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二宮尊德(1787年9月4日(天明7年7月23日)-1856年11月17日(安政3年10月20日)),又稱二宮金次郎,日本江戸時代後期農政家、思想家。

二宮尊德[編輯]

二宮金次郎像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二宮尊徳
假名にのみや そんとく
平文式羅馬字Ninomiya Sontoku
二宮尊德(1787年9月4日(天明7年7月23日)-1856年11月17日(安政3年10月20日)),又稱二宮金次郎日本江戸時代後期農政家思想家

幼年時期[編輯]

出生於日本相模國足柄上郡柏山村(現小田原市)一個富裕的農民家庭,幼名金治郎,通稱金次郎,是利右門家的長子。
尊德出生時的日本,正處於幕藩體制從根基上發生動搖的時期。當時,由於商品經濟發展,武家財政疲憊,而自然災荒和饑饉不斷,幕府租稅苛重,造成嚴重的農村荒蕪和農業凋零。尊德五歲時,關東地區遭遇特大洪水,田地被毀,導致家境敗落。因此,尊德在12歲時就不得不代重病的父親出工參加酒匂川治水工程。
14歲時父親病故後又承擔起幫母親維持家計和照顧幼弟的重擔,白天上山砍柴,晚上編織草鞋,以賣錢補貼家用。明治國定修身教科書中所寫的「文部省唱歌」歌詞——「砍柴又搓繩,草鞋作不停。父母好幫手,幼弟照料勤。兄弟友愛深,雙親盡孝心。二宮金次郎,世人好典型」,可以說形象地描述了尊德幼年時期的艱苦生活狀況及其操行。

農政改革[編輯]

雖説尊德是江戶時代著名的孝子,但是尊德也是知名幕臣之一。
尊德靠著作草鞋賺錢,用賺回來的一點錢買下了土地,成爲地主,並且在這段時間內學習算術書法,並且研究農業技術。1822年,小田原藩正式起用尊德,讓他振興櫻町領(今櫪木縣芳賀郡)。尊德首先請藩主減少年貢十年,然後從鄰藩招攬農民,建造農用道路和渠道,引入新型肥料,借貸種子給農民,推行教化政策,教導農民節約勤勉。一系列的措施成功振興櫻町領,使得尊德聲名大噪,並且穿梭各地農村,拯救了不少收成不佳的農村。
1843年,二宮尊德進入幕府,並開始振興天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