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青黴素(Penicillin,或音譯盤尼西林)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是由青黴菌中提煉出的抗生素

青黴素

青黴素G
IUPAC命名
4-Thia-1-azabicyclo(3.2.0)heptane-2-carboxylic acid, 3,3-dimethyl-7-oxo-6-((phenylacetyl)amino)- (2S-(2alpha,5alpha,6beta))-
識別
CAS號 61-33-6
ATC編碼 J01CE01 S01AA14 QJ51CE01
化學性質
化學式 C16H18N2O4S 
分子量 334.4 g/mol
治療考量
懷孕分級  ?
合法狀態  ?
途徑 parenteral
青黴素(Penicillin,或音譯盤尼西林)是指分子中含有青黴烷、能破壞細菌細胞壁並在細菌細胞的繁殖期起殺菌作用的一類抗生素,是由青黴菌中提煉出的抗生素。青黴素屬於β-內醯胺類抗生素(β-lactams),β-內醯胺類抗生素包括青黴素、頭孢菌素、碳青黴烯類、單環類、頭黴素類等。青黴素是很常用的抗菌藥品。但每次使用前必須做皮試,以防過敏。
青黴素是人類最早發現的抗生素[1],1928年英國倫敦大學聖瑪莉醫學院(現屬倫敦帝國學院)細菌學教授弗萊明在實驗室中發現青黴菌具有殺菌作用[2],1938年由牛津大學柴恩弗洛里希特利Norman Heatley,1911-2004)領導的團隊提煉出來。弗萊明因此與柴恩和弗洛里共同獲得了1945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青黴素是一種半抗原(Hapten)。[3]

分類

青黴菌
  1. 青黴素G類。如青黴素G鉀青黴素G鈉長效西林等。
  2. 半合成青黴素
  1. 耐酸青黴素 青黴素V
  2. 耐酶青黴素。如苯唑青黴素新青Ⅱ號)、氯唑青黴素等。
  3. 廣譜青黴素。如氨苄青黴素羥氨苄青黴素(阿莫西林)等。
  4. 抗綠膿桿菌的廣譜青黴素。如羧苄青黴素氧哌嗪青黴素呋苄青黴素等。
  5. 氮咪青黴素(抗革蘭陰性桿菌青黴素)。如美西林及其酯匹美西林等,其特點為較耐,對某些陰性桿菌(如:大腸桿菌克雷伯氏菌沙門氏菌)有效,但對綠膿桿菌效差。

藥物機理及特點

青黴素類抗生素是β-內醯胺類中一大類抗生素的總稱,它們具有相似的作用機理。
細菌一般都處於低滲(即外界的滲透壓低於細菌體內部)的環境中,因而會自發地吸收外界的水分。為了防止細胞因吸水過多而膨脹炸裂,細菌在其細胞壁中合成一種名為肽聚糖的物質,以此抵抗細菌體的自發吸水膨脹。青黴素即作用於肽聚糖的合成過程中,阻止它的合成,進而導致細菌體失去抵抗滲透壓的能力而脹破。
由於β-內醯胺類作用於細菌的細胞壁,而人類細胞只有細胞膜無細胞壁,故對人類的毒性較小,除能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外,在一般用量下,其毒性不甚明顯,但它不能耐受耐藥菌株(如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所產生的,易被其破壞,且其抗菌譜較窄,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有效。青黴素G有鉀鹽鈉鹽之分,鉀鹽不僅不能直接靜注,靜脈滴注時,也要仔細計算鉀離子量,以免注入人體形成高血鉀而抑制心臟功能,造成死亡。

不良反應

青黴素類抗生素的毒性很小,是化療指數最大的抗生素,但其青黴素類抗生素常見的過敏反應在各種藥物中居首位,發生率最高可達5%~10%。為皮膚反 應,表現皮疹、血管性水腫,最嚴重者為過敏性休克,多在注射後數分鐘內發生,癥狀為呼吸困難、發紺、血壓下降、昏迷、肢體強直,最後驚厥,搶救不及時可造 成死亡。各種給藥途徑或應用各種製劑都能引起過敏性休克,但以注射用藥的發生率最高。過敏反應的發生與藥物劑量大小無關。對本品高度過敏者,雖極微量亦能 引起休克。大劑量長時間注射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毒性(如引起抽搐、昏迷等),停藥或降低劑量可以恢復。
使用青黴素類抗生素必須先做皮內試驗。 青黴素過敏試驗包括皮膚試驗方法(簡稱青黴素皮試)及體外試驗方法,其中以皮內注射較準確。皮試本身也有一定的危險性,約有25%的過敏性休剋死亡的病人 死於皮試。所以皮試或注射給藥時都應作好充分的搶救準備。在換用不同批號青黴素時,也需重作皮試。注射液、皮試液均不穩定,以新鮮配製為佳。而且由於自腎 排泄,腎功能不良者,劑量應適當調整。此外,局部應用致敏機會多,且細菌易產生耐藥性,故不提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