多,就連鄭經身邊也有人力勸降清。但是陳永華和洪旭勸說鄭經[6],投降的人很多都是奴僕、商人之類,謊報是明鄭的官員,才得到清朝優厚的賞賜。萬一投降後,得到的待遇不理想,那可是會被當作笑話看[6]。鄭經於是放棄投降的念頭,退往台灣,並且將國政都交給陳永華處理。
1674年,鄭經響應三藩事變而渡海西征,命陳永華總制東寧,負責後勤作業。
永華為政儒雅轉粟餽餉,軍無缺乏。及經歸後,頗事偷息,而馮錫範劉國軒忌之。三十四年春三月,請解兵。經不聽,既而許之,以所部歸國軒。
——連橫台灣通史
馮錫範同鄭經回台,見永華把握重權,而諸事方正敢為;且又屢受微譏,心實忌之,姑為陽好,陰與國軒謀,軒教錫範解除兵權以許之。范許其策善。一日,會永華於公所,范曰:『自愧扈駕西征,寸功俱無,歸來仍居其位,殊覺赧顏!諸凡檢點明白,當即啟辭,杜門優游,以終餘年。』永華信以為實,歸來即上啟乞休,經不允;華再加力陳,經意未決。范乘間啟曰:『復甫勤勞數載,形色已焦!今欲乞休靜攝,情出於真,宜俯從之!但其所部將士,可交武平伯為是。』經依范議,允永華告辭,將所轄部旅交劉國軒,軒啟辭者再,經命至三,軒始統永華軍,而錫范仍任侍衛如故。華方悟為范所賣,悔無及也,心大悒怏。
——江日昇《臺灣外記
1680年6月,鄭經退返台灣,陳永華被當權者馮錫範劉國軒排擠,陳後為馮錫範所騙,辭去總制與勇衛,退居龍湖巖(今臺南市六甲區赤山龍湖巖)。1680年7月逝世,後葬於天興州赤山堡大潭山(今台南市柳營區果毅村)。後來清朝把他的骸骨遷葬回泉州,遺留一小部分在原位。

史載[編輯]

連橫臺灣通史》提到:「陳永華,字復甫,福建同安人。永華聞父喪,即棄儒生業,究心天下事。時成功延攬天下士,接見後,與談時事,終日不倦。大喜曰:『復甫今之臥龍也。』授參軍,待以賓禮。」
日本人川崎繁樹野上矯介合著的《台灣史》中,稱陳永華「有經世之才,長於時務。鄭經經營的台灣政策,泰半出於陳永華的方寸之間」。
連橫《台灣通史》稱陳永華「開物成務,體仁長人;仿其行事,比之於諸葛武侯」。另外,連橫又評:「永華為政儒雅轉粟餽餉,軍無缺乏。及經歸後,頗事偷息,而馮錫範、劉國軒忌之。三十四年春三月,請解兵。經不聽,既而許之,以所部歸國軒。」
有人認為他輔佐鄭氏父子的功業有如諸葛亮輔佐劉備劉禪父子,而稱陳永華為「東寧臥龍」、「鄭氏諸葛」

經濟[編輯]

為解決軍隊糧食不足的問題,陳永華鼓勵明鄭將領進行軍屯,以為最重要的農作物。甘蔗也是農業發展的重點之一,將甘蔗提煉出砂糖,再作為商品販賣給日本英國
此外,當時台灣民眾,只會用煎熬海水來製造食鹽,因此鹽的品質很差。陳永華為了改良製程而引進淋滷曬鹽法[7][8],流程大概如下:先在鹽田附近挖水溝,使海水淋到沙土上形成鹽土,再將從鹽土提煉出的鹽滷,拿去結晶池經過日曬得到一顆顆的鹽粒,提升鹽的品質。
還有,因為清朝實施遷界令,造成台灣物價的上漲,尤其以布料最嚴重。陳永華建議鄭經賄賂清朝海防將領,進行走私,貨物得以流入台灣,穩定了物價[9]

教育[編輯]

為了推廣儒家思想,在陳永華的建議下,1666年台灣第一座孔子廟建於卓仔埔,即今日臺南孔廟,也是第一座官立的儒學學堂,人稱全臺首學[10]。另外在地方上設立學校,只要年滿八就要入學[10]。陳永華還制定科舉辦法,在天興州萬年州,每三年有二次州試,合格後再通過府試院試,就可進入太學就讀,以培養政府所需要的人才。此外為推動漢化,陳永華對於入學的原住民,特別免除他們的徭役[10]

治安[編輯]

陳永華引進保甲制度,來維持地方秩序。以十為一牌,十牌為一甲,十甲為一保。人民無論遷徙、職業、婚姻、出生、過世都要透過保甲向地方官員報備[11]。在治安考量下,陳永華還禁止賭博[11]

文物古蹟[編輯]

陳永華墓
「夢蝶園記」碑

陳永華將軍墓[編輯]

陳永華夫婦原合葬於赤山堡大潭山(今臺南市柳營區果毅後)。明鄭滅亡後,清朝把兩人的遺骸,遷葬於同安,原來的墓碑就此荒廢。直到日治時期,被一位日本人發現,墓碑上刻:「皇明贈資善大夫、正治上卿、都察院左都御史、總制、諮議參軍、監軍御史,諡文正陳公暨配夫人淑貞洪氏墓」[12],墓碑才得以保存下來。1954年,在發現墓碑的原處,蓋了一座衣冠塚。
陳永華將軍古墓,創建於康熙二十年(1681年),陳永華復甫,福建同安縣人,明諸生,深通孫吳兵法,復窮孔孟之書,父鼎以孝廉官同安教諭,明末死節,延平郡王鄭成功賞識陳氏才華,聘為參軍,使輔世子鄭經,永曆十六年五月,鄭成功積勞病逝,子經嗣位,授咨議參軍,草擬規章,規劃制度,百政俱舉,嗣擢總制,留守東寧,時經率軍轉戰漳詔,永華在後訓兵撫民,愛惜士類,儒術佐政,地方又安,稱世子文臣第一,永曆三十四年七月陳永華卒,與夫人洪氏合葬天興州赤山堡(即今果毅後)。民國十八年,於原野荒草榛間,發現墓碑,乃移置原墓地,重建保存之,墓碑文為「皇明贈資善大夫正治上卿都察院左都御史總制諮議參軍監軍御史謚文正陳公暨夫人淑貞洪氏墓」。民國四十二年,省政府指定為台灣省史跡。民國六十年本府撥款由陳氏宗親會重修民國六十五年五月由本府收管理。
——台南縣政府製,中華民國六十五年六月,《陳永華將軍古墓沿革》

永華宮[編輯]

現在位於台南市孔廟附近的台南永華宮[13],原本為祭祀廣澤尊王的廟宇。另有民間神祇哪吒三太子木像,今安座於台南慈聖宮[14],與另一觀音大士木像皆為陳永華於永曆十八年從泉州南安所迎來。清治時期廣澤尊王廟信徒打算重建廟宇,於1750年重整完成後,為了紀念陳永華的政績,就將廟名改為永華宮,並且配祀陳永華的神像[15]

夢蝶園記碑[編輯]

夢蝶園是陳永華好友李茂春退隱後所住的園子,該園為陳永華所題名,此外陳永華還為此園作〈夢蝶園記〉,刻成碑文後送給李茂春[16]。該碑今存於臺南法華寺

永華路[編輯]

臺灣臺南市有一寬闊筆直的永華路,為紀念陳永華而命名。

永華里[編輯]

位於臺南最西北端的北門區有個永華里,現在是非常著名的觀夕景點「井仔腳瓦盤鹽田」,其為陳永華創建的「井仔腳瓦盤鹽田」。1665年陳永華改採【曬沙淋滷法】,在台南瀨口修築沙埕與坵盤,以沙漏(石屚)取得滷水後,送往舖有陶片的坵盤曝曬結晶成鹽,當時稱為【坵盤】的結晶池就是後人所稱的瓦盤鹽田。當時經營台灣的政策,舉凡規章制度、訓兵、撫民、墾殖、建孔廟、引進改良曬鹽技術等,大多是陳永華策畫主導,也蓬勃發展了台灣的民生經濟。

傳說人物「陳近南」[編輯]

陳近南,傳說為清代秘密組織天地會(洪門)的開山祖師,一般說法即是明鄭王朝東寧總制陳永華
民間傳說中,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開創天地會,潛伏於中國大陸[17],後傳予其參軍陳永華[18],化名陳近南[19][20]。各地聯絡人,皆用「陳近南」之名發布命令。[21],諸多傳聞流傳於文學創作,如金庸《鹿鼎記[22]

家族[編輯]

父親
妻子
  • 洪淑貞,暱稱端舍。陳永華公務繁忙,書信以及公文的撰寫、批示,很多都是她代筆。
子女
姪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