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豐益號 創辦於清朝時期


*
豐益號
* *
  創辦時期: 創辦於清朝時期
  創辦人: 游慶和
  現任老闆: 游慶和
  營業項目: 竹器買賣
  營業時間: 8:00-21:00
  公休日:
  老店電話:
  老店地址: 新竹市中央路57巷
* *
  豐益號   百餘年前,竹塹為北台灣之行政、商業中時、屎溝巷附近之農具專賣店,提供附近居民及鄰近農村所須之商品與服務,每天一大清早約五時半開張,北自新豐紅 毛港,南到竹南,後龍地區民眾,都到這裡採購農作貨品,直到夜晚八、九時才打烊,討海人每天吃菜甫度日,物質不甚豐富,但十日因運動多,打赤腳走石子路, 健步如飛,一根竹籤擔 (竹子兩端削尖) ,可挑約兩百斤貨品,徒步回家之景象,歷歷在目。
  屎溝巷第一次沒落,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 末期,當時日本政府節節失利,民生經濟跟著衰退,已_蝕嚴重的老欄杆,為光復後才加上的,乃因日本人將屎溝巷中所有的鐵及銅製品都沒收集中打製為義勇刀, 準備發放給青年團,一旦美軍登陸臺灣時使用,臺灣光復後,屎溝巷也復甦了,此時游慶和接手豐益號,生意一如往昔,直至民國七十年代才又沒落。

  游慶和早年高等科畢業 ,進入台北工業學校 (四年制) 就讀建築,但二年級時即遵從父親指示,輟學照顧生意,頗惋惜未再復學,許多老同學今日已飛黃騰達,如今他仍守著老店,無奈之感,油然而生。

   住屋請泉州師父,為完全不用半根鐵釘建築的泉州式二層樓房。屋內二層有格子型天窗,設於店面的中央,為採光用途,兼及照顧店面,樓上可監控有無顧客光 臨。建村以泉州福杉為主,自泉州將福杉漂浮海上,綁在帆船尾端拖運來臺,浸泡海水之福杉,十分堅固耐用,至今仍未損毀。馬背式建築,以竹片編織後,外圍再 舖以泥土層。

  店內供應商品大多為農業社會之所需,農具、種子、嫁妝、有繩類、芒掃、糠榔掃、竹掃、草蓆、竹笠、蒸籠、烘爐、火籠、扁擔、草鞋、撥箕、謝籃、米苔,今日貨品使用目的已經轉型了。

   早期供應繩子材料,如油麻、月桃買回之後自行撮成繩子,月桃葉子可包肉類,莖經過曬乾後再捶打成為繩子,其中以油麻較為實用,被日人徵收後,月桃代之, 但今已為機器打好之繩子所取代。過去自日本進口飼料、黃豆、花豆、西瓜子等菜種子,如今已不再販售。草鞋原為農夫或喪事之用,今已成為登山者之止滑用具, 古色古香的肥皂籃今亦成為祭祀用之香籃。
  豐益號位置圖
  新竹交流道下,由光復路上高架橋直走左轉中央路直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