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蔣幹(?-?),字子翼,東漢末年的說客,九江人

蔣幹

蔣幹(?-?),字子翼東漢末年的說客九江人。

生平

[1]三國志》裴注引《江表傳》描述蔣幹「有儀容,以才辯見稱,獨步江、淮之間,莫與為對」。赤壁之戰前,曹操知道周瑜年少有美才,而蔣幹的故鄉九江郡與周瑜的故鄉廬江郡相鄰,於是派蔣幹去見周瑜,希望能勸說周瑜離開孫權投奔自己。
周瑜接見蔣幹,說:「子翼你費盡心思,長途跋涉過江前來,是為曹氏做說客嗎?」蔣幹說:「我和你的故鄉同屬一州,大家分開後很久不見,我在遠方聽聞 你的大名,因此前來敘舊,順道來看望你高雅的風采,但你卻說我是來當說客,豈不是在猜疑我欺騙你嗎?」周瑜說:「我曲藝雖然比不上師曠,但聽賞你的弦音樂曲,也足以了解你曲中之意了。」
之後周瑜請蔣幹入內一同進食。三天後周瑜邀請蔣幹參觀軍營,宴飲時還請侍者展示服飾珍玩,並向蔣幹說:「堂堂男子立身處世,遇到了解自己的主公,表面是君臣的關係,實際有著兄弟般的恩情,不僅聽從自己的意見和計策,還和自己一起共患難同享樂,即使蘇秦張儀再生,酈食其再出現,尚且無言以對,又怎會是你這年輕人可以說得動呢?」
蔣幹笑著但始終沒有說話,回去後向曹操稱讚周瑜雅量之高,並非單憑言辭就能離間得到,即是勸其放棄招降的念頭。

文學改造

三國演義》描述赤壁之戰前蔣幹充當曹操說客,企圖勸說周瑜投降。而當時,不想周瑜正擔心蔡瑁張允幫助曹軍訓練好水軍,將計就計,擺下「群英會」,誘導他盜走假的張、蔡二人的「投降書」,以反間計除去了這二人,蔣幹卻自以為立功。成為笑柄,留下了「蔣幹盜書」這一典故。
民間評書中還有龐統連環計也是設計誘使蔣幹再次渡江引薦的創作。

參考資料

  1. ^ 初 曹公聞瑜年少有美才,謂可遊說動也,乃密下揚州,遣九江蔣幹往見瑜。幹有儀容,以才辯見稱,獨步江、淮之間,莫與為對。乃布衣葛巾,自託私行詣瑜。瑜出迎 之,立謂幹曰:「子翼良苦,遠涉江湖為曹氏作說客邪?」幹曰:「吾與足下州里,中間別隔,遙聞芳烈,故來敘闊,並觀雅規,而云說客,無乃逆詐乎?」瑜曰: 「吾雖不及夔、曠,聞弦賞音,足知雅曲也。」因延幹入,為設酒食。畢,遣之曰:「適吾有密事,且出就館,事了,別自相請。」後三日,瑜請幹與周觀營中,行 視倉庫軍資器仗訖,還宴飲,示之侍者服飾珍玩之物,因謂幹曰:「丈夫處世,遇知己之主,外託君臣之義,內結骨肉之恩,言行計從,禍福共之,假使蘇張更生, 酈叟復出,猶撫其背而折其辭,豈足下幼生所能移乎?」幹但笑,終無所言。幹還,稱瑜雅量高致,非言辭所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